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留洋门将:盼在西班牙获得第1份合同 偶像是他

15岁留洋门将:盼在西班牙获得第1份合同 偶像是他
2020年07月05日 17:3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如果不是受疫情的影响,留洋西班牙的黎嘉丰会利用6月28日开始的假期,回广州备战中考,但现在,他回不来,他希望疫情不会影响到他在国内的学籍。

  在西班牙的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黎嘉丰和他的队友们是如何保持训练的?近两年的留洋经历给了他什么样的新视野?通过黎嘉丰的介绍,也可以让人们认识一下这名15岁足球少年的人生思考……

  ◆《足球》:小黎,你好!过去三个月,西班牙疫情很严重,在这段非常时期里,你是怎样挺过来的?

  黎嘉丰:从3月开始,万达集团的人将我们这些留洋的队员从各自俱乐部转移到了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基地,进行封闭式的管理。在整个封闭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进行室内训练,同时利用网课跟上学校的学习进度和考试。整个过程和管理,跟国内的情况差不多,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也是相对安全的状态。

  ◆封闭生活的过程中,既不能大运动量训练,又不能因此而影响身体状态,很困难吧?

  在西班牙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俱乐部包了大巴,把我们从皇家社会俱乐部所在的巴斯克地区集中到马德里。我们坐了5个多小时大巴才抵达马德里,不过,这样做保证了安全。我们在那边隔离了两个多月,大约5月底、6月初的时候,西班牙的疫情得到了基本的控制,于是我们又回到了皇家社会俱乐部。

  集中隔离时,每个俱乐部都安排自己的教练跟着队员们去马德里的基地,我们的教练每天都给我们安排一系列的针对性训练。我们的教练非常负责,对我们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尽量帮助我们的训练和身体不受到疫情的影响,使我们在没有室外场地训练的情况下保持自己的状态,非常感谢教练的付出。

  ◆封闭期间是怎么管理的?

  与国内的措施基本一样,比如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求我们必须戴口罩,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足够的距离,我们几个俱乐部的队员住在一栋楼里,但是分在不同的楼层,不能相互串房间,到饭堂吃饭时,要错开时间吃饭。

  ◆在房间的狭小空间里,你们是怎样训练的?

  封闭的室内训练,主要是对各自在力量、体能和协调性方面不完美的地方进行补充。酒店房间的训练空间毕竟是有限的,于是我们把床、柜子等物品移到一边,尽量扩大训练空间做力量。两个多月下来,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是保持得不错。

  ◆你的同龄人,在国内的正在准备中考,但是因为疫情影响,你只能留在西班牙,不能回国参加考试,你计划怎么克服这个困难?

  确实,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也不是个人能够决定的因素,只能对自己的心态进行调整,慢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我很希望在国内的高中学籍不会受影响,继续完成在国内的学业。

  ◆在西班牙留洋的日子里,除了学习足球专业技术之外,在文化学习上给自己做了哪些计划?

  除了踢球之外,皇家社会俱乐部本身就非常重视队员们的学习。我给自己订的计划是,在西班牙的这几年能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和英语,考到一定的等级,当然,我现在的西班牙语日常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了,不过英语有点落下,后面要开始集中力量转攻英语。因为西班牙语我已经基本熟练了,现在我和队友、同学,包括在西班牙的寄宿家庭,都是用西班牙语交流,没有障碍了。对我们这些球员来讲,多掌握几种语言总是好的。

  ◆《足球》:记得2018年的时候,你以国内优秀队员的身份被邀请到俄罗斯现场观看世界杯,随后你收到了留洋西班牙的邀请。当初对是否留洋进行选择时,难下决定吗?

  黎嘉丰:我相信对很多年轻的足球运动员来讲,到五大联赛的球队踢球都是自己的梦想和一份荣誉,我也一样,我希望到国外实地观看、感受一下这里的足球,所以,这个选择并不难。

  ◆来到西班牙差不多两年了,你觉得有哪些变化和提升?

  最大的提升就是在足球理念方面。通过近两年的学习和感觉,我觉得西班牙足球在培养青少年的足球理念方面与国内有一些不同,这里的足球理念是,对球员培养最重要的是整体素质的提升,比如更注重培养球员在场上怎样处理球的思考能力,而不是教练告诉他这个球怎么踢。相对来说,这里更注重球员个人的发挥和创造力,也就是尊重球员在场上自己的决定,而不是教练告诉队员要怎样踢。

  ◆平时就是和同龄的西班牙队员一起训练的,你觉得这里的小伙伴与国内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就我本身所在的队伍来说,每名教练和队友都会注重学业和日常生活能力,这个学业,包括足球专业技术和文化课。在欧洲来讲,从教练到像我这样同龄的年轻球员,基本的共识就是,足球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所以这里不会对小球员进行封闭式训练。很注重生活中的感觉,并不把足球当作生活的全部。

  ◆西班牙的足球氛围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西班牙的足球氛围确实一流,这里不只是一线队或者西甲球队的比赛才受关注,包括青少年比赛一样有大投入,也有很多人专注,青少年的比赛也会有很多观众进场。让我最难忘的是去年圣诞节期间,我们队参加了一个杯赛,那是决赛,我首发出场,当时有上千名观众来观看,有一次我做出了一个关键扑救,现场观众的喝彩声、掌声同时响起,让我非常激动,因为在国内打这种青少年的比赛,很少能看到这么多观众进场,更不用说鼓掌和呐喊了,非常难忘。

  ◆作为一名守门员,国际足坛的这个位置上,你有没有哪个偶像?

  我的偶像是利物浦的巴西门将阿利松,不仅发挥稳定,而且技术非常全面,我觉得他是当今世界足坛技术最全面的守门员之一,是我非常好的学习对象。

  ◆《足球》:在身体和足球意识方面,你觉得国内的守门员与欧洲的守门员有哪些不同?各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黎嘉丰:拿我本身来对比吧。欧洲的同龄守门员在身体条件上普遍比我好,比我高,或者比我壮。有一些因素是先天决定的,但是也要看个人的努力。国内的守门员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善于运用技巧,反应快。这些特点也是一名好守门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所以说,留洋就是扩展视野,多了解外国足球优秀的地方,然后取长补短,把自己变得更好、更强。

  ◆有没有去现场观察、学习过武磊、林良铭两位大哥哥?

  我到西班牙的时间基本是和林良铭错开的,我刚到的时候他正准备回国踢球。我对武磊的关注还是很多的,因为没有时差,所以西班牙人的每场比赛我都会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武磊大哥是目前在五大联赛踢球的唯一中国球员,一定是我们留洋队员重点关注、学习的榜样,我希望能有机会现场向他学习,同时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站在西甲的赛场上。

  ◆留洋之后,学习比较忙,又有时差,你还关注国内足球么?

  当然要关注国内的足球,我一直在关注中超联赛的动态,当然,我最关注的肯定是家乡的广州球队。

  ◆你有给自己定下什么样的职业规划吗?

  在近两年的留洋时间里,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当初决定出国留洋的初心,我至今怀揣着自己当初的梦想。我的梦想,或者也可以说我的职业规划是,足球的青训阶段在18岁就结束,我希望自己的18岁之后,获得的第一份职业合同是在西班牙踢球,希望以后能站在西甲的赛场上更好地提高自己,然后报效中国足球,为中国队效力,期待和国家队的队友们一起努力,助力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在世界足坛都能占有一席之地。

  ◆你今年15岁,U15这个年龄段的国少队还没有组建,但你身边有很多优秀的留洋球员,包括万达留洋的U16门将李昊,他已经入选了国少队,接下来将代表U16国少队参加亚少赛,对于期盼中的未来进入国字号球队的梦想,你现在做了怎样的准备吧?

  为国家队效力、穿上国字号球衣是每个球员的荣誉,我一定会向国字号球员的方向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入选我这个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至于个人的准备,我出国留洋就是最有力的准备。你刚才提到的李昊,他也是来自广州的球员,以前还是同一个区队的,是我的师兄,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我祝福他们在今年的亚少赛上取得好成绩。

  ◆现在有很多年轻球员在欧洲学习踢球,以后也不会少,你已有近两年的留洋经验,对未来的留洋小伙伴们有什么心得、经验分享吗?

  语言。虽然留洋重点要学的是足球专业技术,但语言是基础,包括在球队里与教练、球员,在俱乐部里与工作人,在寄宿家庭里与房东,跟这些所有人的交流都离不开语言,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要了解、熟悉当地的文化,语言不通都不可能达到的。从我个人经历来说,初到西班牙的时候,我的西班牙语也是渣得不行,但我来得这里后愿意去说,不怕出丑,现在我的语言关是顺利跨过去了。

  另外就是在与当地人的交流当中,要讲诚信,真诚沟通。比如我在西班牙的寄宿家庭当中,我和房东一家人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们也很喜欢我,把我当成他们的儿子一样对待。

  所以我认为,作为留洋球员,最重要的是要把嘴巴打开,敞开心扉去沟通。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喜欢说话和沟通的人,我会把中国的文化、人文和房东分享,他们也乐于听我的介绍,如果有假期,他们也希望带我出去走走,去感受西班牙的人文和文化。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应该算是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了。

  我的想法是,留洋不仅要提升足球技艺,同时也要多吸收一些当地的文化,进而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