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世界杯 欢迎回到神奇亚洲!

足球报:世界杯 欢迎回到神奇亚洲!
2022年11月24日 11:25 国内足球综合

  文/吴强 11月22日,卢赛尔球场见证了沙特足球史、乃至亚洲足球史,最神奇的一场逆转;仅仅27小时后,哈里发球场又上演了日本对德国的一场“足球暴动”。20年后,当世界杯再次来到亚洲,世界足球又一次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魔力——而这次,是真正的、属于足球的魔力。

  梅西和队友们输球后,于更衣室里开了一个长长的“自我批斗”会,然后对外宣布,球队已痛定思痛,未来两场小组赛,将是阿根廷的“决战”。

  那弗里克呢?他在输球后,又会做何想?那个梦想以真正主帅身份代表德国再次捧杯的男人,那个曾经不把对手“打死”不罢休的男人,那个曾经率队干了巴萨8比2的男人,是否意识到了,这个迥然不同的冬季亚洲世界杯,正露出了危险的獠牙?

  20年前,亚洲是德国的福地。

  鲁迪·沃勒尔带着赛前没人看好的德国,小组赛首轮,8比0狂屠了沙特。然后一路狂奔进了决赛。那是老式德国足球最后一抹余晖,也是德国足球对亚洲足球的最后一次残忍。

  其后的德国,更新换代,吸收了更多元的战术,制造了更灵秀的球员,12年一个轮回,再次进入杀入决赛并重新捧杯。但到现在为止,20年间,除了在南非曾4比0赢过首次代表亚洲参赛的澳大利亚,对于“土著”亚洲球队,德国普遍温柔有加,哪怕这些年,他们曾在世界杯赛场4比1摧毁过英格兰,4比0击溃过阿根廷,7比1蹂躏过巴西,但对亚洲球队最近的6次交锋,仅仅是2胜2平2负。

  俄罗斯世界杯0比2输给韩国出局,本届世界杯首战1比2被日本逆转,很痛,不是吗?那问题出在哪里?

  20年的时间,跨越了数代球员。当年在亚洲决赛场上奋力抵挡3R的卡恩,如今看着19岁的穆西亚拉,代表德国在场上辗转腾挪,眼里会有谁的影子?

  这20年间,德国重新夺回了世界冠军,也能推出穆西亚拉这样球场的精灵,但似乎他们再也找不到卡恩、埃芬博格、马特乌斯、杰米雷斯这样的球场硬骨头和“恶汉”,或许,你可以称他们就是所谓“德意志”。

  关于新派德国足球的讨论中,“德意志”的缺乏罄竹难书,此处不必详谈,但一个共识是,弗里克恐怕是最有“德意志”的教练之一,也是最适合接替勒夫的人选。

  但弗里克的世界杯首战,被森保一狠狠扇了两记耳光,让所有球迷跌破了眼镜,这比四年前的勒夫那支德国,能好到哪里去?还不是一个样?

  ▲浅野拓磨此前在德甲接受赛后采访时因为“语言差异”说出的“弗里克,那是什么?”在本场比赛后被传为经典。

  哈里发球场,中国球迷最熟悉的西亚球场之一。当地时间23日的下午,那里的故事大约可以分为两个45分钟来讲述。

  第一个45分钟里,是一群德国人密集而又不失优雅地在猛揍着一群日本人。那群穿着蓝色衣服的日本人,萎缩在自己的半场,拼死防守,貌似只有招架之功,毫无反抗之力。30分钟的点球是个很好的证明,德国人左边后卫侵入禁区,获得点球,京多安一蹴而就,德国人不仅在个人技术上占优,在战术变招上也奏效。有那么10来分钟,这群日本人就像是狂风中的落叶,仿佛随时都会被吹得无影无踪,而德国人穿花蝴蝶般在蓝色的阵线里跳跃和飞舞。

  有那么一刻,你甚至可以感觉到德国人在复制曾经巴萨梦三的足球方式——技术性击倒,让你窒息而死。

  可美丽终究不能杀死人。有那么一丝美艳动人的德国人,并没有真正在这45分钟击倒日本人,他们只有一个进球,日本的阵地就像他们的免于被逐的门将权田修一一样,仍然牢牢钉在那里。

  第二个45分钟的故事一开始,森保一正式“出场”了。虽然是偷偷地。至少他在更衣室用富安健洋替换久保建英的举动,没有引起弗里克和德国球员的注意。日本人加了一个中卫!他们要变阵打五后卫了?或许就是带着这种有点疑惑,甚至有点“幸灾乐祸”的心思,间或还会“有个克洛泽”就好了之类的感慨,德国人继续他们的表演,德国球迷们继续观看表演。

  仅仅打了10分钟的541之后,森保一又出手了,用两个前锋换下一个前锋和一个边后卫,阵型回到4231,但前场多个球员换位,至少对于德国的中后场队员而言,他们面前的对手,突然变了。

  这种大面积人员的更替,从节奏上,“无礼”但“有力地打断了德国人比赛惯性,从对位上,也造成了德国人防守的陌生感和混乱感。从这个时刻开始,比赛画风骤变,日本人开始极富弹性地伸展自己的阵型,开始连续制造反击。球场上开始弥漫出一丝危险的气息。

  等到弗里克终于在第66分钟,仅仅是对位换下已经无力的京多安和穆勒时,森保一亮出了自己的惊艳一枪——在格雷茨卡和霍夫曼上场仅仅几分钟,甚至还没有找到比赛节奏时,他在三分钟内,分两次派上了堂安律和南野拓实,而撤下的,是首发边后卫酒井宏树和后腰田中碧。

  森保一在让德国人继续混乱的同时,也亮出了自己的獠牙:开干!

  面对森保一接二连三的变招,以及场上局面风云突变之时,弗里克怎么能反应那么迟钝?还照样例行公事?你只能理解为,他太欣赏太放心自己的攻击组合了,以致于对于日本,他压根没想到会有如此凶险的后30分钟——第78分钟,才换上自己唯一的中锋菲尔克鲁格,且没有做防守方面的调整,既是他对自己B方案的不信任,也是对日本人进攻能力的不信任。

  说到底,弗里克是既迷恋于上半场自己球队美丽但又缺乏点狠劲(也缺乏点运气)的进攻,又从内心没有真正重视过日本。是啊,日本有7人效力于德甲,号称德国一队和德国二队的比赛,难道不应该是拿捏?

  弗里克忘记了,这里是亚洲主场,日本人是来比赛的,更是来“战斗”的。20年的变化,让德国人变得轻快起来,也让德意志在慢慢流失。而亚洲很多球队,变得技术更好,战术更丰富,甚至因为姿态低,更能拼命,更会拼命。4年前赢德国的韩国如此,昨天的沙特如此,今日的日本还是如此。

  所以,到了亚洲,得拼命啊!弗里克若能想透此点,这支德国前路虽然险恶,但总还有希望。第二场,他们将面对开局7球大胜的西班牙——再不拼,可就真要没命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