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董路:国足换帅的3个启示 我们要更有专业意识

专访董路:国足换帅的3个启示 我们要更有专业意识
2021年12月05日 1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 · 深度观察

  12月3日,中国足协官宣李铁下课。

  从12强赛开始的9月到12月,这纷繁扰攘的3个月中,李铁从执教能力到场外的公关,遭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著名媒体人董路在微博上曾经对李铁的一些做法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并与不理解的球迷进行了较为激烈的对话。

  作为从李铁踢球时代就看着他成长的董路来说,他认为,这次李铁的下课,从技术上来说,有三点需要总结,而自己当时力挺李铁在用人上的争议,是出于专业性。

  01

  董路认为:李铁下课的原因,肯定和成绩是挂钩的,如果他成绩好,其他的方面可以忽略,也正是因为成绩没有达到大众预期,所以才会被针对。

  但是基于中国队没有热身赛和主场,48天漂泊在外的封闭管理的难度是举世没有的,所以给队伍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困难也前所未有。

  中国队只能把对澳大利亚日本的世预赛,当成热身赛来踢。在热身赛当中摸索阵型打法人员,肯定会出错的。

  董路说:“我觉得很多人对中国队的自身定位不清,我们参加12强赛是什么水平?任何一个教练带队,首先要有一个清楚的定位。

  “我带队打过几百场比赛,一个教练或者一个队伍准备一个比赛,首先完成的是一个自我定位。你比如说中超16个队,建业有建业的定位,恒大有恒大定位,国安有国安的基本定位,那么中国队打完了40强赛,进了12强赛,定位到底是什么?

  “你跟同组的这个对手相比,你的实力到底如何?这一点上,我觉得很多人是有认识偏差的。

  “12强赛之前,有个机构开出过各个队伍进军世界杯的概率,中国队是倒数第二,仅高于黎巴嫩。

  ( 注:董路提到的是世界足球数据机构We Global Football于6月发布的预测报告。国足晋级世界杯的概率仅为3.68%,在亚洲12强中仅高于黎巴嫩排在倒数第二,而越南当时是4.44%)

  “那么在李铁、媒体、球迷心目当中,我们自己是怎么定位怎么评价的呢?

  “球迷是被归化给吊起了胃口,归化之所以能够对普通球迷有这么大的支撑,是因为长时间以来,中国的联赛就是靠外援的,所以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印象,只要有外援这实力就能提升上去。

  “因为中超联赛就是这种趋势,你恒大厉害不?是因为外援厉害;你上港夺冠不也是因为有很多外援。国安踢得不错,或者鲁能踢的不错,都跟外援有直接关系,这是第一。

  “第二从球迷的角度来讲,现在的中国球迷看比赛是赛前觉得你狗屁不是,但是只要是比赛来临或者比赛打起来,你输谁都不行。不能接受你输球。

  “你输谁都有可能是在球迷眼中有天大的错误。

  “打澳大利亚的时候,国家队的分析认为,我们很早到了赛地,我们对比赛的场地或者气候或者什么都很适应,时差有利。澳大利亚是欧洲的军团,打完一轮联赛,然后来到这儿集中,且48小时以后就打比赛,再加上阿曼第一场赢了日本。

  “所以我感觉他们对于打澳大利亚第一场比赛的自我定位,出现了问题,那场比赛你可以看到,根本就没有真正的立足于有效、有组织的防守,而是采取的盯人,就全场逼出去。

  “认为对手的体能不足,所以就有恃无恐的觉得自己的体能要优于对手,因为对手又得倒时差又是刚刚集中,所以就采取了这种所谓的逼出去打。

  “那逼出去打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家队认为结合40强赛澳大利亚的表现,它的进球绝大多数都是高球,就是冲吊二点球或者直接头球攻门。

  “所以他逼出去的目的在于如果要进行阵地防守的话,对方就随便起球,可能我们就扛不住高球,所以索性就逼出去了。

  “这样的一个战法,不能说是主教练李铁的完全错误,也有他专业的思考。但是从实战角度来讲,它低估了澳大利亚人的快速反击能力,低估了澳大利亚人地面传导能力。然后导致自己逼出去之后,包括后腰也失位、吴曦也逼到中场、金敬道也乱跑,所以被澳大利亚梆梆梆打了三闷棍。

  “如果国家队在打12强赛前,有机会和伊朗韩国热身的话,他打澳大利亚还会那么盲目定位,还会那么打么?

  “为什么不早用徐新?李铁哪里有机会用徐新进行试验?这不是后来看金敬道和池忠国用着都有问题,才不得不试徐新。

  “这些客观因素,是不能忽视的。”

  02

  董路谈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归化成了成绩未达预期的焦点。

  董路说:“由于成绩不如预期,所以就要找原因。媒体这一次也确实对归化的认知不统一,很简单化。一些人就认为上这三个外援、上这四个外援就能平趟亚洲。

  “无限地夸大了外援和归化的作用,他们习惯于静止的看问题,看归化表现的时候,回想的都是他最好的状态。就跟我们现在一想周润发,都是英雄本色或者赌神里的周润发一样,这是一个思维惯性。

  “这些归化球员到底是什么状态?他们这种年龄和现在的这种竞技水准,真能给中国队带来脱胎换骨的作用么?

  “到现在为止几个归化都上了,只有洛国富打进了一个神仙球。中国队平的比赛、赢的比赛的关键的进球,都不是归化打进的。

  “他们并没有完成在恒大或者在上港或者在鲁能,外援能够给队伍带来的那种巨大作用。

  “也就是说,这些归化球员在中国队内的作用,要远远小于他们如日中天的时候,这是一个实际情况,和理想有着巨大的反差。

  ‘第一场比赛打完之后,国家队终于有了血的教训,才明白12强赛不是好玩的、明白判断有失误的。但是这个时候阴谋论就出来了,说有相关的规定,或者是陈戌源不喜欢归化。所以他限定一场比赛,最多上两个外援,这样一种阴谋论就出来了。

  “还有一种就是所谓代表着民意,球迷说你既然给归化花了那么多钱,你为什么不用?

  “从0:3输给澳大利亚以后,归化的矛盾就浮出了水面,然后更多的球迷就裹挟着说你为什么不用洛国富,不用阿兰,而当时我的理解是不同的。

  “其实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不知道洛国富在哪踢球,因为他已经有两年在中甲混了,因为归化后才回到了恒大。然后我就开始查他本赛季的出场,有三个进球,9次出场,13轮联赛,9次出场全是替补,场均踢了31分钟。

  “然后我就明白了,因为我也做教练,我知道洛国富在恒大一个整体实力算中超数一数二的队伍当中,他只能在中超这种比较低水平的对抗的节奏下,场均没首发地踢31分钟。

  “那么,这个队员怎么可能能打12强赛的首发呢?

  “然后阿兰是平均上场50到55分钟。在中超都打不了90分钟,那就证明在卡纳瓦罗眼里,这两个人都是不能够应付足够长时间比赛的人。

  “可是当时所有的舆论,都是认为李铁在打压归化球员。

  “打日本0:1落后,李铁就开始换人换阵,下半场15分钟变了4后卫,上了洛国富阿兰后,因为人们对这两个队员有很大的期待,所以他们的一些短时间内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说洛国富有一个左路的突破、有一次飞铲。阿兰也有一两次不错的拿球。这一下就把人们给点燃了,就认为再一次印证了归化的作用。

  “可是那一场比赛从专业角度来分析,他们两个都只踢了15分钟,其余时间你就会看到他们的跑动也已经不积极了,因为没有体能了。

  “洛国富跟人跟了一半就不跟了,阿兰在前场移动也非常少。但是老百姓他看不出来,他俩上去30多分钟加上补时的35分钟,中国队没有一次射正球门,就证明这两个人上去加上艾克森,也没有完成一个对日本队进攻效应的质变。

  “只是说明你这30多分钟的时间里面,后换上去了还有劲。而那时候1比0领先的日本只想把这球稳稳的拿下三分,所以给了你一些进攻和拿球的机会。不像上半场那样逼抢了。

  “赛后,我写了一条评论,就是说阿兰洛国富确实不配首发,因为我是基于整场比赛的看法,除了好的方面之外,还有回防到位率、以及它的体能的展示,所以我得出了这个结论。

  “但是从打完日本之后,形势就急转直下了,因为人们认为洛国富和阿兰替补上场之后表现得非常神勇。李铁对归化使用的风向,就完全成为负面的东西了。

  “舆论又来了一篇,要一视同仁,矛头直指李铁,那意思就是说你没有一视同仁。

  “咱们从常识角度来讲,中国归化的外援不止这4个人,如果李铁一开始就不带洛国富,没有人会想起他来。

  “李铁是觉得80天在外面,他把能带的都带着,31个人过去慢慢恢复,没准将来15分钟哪怕能用上也行,他是这个思路。

  “但是没想到的是,这最后成为了大家口诛笔伐他的一个导火索。

  “国家队在这个时候,没有真正的意识到洛国富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也没有出任何的公关手段或者是宣传手段即刻平息舆论。

  “所以打完日本,李铁打压归化这个标签就被贴上了。

  “不管他后面用不用外援归化,这个错误他要背上,这个矛盾他也解不开了。

  03

  董路提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国家队公关能力的。

  董路说:“最后我觉得,中国队这次的公关有很大的问题,反思一下,一个人下课,只是个人命运么?

  “李铁在0比1输给日本后说,中国队只有中国人能带。

  “那么这句话的由来是什么?

  “我分析认为是输给澳大利亚0:3,这是一场脆败,输得落花流水。

  “那么四五天的功夫,李铁通过改变阵型532,然后注重防守跟日本打,后边还有点攻势。虽然说没有射正球门,但是他觉得自己的调整能力还是不错的,因为就只有四五天时间,这给了他一个错觉。

  “他认为球迷和舆论,人们能够接受0:1输日本,他自我感觉良好,所以他在发布会上他才会这么说。

  “李铁不知道舆情,他不知道国内已经开始骂他了,他以为从0:3到0:1,媒体能理解他。他就比较自豪的自我感觉良好的说出了只有中国人带,所以这一句话又把他推到舆论风口上了。

  “这反映出的是,整个国家队的舆情的监测能力,分析能力和控制能力几乎为0。

  “国家队没这个能力,也没人给李铁提醒。

  “这些人认为李铁属于自吹自擂、自不量力。所以接下来,李铁的下课之声就不绝于耳了。

  “当然,李铁有失误,但是这些失误,任何教练都会犯。可这个时候昆明开房的旧事就被翻出来挖黑料,就要弄李铁了。

  “我觉得从中国足协或者从国家队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够把舆论早一点平息可能会更好一些。

  “然后打完澳大利亚,国家队又说错了话,李铁认为如果是主场,能拿6分。

  “李铁又一次错误地估计了国内舆论对于他这两场平局的评价,他认为我前面是两连败,然后赢了越南又输了一场,接下来这两场能打平,这并没有江河日下。

  “他认为把实际情况说一说,在这种艰难困苦情况下能打平不容易。所以他就开始说没有热身赛、气泡式管理、阿兰崩溃了……他是想让老百姓知道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他居然能够带队伍逼平第一场0:3输的澳大利亚,这是进步,多不容易。

  “但是老百姓和媒体根本就不在意,因为你已经是出不了线了。

  “而他在发布会上的表达说人有病,这言论一下就引爆到了万劫不复的阶段。

  “我认为这届国家队,李铁最后出现这样的问题,在于缺三个人。

  “第一缺一个懂点球的领导,因为陈戌源不懂球,他也没有这个经验。第二缺一个气氛组的人,能够在陈戌源和李铁之间进行沟通的人,比方说范志毅。

  “范志毅是个场面人,他关键时刻的支持说的话,还是能够帮助李铁进行支撑的。

  “第三是缺一个做公共关系的,不能什么都让李铁出来说,要帮他挡风,也要有人替他挡枪。而且从这次情况看,李铁的媒体应对有很大的问题,多说多错。

  “足球是一场战争,不但没实力,还缺通讯的,又没有宣传队和真正的参谋,这仗能打赢吗?

  “我虽然在一些技术问题上能够理解李铁的选择,但是真不是说我挺他什么,我只是在捍卫着专业而已。他个人的事情我不太了解,不好评价,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就技术上的问题,来吸取经验,取得进步。”

  (周超 整理)

  本文作者:

  周超

  新浪体育记者,微博@越之。被领导逼着跨界,现场去过了五届奥运会和四届世界杯了。几乎跑过国内所有项目,对体育有着自己的理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