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假期后王霜再次踏上征程 依然有信心改变未来

漫长假期后王霜再次踏上征程 依然有信心改变未来
2020年04月11日 16:5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王霜回来了。10日中午,中国足球队官方宣布,王霜、吕悦云、姚伟3名武汉籍球员归队,核酸检查结果均呈阴性,“按照江苏省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持健康码绿码的王霜将开始正常训练”。

  这一天,王霜已经等待了很久很久。“困守”武汉家中76个日日夜夜的王霜,错过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女足奥预赛第一阶段比赛,她无时无刻不盼望着早日与队友们团聚:“我想跟她们一起在绿色的场地上尽情地踢一场比赛,我想赶紧回到队伍当中,跟大家在一起。”4月8日,离汉通道“重启”后,中国足协派出专车,将王霜、姚伟、吕悦云3名国脚从武汉接至女足集训地苏州,王霜终于与中国女足会合。

  漫长的“假期”难忘的生日

  “霜霜,你太惨了……”女足姑娘们非常同情被困家中的王霜。这是日常聊天中,王霜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然而,“当事人”王霜,心态却调整得相当不错。她说看到这个,“自己还挺想笑的”。

  尽管无法与球队一起训练、比赛,但王霜一直在努力保持着身体状态,用心完成着教练布置的作业。在家中,坐在垫子上练习盘球,保持球感;在天台上,与表哥、效力于中乙球队的曹国栋一起进行有球练习;疫情形势好转后,“打卡”东湖绿道,花34分37秒跑了6.17公里……“虽然说这两个半月一直在家里待着,哪里都去不了,但每天跟家人在一起以游戏的方式去训练,还是过得蛮开心、快乐的。”这是王霜对这次“漫长假期”的总结陈词。

  作为一名“武汉伢”,王霜时刻关注着这场“战疫”的进展,她是最先行动起来的运动员之一。

  1月23日,武汉封城,这一天是王霜25岁生日。这一天一早,亚足联官方微博就向这位亚洲足球小姐送去生日祝福。23日中午,粉丝逾25万的王霜更新了微博,转发了一则医疗物资求助信息,在最后,她呼喊了两遍:“武汉加油!”对她而言,这一定是此生难忘的一次生日。

  1月29日,王霜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60万元。“家乡出事了,想尽点自己的心意,毕竟是家乡培养了我,我所收获的也是家乡给的。这时候,能站出来再去回馈给家乡,我觉得这十几年的球没有白踢,踢得是有价值的。”对于外界的赞誉,王霜的回应很淡然,就像是在说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这笔捐款,几乎相当于她留洋巴黎圣日耳曼一年的工资。

  2019年10月,王霜去北欧旅行,看极光——那是她这些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即便如此,她在出发前还曾犹豫:“打过各种退堂鼓,一会儿担心国家队要集训,一会儿又觉得花那么多钱跑那么远图个啥。”然而,当疫情来袭,当自己的家乡陷入危机,王霜却没有过丝毫迟疑。

  “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

  2019年给王霜留下太多难忘的记忆。

  “希望在贾指导的带领下,我们在世界杯上能发挥出良好的竞技状态,能让大家为我们自豪。”这是王霜在自己24岁生日时,许下的愿望。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心愿未能实现。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国女足不敌意大利,止步于十六强。终场哨声响起,王霜弯腰痛哭,嘴里反复喊着:“我再也不想踢球了。”那个镜头,令很多人感到莫名心疼。

  在这届世界杯上,王霜身上有着太大的压力,“将帅失和”的流言,也一度令她陷入舆论风暴的漩涡中。0球0助攻,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王霜,没能带领中国女足走得更远。对于这次世界杯之旅,王霜毫不掩饰自己的遗憾:“想到下一个四年,我都28了,觉得好遥远——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还有没有在踢。所以你说能满意吗?肯定也会后悔,后悔没有把握住这一届世界杯……”

  也是在这一年,王霜提前一年终止了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合同。尽管这一段留洋经历,给了她太多收获、太多美好回忆,尽管巴黎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但王霜最终还是选择回国。谈及自己的这一决定,王霜非常坦承:“会遗憾。但我觉得我现在的选择,对我来说,是最正确的一个选择。世界杯已经成这样了,还有奥运会。内心深处,我最看重的还是国家队的舞台,所以我坚信自己回国的选择是正确的。”

  22轮法甲联赛,出战18场比赛,其中14次首发,贡献7球8助攻;欧冠赛场上,贡献1粒进球1次助攻。这是王霜此次留洋之旅交出的成绩单。赛季结束后,王霜与队友们一起去巴黎迪士尼乐园游玩。她在微博上写道:“久违的笑容,笑的鱼尾纹都出来了。希望这样的笑容一直继续下去。”结束了这最后一次团建,王霜启程回国,备战世界杯。在机场,她更新了朋友圈,分享了Beyond乐队的那首《光辉岁月》。

  如今,经历过悲喜交集的2019年,结束了2020年开年这“漫长假期”,王霜再一次踏上了征程。但愿,她能像歌里唱的那样——经过彷徨的挣扎,依然有改变未来的自信。(新时报记者姚正)

王霜中国女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