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要不换种活法?防线再堆人也守不住 铁子该咋办

国足要不换种活法?防线再堆人也守不住 铁子该咋办
2021年10月14日 08:33 新浪体育
给国足支个招给国足支个招

  12强赛4战过后国足拿到3个积分,该如何评定,最直观的参考点就是对比上一届12强赛前4战。

  上届12强赛(2016年),国足在另一位本土教练高洪波指挥下打了前4战,具体战绩是2-3韩国(客)、0-0伊朗(主)、0-1叙利亚(主)、0-2乌兹别克斯坦(客),“4战1分”在当时成为绝对焦点。

  如今国足在李铁指挥下打出“4战3分”,积分表现上有提升,但实战情况也很是逼人憔悴;稍加体会还能进一步感觉出,国足还不如上届12强赛前4战。

  上届12强的“4战1分”,国足共失6球;而如今的“4战3分”,国足共失9球。这还有着首战脆败于澳大利亚后国足明确“重在防守”的背景,防守可谓“特别特别差”。

  强调防守是没错的,根据“防守为主”的思路来确定国家队阵型、人员配置在理论上也没有错,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叙利亚队,这球队以强硬防守、简明快攻长期屹立于亚洲足坛前列,上届12强赛对中国队1胜1平,本届世预赛40强赛也继续压住国足,更重要的是叙利亚队在上届12强赛还拿到了附加赛门票,那可正是中国队的主要奋斗目标。

  但问题就是:叙利亚队能做到的,国足能做到么?以防守为根本真的可行么?

  教训就如同被人连打多个耳光。对日本队一战国足在进攻端几无还手之力,对沙特队一战的上半场惨不忍睹还两球落后,面对越南队时还能被对手连追2球。

  臣妾做不到啊,国足防不住啊!这就是残酷现实。

国足防守真的守不住国足防守真的守不住

  接下来如果继续以防守为关键点设定阵型、配置球员,后续赛事的前景基本无需多分析。

  是否考虑换种活法?一条路被证明很难走通时,换条路走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但换的这条路能否走通、能否至少好走些,也很难预料。

  如果强化进攻,隐忧确实很大,以国足现阶段在12强赛层次的客观竞争力,战绩结果上谋求提升的难度依然很大;往坏了想,“想力拼防守都守不住”,将部分的防守重心转向进攻那岂不更完蛋?

要不就敞开了,进攻要不就敞开了,进攻

  但在一团未知中也有希冀可循。国足并不是叙利亚那种“拼防守为传统”的球队,相应放大进攻比重相对更贴近国足传统与球员习惯。在人员配置上也就有可能更充分地发挥球员能力,尤其是归化球员。

  11月对阿曼与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都是国足主场,如果能在国内进行,形成真正的主场氛围,理应全力进取的国足是攻还是防?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12强赛李铁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