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球门应该缩小?卡佩罗陷性别歧视 足球需要改革

女足球门应该缩小?卡佩罗陷性别歧视 足球需要改革
2020年02月27日 08:07 澎湃新闻
彭诗梦 彭诗梦

  女足球门,是否应该和男足球门同等?意大利名帅卡佩罗不久前关于女足的一段评论引发了众多非议。

  这位已经退休的名帅,现在大多露面都是在意大利媒体的专业评论中,谈到女足时,卡佩罗认为,女足的球门尺寸应该减小,他的理由——女足运动员平均身高不比男足,为什么球门要一致呢?

  意大利名帅卡佩罗。

  这样的说法,因为来自意大利,很容易形成争议。如果忽略了这段评论的体育专业性,太容易陷入到性别歧视的陷阱里。

  卡佩罗给出的理由,并不是没有说服力,他指出足球竞技当中,女足运动员平均身高对比男足运动员差了不止10厘米,球门对女足守门员来说,显得太大了。

  卡佩罗是在劳伦斯颁奖典礼上发表自己观点的。他不但认为女足球门太大,还认为场地太宽。辩论者以篮球、网球为例,卡佩罗则说篮球的篮筐高度男女一致,但三分线有区别,而网球对参与者的弹跳要求没那么高。

  支持他观点的人,也会举出排球和跨栏为例——男排网高2.43米、女排则为2.24米;跨栏的高度,也是男女有别。

  无独有偶,卡佩罗的说法得到了切尔西女足主教练艾玛·海耶斯的支持,她也承认球门对于女足守门员而言有点偏大。

  前中国女足主力门将赵丽娜身高188公分。

  可是话题的另一面,却是现在的女子竞技,越是顶级比赛,破门得分的难度越大,这种趋势和男足运动的发展非常相似。

  根据2019年女足世界杯统计,当届世界杯场均进球约为2.8个;20年前的美国女足世界杯,场均进球约为3.8个。

  2018年男足俄罗斯世界杯,场均进球在2.6个左右,而男足世界杯过去20年,场均进球数都在逐年递减。所以也有评论者认为,现代足球需要改革的,或许不是将女足球门变小,而是将男足球门扩大。

  按照卡佩罗的逻辑,将守门员身高和球门尺寸进行比照——那么过去一百年,如果以欧洲为例,欧洲男性的平均身高增长了11厘米,而现代足球大门从1863年英格兰足总成立、统一现代足球规则以来,始终保持着两门柱间7.32米宽、门楣下边缘距离地面2.44米高的尺寸。

  如此看来,按照男性平均身高增高,的确应该扩大男足球门……屏蔽性别歧视的因素,这种纯技术探讨挺有意思。

中国女足卡佩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