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关注市场"蓝海" 可考虑申办2027女足世界杯

中国应关注市场"蓝海" 可考虑申办2027女足世界杯
2020年06月10日 17:5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官方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巴西在昨天宣布因疫情和经济危机影响,放弃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虽然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还在3年之后,而且是首届扩军到32支球队的女足最高赛事,但如今的新冠疫情和引发的经济危机,已让巴西自顾不暇,根本无力承办这项届时可能堪比男足世界杯的盛大赛事。

  弃办女足世界杯意味着21世纪第一个10年开始,巴西“金砖四国繁荣”泡沫的彻底破灭。当时巴西政府意图效仿中国,提出体育大赛“10年计划”,先后承办2007年泛美运动会,2013年联合会杯、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因连续4年举办世界大赛压力太大,才与智利互换,承办了2019年美洲杯。但现在,巴西深陷疫情和经济双重危机,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而放弃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也意味着巴西可能将错过堪比2014年男足世界杯的商业机遇。

  世界女足运动在过去10年尤其是最近5年的发展速度惊人,去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不仅对法国,对女足世界都相当于1998年法国男足世界杯的轰动效应。5900万人观看巴西对阵法国的1/8决赛,创女足比赛观众历史纪录,这个数字即便在男足世界都非常可观。半决赛英格兰对卫冕冠军美国1170万英国人收看,相当于50.8%收视率,是2019年英国电视台收视率最高峰!《每日电信报》历史上首次派出女性体育运动报道团队,BBC在6月7日-7月14日观看率最高视频集锦,有54.5%是女性体育项目,这在以前完全不可想象。

  女足成为足球世界新的“蓝海”市场是不争事实,大量赞助商开始增加营销份额,投放到更成熟的欧洲和北美女足职业联赛。仅在美国,女足世界杯电视广告收入高达9600万美元,比赛前评估激增2.2倍。中国上次承办女足世界杯时因非典被推迟4年(2007年),但当时女足还没有被发掘出目前的商业潜力。独立品牌价值评估公司Brand Finance认为,女足产业赞助价值被低估10亿美元,未来5年美国和欧洲女足产业赞助收入将达到12亿美元,未来10年将突破30亿美元。

  巴西退出,意味着仅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组合,哥伦比亚与日本竞争申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同时,中国似乎也应该开始关注职业女足这块已显现出惊人潜力的“蓝海”市场。中国体育乃至足球产业的勃兴,也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陆续承办了田径世锦赛、亚运会、大运会、世青运,2022年开始更进入了新的大赛承办周期:2022年冬奥会、扩军24队的世俱杯,2023年亚洲杯,以及得到国际足联大力支持申办的2030年男足世界杯。中国完全可以考虑申办2027年女足世界杯,作为2030年男足世界杯前的“彩排”,同时也能及时抓住女足运动这块庞大但尚未被开发的商业市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