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三国演义女超却成苏宁独舞 全胜誓要掀翻大连

中超三国演义女超却成苏宁独舞 全胜誓要掀翻大连
2019年08月22日 18:59 国内足球综合
苏宁女足不可阻挡 苏宁女足不可阻挡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前8轮联赛全胜,打进22球,仅失4球,以24分名列联赛榜首,在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领先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上海女足(少赛一轮)、长春女足10分之多,江苏女足在本赛季的女超联赛中遇神杀神,遇佛杀佛,踢出了“现象级”的表现。

  近些年,江苏女足拿过全国锦标赛和足协杯的冠军,上赛季距离联赛冠军也只有一步之遥。今年,在2016-2018赛季联赛三连冠的女超“土豪”大连权健迅速陨落之际,江苏女足有望第二次代表江苏站上冠军领奖台——2009年,江苏女足曾首夺联赛冠军。

  争冠,矛利盾坚

  成立于1998年的江苏女足已有21年建队史,从2008年开始,这支球队开始出成绩,拿到了2008年和2012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2009年联赛冠军、2010年足协杯冠军以及2013年全运会亚军。此外,江苏女足的奖杯陈列室里还有全国大运会冠军、超级杯亚军等。近些年,在同为苏宁赞助的江苏男足一冠难求之时,女足姑娘们奖杯已经拿到手软。

  10年前,江苏女足先是夺得南方赛区第一名,随后在决赛阶段绝杀北京女足,历史上首次捧起了女超联赛的冠军奖杯。不过,当时队内人士自评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不足——由于决赛阶段距离全运会比较近,参赛队的目标大多都是锻炼队伍,加上各队的国脚都被抽调去国家队集训,大连队和上海队都少了6名主力,没有体现出真实的实力。

  这些年来,江苏女足一直想着冲击含金量更高的女超联赛冠军。去年的女超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江苏女足落后榜首的大连女足4分,而联赛倒数第二轮,两队直接对话。如果能在客场击败对手,江苏女足仍有望夺冠。遗憾的是,球队在大连市体育中心只拿到一场0比0的平局,眼看对手提前一轮实现女超三连冠。

  由于包括经费在内的种种原因,江苏女足征战联赛的主场由去年的五台山体育场移师到了江宁足球训练基地,但球队的战绩更加出色。8轮联赛,这支球队打入22个进球,是8支球队中火力最猛的。同时,球队只丢了4球,是本赛季女超防守最佳球队。按照这个节奏,江苏女足有望提前将本赛季的联赛冠军收入囊中。

  竞争对手大滑坡

  与独占鳌头的江苏女足相对应的,是去年争霸的对手,如今联赛副班长大连女足。由于赞助商权健发生变故,这支球队在本赛季一落千丈。赛季前,这支球队的5名绝对主力全部出走,曾拿到亚洲足球小姐称号的马晓旭和国脚王炎一起加盟北京女足,另外一名国脚庞丰月则去了长春女足。此外,球队的两名外援艾斯萨特和海梅斯分别加盟了巴塞罗那和里昂,为球队换来了几百万的资金。

  同时,由于俱乐部拖欠法国籍教练团队工资,曾将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带进女足欧冠决赛的法利德带着教练班子不辞而别,球队教练只能由队员李冬娜兼任,前不久,国脚薛娇也远走武汉,该队只剩下宋端和李丹阳等国脚压阵。8轮联赛,大连女足只进了4球,丢了16球,1平7负只拿到1个积分,落后倒数第二和第三的广东女足与河南女足6分之多。按照规则,女超联赛最后一名将与女甲联赛第三名进行升降级附加赛。

  在中国足坛,恒大凭借巨大的投入在中超豪取7连冠,而在女足领域,权健也曾一度用真金白银帮助大连女足打造了一个王朝。2015年接手大连女足后,权健首先解决了球队的欠薪问题,赢球奖也从15万提升到30万。昔日老板束昱辉还给全队每人发了一部iPhone6s“玫瑰金”手机。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失去了赞助商,大连女足无论从待遇还是战绩,都遭遇了大滑坡。

  曾经的班霸只能为保级而战,而前些年在女足也出过成绩的上海女足虽然本赛季目标也是剑指冠军,但由于引进了不少内外援,处于新老交替的该队虽然排名第二,但比江苏女足少了10分。这几个赛季同样加大投入的长春女足也由于稳定性不够,在8轮联赛拿到14分。此消彼长治下,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是江苏女足争冠的最好时机。

  前锋有望蝉联金靴

  江苏女足的异军突起,和对手实力下降有关,同时也少不了自身的努力。22个联赛入球中,上赛季加盟江苏女足的塔比莎一人进了7球,有望蝉联金靴——上赛季14轮联赛,塔比莎就打入17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全年的赛事,塔比莎34战51球,数据更加惊人。本赛季,这名23岁的马拉维大女孩在前7轮联赛都有进球,暂列射手榜第一,江苏女足1比0击败上海、武汉以及大连的比赛,都是塔比莎打入全场比赛唯一进球。

  18岁那年,出道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女足DD Sunshine的塔比莎加盟瑞典瓦斯登,两个赛季出战44场比赛,打入40球,2017赛季,她还当选瑞典女足最佳前锋。去年,塔比莎成为马拉维女足国家队队长。在江苏女足,塔比莎被主帅杰斯林-普雷切尔称为“核武器”,法国人对她的评价是“为足球而生,能成为顶级足球运动员是命中注定的。”

  同时,江苏女足的另外一名外援,加纳女足队长阿多此前也曾在瓦斯登和塔比莎做过队友,本赛季这名球员也有3球入账,并送出三次助攻。“我控球时,她知道我下一步会做什么,我也知道她的动作。”说到塔比莎,阿多表示两人非常有默契。生活中,这两人大多时间也形影不离的,经常一起做饭、逛街。值得一提的是,这对非洲好姐妹的肤色类似,身高和发型也相仿,不少人都把她们误认为双胞胎。

  当然,江苏女足的8连胜,和新任主帅杰斯林也有很大关系。上赛季,他曾是球队的助理教练兼预备队主帅,辅佐的正是自己的父亲——曾率领法国里昂女足多次获得法国国内赛事和欧冠冠军的杰拉德?普雷切尔。本赛季,杰斯林接过父亲手中的枪。履历显示,上赛季率领江苏女足夺得预备队冠军的杰斯林曾随父亲在法国克莱枫丹国家足球学校工作,也许就在今年,他去年捧起的预备队冠军奖杯将变成含金量最高的女超联赛冠军,而此前,杰斯林已经率队拿到了本赛季足协杯的冠军。

女足苏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