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小组出线只是第一步 冲奥路依然步履维艰

中国女足小组出线只是第一步 冲奥路依然步履维艰
2020年02月13日 08:17 国内足球综合
足球报 足球报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北京时间2月10日,中国女足5比0战胜中国台北,以两战两胜的战绩提前一轮小组出线,晋级了奥运会预选赛最后交叉淘汰赛阶段的比赛。

  2月13日,中国女足将与澳大利亚女足争夺B组第一。此前两轮,澳大利亚女足分别以7比0和6比0的比分先后拿下了中国台北和泰国女足,以两个净胜球的优势力压中国女足,暂居小组首位。

  中国女足唯有在最后一轮战胜对手,才能在关键的淘汰赛阶段避开A组第一韩国队。“小组出线为我们赢得了时间和调整的机会,我们会全力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贾秀全表示。

  [抢开局兵不刃血]

  对于志在夺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女足而言,世界排名仅40位的中国台北女足原本算不上是可构成威胁的对手。但双方最近三次交手,中国女足赢得都不轻松——最近的一次东亚杯上,人员齐整的中国女足只是凭借着角球的机会,由队长吴海燕头球破门,以1比0小胜。

  “其实我们在备战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隔离观察结束之后就遇到了狂风暴雨的极端天气,今天突然温度提升很多,这对于一个小十天没有训练的队伍确实是一个挑战。”如主帅贾秀全所言,此番奥预赛,备战期遭遇重重困难的中国女足不敢掉以轻心。在首发上,中国女足祭出了与首战泰国完全一致的阵容。

  好在,立足于抢开局的中国女足再一次早早打破了场上僵局,将比赛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比赛开始不到五分钟,罗桂平右路下底传中,唐佳丽头球首开纪录;随后不到五分钟,中国女足利用角球的机会,由队长吴海燕将比分扩大为2比0。早早两球落后,让开局一度踢得更为主动的中国台北女足一下失去了气势。

  整个上半场,中国女足充分利用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轮番冲击中国台北队的后防线。王珊珊在三分钟之内梅开二度和李影最后时刻锦上添花,让比赛的胜负在上半场就失去了悬念。

  下半场,中国女足面对对方的高位逼抢,有些自乱阵脚,失误频频,未能将比分继续扩大。“随着对手踢得越来越积极,我们的体能也在逐渐下降。我们的体能状态不是很好,但是球员的精神状态和欲望都很好。看起来进的几个球很容易,但真的,这不是很容易的。”贾秀全承认,中国女足依然暴露了很多问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

  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在控球率上以63%对37%占据压倒性优势,23次射门11次射正,也远胜于对手2次射门无一命中。相对而言,中国女足前场攻击群的集体复苏,是球队一大利好;而球队在中场的掌控力,依然是亟需加强的。

  [末战需全力一搏]

  末战世界排名第七的澳大利亚女足,将是中国女足在奥预赛小组赛阶段所面临的最大考验。如能力压对手获得小组第一,中国女足将在下一阶段交叉淘汰赛面对越南女足,几乎半只脚踏进东京奥运会;而如果不能获胜,中国女足将与韩国女足死磕,争夺亚洲区最后一个名额。

  “现在我对于我们球队很有信心。这段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困难,也使得我们的队伍更加团结了。而通过前两场小组赛,我们的状态也在回升。”李影表示,作为球队的前锋,更希望在对阵强队的比赛中取得进球、帮助球队获胜。

  另一名状态火热的锋线杀手唐佳丽也表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在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我觉得对于我们的体能来说,第三场是一个更大的考验,毕竟对手比前面两场的更强,(比赛中)肯定会有很辛苦的地方。所以我们第三场前会抓紧时间,做好这两天的恢复,然后去准备好比赛。”

  在提前小组出线后,中国女足也于比赛次日放风,逛了逛商场及悉尼歌剧院,作为比赛期的放松调整。

  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女足在此前两场比赛中进行了人员的大幅轮换,头号球星科尔被雪藏,只在每场比赛的最后二三十分钟上场找感觉,而球队只有四人两场皆首发——她们甚至在对阵泰国女足时派出了替补门将。

  而板凳深度极为有限的中国女足则排出了完全一致的首发。“下一场对澳大利亚,我们还是会派出最有经验的队员。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拿出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贾秀全表示,等到了下一阶段交叉淘汰赛阶段,中国女足可能会对现有人员阵容做出一个较大的调整。

  根据亚足联的竞赛规则,下一阶段交叉淘汰赛将于3月6日和11日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各支球队是可以做人员调整的。但考虑到14天医学隔离期,中国女足无论从国内哪个地区补充球员,其实都已经迫在眉睫、需要现在就着手了。

  此外,由于目前中国国内因疫情无法进行比赛的客观情况,中国女足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下一阶段的主场资格。

  据了解,中国足协拟定了几套预案:如中国女足获得小组第一、迎战越南队,那么中国女足将在小组赛结束之后继续留在澳大利亚备战,并提出将澳大利亚作为主场,先主后客进行比赛;而如果中国女足只能获得小组第二,球队将先留在澳大利亚训练一段时间,再赴韩国进行客场比赛,并将泰国作为主场,进行最后一战。

  不过,越南和澳大利亚目前都出台了极为严格的中国公民入境管理措施,而随着疫情发展,目前政策相对“宽松”的韩国和泰国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政策随时在变,中国女足下一阶段的备战和比赛计划都仍有许多不可抗力,面对的困难依然不小。

  截止发稿,韩国宣布自2月4日起,对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中国公民,以及过去14天有访问中国湖北省的所有外国人采取全面禁止入境措施;澳大利亚则宣布自2月1日起,所有从中国大陆出境或中转来澳的非澳公民14天内不得入境;越南不仅暂停了往返中越之间的航班,也有在越南境内进行的亚足联杯赛延期的先例;而泰国则于日前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警告,称任何在泰国足协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政府干涉举动,都将导致国际足联对泰国足协做出禁赛处罚——而一旦泰国足协被禁赛,那么中国女足也将无法将泰国作为中立场地进行比赛。

  可以说,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足而言,无论是主场的选择还是人员的征调,通往东京之路依然步履艰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