苏宁女足坚持走培养人才主发展道路 值得男足借鉴

苏宁女足坚持走培养人才主发展道路 值得男足借鉴
2020年10月15日 13:0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从2016年苏宁集团进入到足球职业领域后,人们一直在期待他们在这个行业中成为先锋,显然,苏宁女足在这一点上走到了男足的前面。从2016赛季接手到2019赛季捧起了四座奖杯,尽管2020赛季未能卫冕,但是苏宁女足正在走向科学规划加良性发展的道路。既然以为各级国字号队伍培养和贡献国脚为己任,那么未来苏宁的发展还是要以培养人才为主。

  江苏苏宁女子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3月,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江苏省女足。球队历史上曾获得过2次联赛冠军、6次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5次足协杯冠军,1次女足亚冠亚军,培育出宋晓丽、张艳茹、翁新芝、周高萍、周霏霏、王丽思、马君、杨丽、彭诗梦等知名国脚。球队练习基地为江苏省江宁足球练习基地,拥有12片自然草坪,1个室内足球场、1个健身房和一个室内游泳馆。近年来,在苏宁集团的打造下,江苏苏宁女足成绩在稳步提升。2019赛季,在主教练杰斯林·普雷切尔的率领下,球队囊括了国内女超联赛、足协杯、全国足球锦标赛、女足超杯等四项冠军,并在首届女足亚冠竞赛中拿下亚军。

  然而,2016赛季苏宁集团刚刚接手江苏女足之时,球队在联赛中的实力却并非如此。为了备战2017年的全运会,在那个赛季的女超联赛中,苏宁女足并未引进外援,而是重用年轻球员磨合阵容,战绩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女超联赛结束后,苏宁女足排名倒数第二,进入降级待定区,被迫与女甲联赛第二名浙江莱茵达女足进行附加赛争夺一个女超联赛资格。在这场生死战中,江苏苏宁女足最后十分钟连进两球,逆转绝杀对手,才保住了自己的顶级联赛席位。可以说2016赛季的苏宁女足差点就降级。到了2017赛季,苏宁集团高层亲自下指示,必须狠抓女足成绩,并且安排俱乐部副总郑明主抓女足工作。2017赛季伊始,苏宁女足聘请了前冰岛女足国家队主帅埃约尔松担任主帅,并引进了28岁的挪威国脚伊莎贝尔和31岁的巴西国脚加布里埃拉。最终在那个赛季,苏宁女足获得了女超联赛季军,而在足协杯比赛中,球队在决赛里点球大战3比1击败长春女足,5战全胜夺得冠军。在那年的全运会上,以苏宁女足为班底的江苏女足同样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

  2018赛季,由于苏宁女足主教练埃约尔松被中国足协聘请为了国家女足主教练,导致女足不得不重新聘请主帅,最终法国的杰拉德·普雷切尔担任了球队主教练。在2018赛季,苏宁女足相继夺取女足锦标赛和足协杯冠军。其中在足协杯决赛中,球队两回合总比分7比0横扫大连权健女足。尽管在那个赛季的女超联赛冠军争夺战输给大连,但2018赛季苏宁女足还是成功卫冕了足协杯冠军。

  2019赛季,老普雷切尔与球队结束合约,他的儿子杰斯林·普雷切尔走马上任。最终2019赛季苏宁女足实现了大满贯,也完成了一年一个台阶,从保级队到登顶,只用了三个赛季的时间。苏宁女足的彭诗梦和杨丽还参加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另外有7名苏宁队员也曾经入选女足集训大名单。在2020赛季宣布的U18女足集训队中,更是有12名苏宁女足队员入选,也是所有女足队伍中入选人数最多的。苏宁女足不仅撑起了江苏女足的一片天空,对于未来中国女足的发展也开始承担起更重要的作用。

  2019江苏苏宁女足表现不俗,在14轮联赛当中取得12胜1平1负的成绩,进43球丢9球,以领先8分的优势获得联赛冠军。其中主场7场全胜,打进25球,仅丢2球!上赛季联赛进球分布:塔比莎:12球;唐佳丽:8球;杨丽:6球;伊丽莎白:5球;吴澄舒:3球;马君、姚凌薇、倪梦婕:2球;李梦雯、许燕露、何维:1球。2020赛季女超联赛是赛会制,第一阶段,武汉女足8胜1平,排名第一;苏宁女足6胜3负,仅排名第4,惊险进入争冠组。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苏宁女足表现出色,尤其是1比0击败上海女足,更让她们获得和武汉女足争冠的机会。综合两个赛季的成绩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2020赛季女足的争冠道路坎坷了许多,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也并非毫无征兆。

  审视上赛季球队的进球榜,塔比莎还在队内,然而唐佳丽,杨丽和伊丽莎白却都因不同的原因离队,这三人上赛季的进球数字加起来接近球队总进球数的一半,这意味着球队在攻击力上大减。苏宁女足本赛季只采用了单外援,塔比莎孤掌难鸣,阵中的95后球员更是多达27人,占到了球队大名单的81%,这其中还包含了11名00后球员,而在本赛季的中女超比赛中,00后小将李月华已经凭借出色的发挥成为苏宁女足的主力中卫。唯一有经验的老将也是国脚的马君因为停赛缺席了最后的冠亚军争夺战,这就更加使得队伍的战斗力受损。再看武汉女足三度战胜苏宁女足的比赛,国脚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年轻的苏宁女足无法与拥有大半个国家队班底且经验丰富的武汉女足抗衡,也属于情理之中。

  但是苏宁女足通过这一个赛季的比赛,也收获锻炼了一些新人,24岁的前锋吴澄舒已经成为球队的本土第二杀手,她在与河南建业女足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并在争冠组与上海农商银行女足的关键一战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将苏宁女足送进了决赛。而决赛中射失点球的倪梦婕也以6粒进球成为球队本土第一射手。此外,李月华、杨茜、沈梦露等00后小花也开始崭露头角,李月华更是成为苏宁女足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年轻人的不断涌现,让苏宁女足的未来有着无限活力和可能。

  2020赛季未能成功卫冕的苏宁女足固然有遗憾,但是苏宁女足并没有因为更多地使用年轻人而使得队伍的成绩一落千丈,相反,还是维持在一个相当的高度,也正因如此,年轻人才得到了更多更充分的锻炼。这种用人和育人的思路,似乎也是中国男足应该借鉴和思考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