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评假球事件:或让孩子信仰崩塌就此放弃足球

中青报评假球事件:或让孩子信仰崩塌就此放弃足球
2022年08月10日 10:39 新浪体育

  针对近期引发热议的广东省运会决赛假球传闻,8月10日《中青报》发文进行了点评,表示利益相关者“默契”的足球交易,会让孩子信仰崩塌。

  报道中表示,大比分落后、比赛结束前翻盘的故事在足球场上并不罕见。有时,它们甚至被冠以“奇迹”之名。但几天前,在国内青少年足球赛场上,一场13分钟连入4球的“大逆转”却引来专业人士和球迷的一致质疑。

  据了解,清远队主要由恒大足校07年龄段的青训梯队组成,其U14队伍刚刚获得本届省运会男子乙B组的冠军。

  广州队实力其实也很强劲,队中的两名核心球员唐天翼和杨展彭都来自中超广州城07梯队,曾入选过U16国少队,在本届赛事中,两人分别攻入11球和8球,位列射手榜前两位。但因为这场有争议的比赛,他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舆论冲击。

  事件发酵后,中国足协已启动调查程序,组成由竞赛部、纪检部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于8月8日赴广州进行调查。同时,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也已启动调查机制,表示如查实相关单位和人员涉嫌操纵比赛、违背公平竞赛规则的,将严格按本届省运会的相关规定对涉事队伍及代表团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事实上,这两支队伍争夺的,堪称该年龄段广东省内的最高荣誉。很难想象为什么这群清远小将甘居亚军,让后防线上的4名后卫目送着对方球员把皮球送入球网却无一人奋力回追。

  球迷们常吐槽,“中国14亿人口,难道挑不出11个踢球的”,现实情况是,作为生存土壤、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力量的青训建设还不完善。

  利益相关者一次“默契”的交易,可能会让一些曾经为了足球风雨无阻、不畏寒暑的孩子信仰崩塌,丢掉羞耻心、荣誉感,丢掉体育精神,乃至就此放弃、告别足球,让本不“富裕”的足球人口更加贫瘠。

  我当然希望,所有的质疑和猜测都不是真的,但如果查证“假球”属实,希望组织者能向小球员们道歉,告诉他们足球场不该存在“人情世故”,不该发生利益交换。

  为了中国足球不再负重前行,先给孩子们的足球减重吧。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