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输给澳洲远非末日 相信李铁莫要自乱阵脚

新华社:输给澳洲远非末日 相信李铁莫要自乱阵脚
2021年09月04日 06:49 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9月3日电(记者肖世尧)没有惊喜,一场完败。在2日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首轮比赛中,中国男足0:3不敌澳大利亚队。

  比分真实地反映了比赛过程。中国队在开局前15分钟一度通过高位逼抢占据主动,但随后澳大利亚队就凭借高强度压迫和快速传接球获得压倒性优势。中国队中场被完全切割,几乎无法组织起有效反击,全场零射正。颜骏凌全场做出6次扑救,也无法阻止球门被3度洞穿。

  或许是日本队爆冷不敌阿曼队带来的遐想,又或许是澳大利亚队并不充分的备战提高了中国队期望值,很多人在赛前都有了更乐观的估计。但期待越多,失望也就越多。

  但客观来看,比赛结果是两队整体实力的体现。世界排名35位的澳大利亚队拥有众多在欧洲踢球的球员,实力在世界排名71位的中国队之上。这样的差距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想要赶上也绝非一日之功。还清中国足球的历史欠账,需要长期稳定的政策和对青训的重视与扶持。

  实力差距不能说明一切,回头来分析比赛本身,中国队依然有不少地方能够做得更好。主教练李铁在赛后坦言:“在对手控球时球队防守组织得不太好”。由于中国队此前的主力右后卫明天和唐淼都因伤缺阵,李铁选择于大宝踢中卫,让张琳芃回归右后卫。于大宝和蒋光太此前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搭档中后卫,没能经受住澳大利亚队的冲击。下半场一开始,李铁就用王刚换下于大宝,否定了自己最初的选择。此外,中国队缺少防守型后腰保护,使得“袋鼠军团”能够轻松通过中场,直接造成威胁。进攻中中国队球员位置相隔较远,无法形成有效联系……

  与40强赛相比,中国球员体能也显得并不太好,下半场有多名球员出现跑不动的情况。“这是一个客观因素,但不是今天输球的理由。”李铁强调。

  李铁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去挑战12强赛对手的决心和勇气。要相信自己可以去战胜更加强大的对手,如果我们变得更紧张,变得缩手缩脚,那肯定是很难的。”大赛时的脆弱心态,依然是一些中国球员的“阿喀琉斯之踵”。

  分析比赛是为了找出问题及时调整,面对失利更需要保持冷静。首战输给澳大利亚队不是世界末日,12强赛还远远没有结束,中国队仍然有9场比赛可以争取。上一届12强赛中国队遭遇了前四场只拿一分的困难局面,最终仍然战斗到最后一轮还保有出线希望。越是关键时刻,中国队越不能自乱阵脚。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被压力压垮的球员和教练不在少数,但以性格坚韧著称的李铁并不在其中。1997年的金州,“换李铁”的喊声仍然声声入耳,李铁却在重压下成长为亚洲顶级后腰,帮助中国队挺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

  当失败出现时,必然会有失望,必然会有质疑。但所有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四天后中国队将迎来强大的日本队,大战在即必须稳定军心。在现有条件下,没有人比李铁更了解球队,也只有李铁能够解决问题。相信李铁!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