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底气是进攻火力 应给李铁试错机会

中国男足底气是进攻火力 应给李铁试错机会
2021年09月02日 15:5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国足世预赛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2时,在卡塔尔多哈的哈里发国王体育场,中国男足将为自己的世界杯梦想和澳大利亚队进行亚洲区12强赛的——首场比赛。

  按照已经公布的赛程,15个月后的2022年11月21日,在同一块草坪上,将会进行世界杯正赛的揭幕战。

  为了争取进入世界32强的机会,中国队必须先从亚洲区杀出重围。

  01 这能力前所未有

  由于历史战绩不如人意,在球迷的眼中,中国男足的缺陷数不胜数。

  但是,每一次世界杯开始前,我们也都会给自己默念算筹上的上卦,以鼓舞士气。

  从巴西回来的四小天鹅到中超恒大横扫亚洲,超级外援带来的联赛球员实力提升,继而希望卡马乔和里皮有点石成金的能力。

  这种赛前的自信加持,一如古代征伐前需要“刨鱼见敕、芒星入营”。

  确实,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队踢得磕磕绊绊,甚至气得银狐里皮挂印而去。

  但是我们还是最终出线,抵达了亚洲区12强赛的目标。

  如果回顾一下第二阶段比赛,强大的伊朗也只3比1拿下香港,在客场被伊拉克和巴林双屠。

  沙特面对战乱中的巴勒斯坦和也门,遭两次逼平,甚至被也门两次洞穿球门。

  韩国于客场搞不定黎巴嫩。

  阿联酋则在客场被越南1比0摘了人头;主场最后5分钟3比0领先的情况下还能被扳2球。甚至对泰国,输得稀里糊涂。

  亚洲足球,什么都可能发生。

  以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糟糕案例,如果能自信一点,也许就会发生在别人身上。

  今年,中国足球的自信和底气,大概率来自于那些归化球员们。

  李铁的阵容包括蒋光太、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等征伐中超多年的归化战将。

  他们的经验和在亚冠赛场上获得的信心,是中国足球此前从未得到过的助益。

  艾克森和张玉宁的中锋担当,阿兰和韦世豪精准的射门线路,都有在关键时刻改变场上局面的可能。

  再加上跑动积极,经受了欧洲锻炼的机会主义者武磊,以及新涌现的高中锋郭田雨……

  对比一下上届里皮接手时的中国国家队——以于汉超、郜林、肖智、武磊组建的锋线便可知道,当下中国国家队的锋线人员类型丰富,堪称前所未有。

  02 泥足的巨人么?

  这确实是一支可以在亚洲攻破所有球队球门的进攻系统。

  问题是,如何搭配一个发挥其真正火力的火控。

  毕竟我们的中场没有奥斯卡、比埃拉或者奥古斯托。

  吴曦、张稀哲和蒿俊闵的类型不同,对手的抢断压制,导致中国队一直缺乏足够的连贯传切能力。

  池忠国或者金敬道的硬度,是否能扛住澳大利亚的碾压、是否能抢乱日本中场的传控,都令人极为担心。

  但是中场的组织相比于后防,后者才是我们最大的麻烦。

  中国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小组赛8支排名第二球队中,失球最少的,一共只丢了3个球。

  甚至比拿到小组第一的叙利亚(7个)、阿联酋(7个)和沙特(4个)、伊朗(4个)都少。

  因此澳大利亚人的评价是中国防守好。

  可是如果想到中国所在小组主要对手是相对较弱的叙利亚,而不是日本、伊朗、韩国、澳大利亚。

  这种丢球数并不具有绝对的参考价值。

  而关键时刻莫名其妙失误导致的丢球打击,令人感到失血憋闷。

  自从李玮峰退役后,中国的后防线就一直处于泥足巨人的状态无法自拔。

  里皮时代也只能不断拆东墙补西墙。

  在一对一防守和区域结合的盯人中,中国后防线需要建立起自信心。

  但是后防线的指挥问题,一直对整体的协防带来困扰。

  毕竟现在担任后防线大闸的蒋光太是归化球员,他目前难以成为真正的防守指挥者。

  本应成为指挥官的张琳芃由于性格原因和那个糟糕的乌龙球,削弱了其作为防守核心的权威性。

  当然,历史上无论是范志毅还是李玮峰都曾经打进乌龙。

  张琳芃作为优秀的后卫,应该从自己的阴影中走出来,继续鼓起勇气,奋力向前,才是王道。

  此外,门将颜骏凌或者王大雷也有成为防守指挥者的能力,只是需要教练组对球员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和合理的设计、沟通。

  所以,确认场上的后防组织调动者,将整个防守有机结合起来,是中国队能否在12强赛中打出成绩的关键。

  03 给李铁试错的机会

  中国足球有序的培育和传承,其实从2011年亚洲杯开始就出现混乱。

  当时高洪波上课后,召集了一批新人,以自己的想法打造了全新的中国国家队。

  可惜中国因为在这个哈里发国王体育场输给了东道主,无缘那一届的亚洲杯小组出线。

  随后高洪波下课,他的换代计划也就此被打断,中国足球进入了走马灯式换主帅的动荡期中。

  缺乏长期规划的中国足球,就这样临阵试将地耽误了十年。

  如果当时能够忍耐,给41岁的高洪波以试错的机会,也许中国足球会有一个更健康的发展脉络。

  可惜这一切已经无法重来。

  现在看看我们面对的对手——澳大利亚、沙特、哪怕是越南,都令人揪心不已。

  在远征多哈前,中国足协与李铁签订了一份5年的合同,似乎是个定心丸。

  但是这合同里难保没有连败3场自动下课的条款。

  也许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赛场上,我们的球员会犯错误,教练组也会犯低级错误。

  “特别”是那种千夫所指,不能忍的昏招。

  但是,我们应该坚定给李铁足够的试错机会。

  正如范志毅所说的,带中国男足出线,是卡马乔、里皮都做不到的事情。

  我们应该宽容一点,给中国足球一点时间。

  治疗中国足球的顽疾,其实有点像抗击新冠肺炎,欲速则不达。

  必须要封城切断传染链,待彻底沉静后,再放开。

  美日等国不是不懂这个道理,但是他们政府缺乏担当的能力,在民粹和意识形态的捆绑下,每次都只是做了半截,就再次重复了感染曲线,导致疫情没有压下去,经济也恢复不起来。

  中国足球这10年最大的问题,和这些国家对抗新冠肺炎的模式很相似,不愿意等待,不愿意给时间。

  出个错,就骂倒骂臭。

  我们需要耐心,不论是足球从业者、管理者、还是看球的人。

  都是如此。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