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隔离期间也要训练备战12强赛 8月下旬再集中

国足隔离期间也要训练备战12强赛 8月下旬再集中
2021年06月21日 09:13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7日中午,国足一行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当天深夜,国足抵达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正式开启防疫隔离,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防疫隔离期间,国足并不是完全放假,而是进行了正常的集训,也就是说,备战12强赛,现在已经开始。

  一次完美出征后,备战又开始

  5月31日,当中国足协和亚足联协商之后最终确定取消苏州的40强赛比赛,改为阿联酋沙迦进行的时候,对于此次征程,很多人心里都没底。

  此次出征阿联酋沙迦,国足在备战、防疫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最终,克服了赛程、天气、防疫等多个方面的困难,在沙迦取得三连胜——2比0击败菲律宾,5比0击败马尔代夫,3比1击败叙利亚,最终在40强赛下半程的比赛中豪取4连胜,以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身份晋级12强赛。

  国足是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从迪拜起飞的,并于当天中午11点左右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国足并不能第一时间赶赴苏州,而是需要先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指定隔离点等待检测结果,当晚,检测结果出炉,国足全体成员都是阴性。可以说,到了这一刻,国足的沙迦之旅才算正式结束,球队上上下下松了一口气。

  随后,国足乘坐大巴离开上海,于17日深夜抵达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开始为期14+7天的防疫隔离。

  18日晚,中国足协为国足所有将士、工作人员及保障团队,举行了小型的庆功活动,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及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参加庆祝并向国足表示祝贺。19日,国足在苏州进行了回国后的首次训练,也就是说,国脚们仅仅在18日休息了一天的时间就转入了新的训练。

  因为太美香谷里便利的条件,国足能够一边隔离,一边集训。至于备战内容,目前分组尚未出炉,国足无法针对具体的比赛对手进行备战,但是,国足可以在总体方面进行备战,毕竟12强赛的时候,国足要面临至少2个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同时还有3个实力和自己比较接近的对手,在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国足就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国足和3个实力接近的对手比赛,和叙利亚的比赛之技战术准备是可以参考的,但面对2个更强的对手,国足恐怕要立足于防守。

  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恰恰可以让国足在防守战术、防守阵型等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等到8月下旬国足再次开启集训的时候,国足就可以专门针对9月份的两场比赛进行更细致的准备。

  再次集中时间为8月下旬

  目前,亚足联已经基本确定,12强赛将采取主客场赛制,其中9月、10月和11月都有国际比赛日,比赛日期基本确定为9月2日、9月7日、10月7日、10月12日、11月11日、11月16日。

  尽管9月7日到10月7日,10月12日到11月11日,都间隔了1个月的时间,但实际上,因为集训及防疫规定,国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根本无法回到俱乐部参赛。

  首先,国足集训时间,正常要在比赛前10天左右开始,即便有所压缩,恐怕也需要7天的时间。其中,如果最后一场比赛是主场比赛,那么按照规定,国足的14天封闭隔离,是从国足比赛对手的最后一名球员或工作人员入境开始算起,这样国足大约可以节省几天的防疫时间,国足比赛后,只需要封闭隔离10天即可,但是,还有7天需要自主观察,这7天是不能进行比赛的。

  如此,17天就过去了,国足下一场比赛需要提前7天到10天,满打满算,留给国脚们的空余时间最多只有3到7天,如果回到俱乐部参赛,可能只能打一场比赛,问题是,不可能为了这一场中超比赛,让国脚来回折腾,并冒受伤或防疫方面的风险。

  如果国足客场比赛,那么回到国内之后,面临的则是14+7的防疫规定,需要三周时间,此时针对下一场比赛的备战又要开始了,那就更没有时间返回俱乐部比赛。

  所以,从8月下旬开始一直到11月底,国脚们根本不可能参加联赛,如果要等待国脚齐备才能重启中超联赛,那至少要到12月初,如果是积分制,需要8场比赛,一个月根本打不完,如果是淘汰赛制,则需要6场比赛,理论上一个月是可以完成的,总体上,如果不压缩赛程,中超跨年成为大概率事件。至于是否考虑让国脚不参与联赛?但这样安排的话,对于部分国脚较多的俱乐部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抽签期待更合适的对手

  12强赛的分组抽签,亚足联确定在7月1日进行,18日下午,国际足联也公布了亚洲球队的最新排名,至此,12强的球队分档确定:第一档,日本、伊朗;第二档,澳大利亚、韩国;第三档,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第四档,伊拉克、中国;第五档,阿曼、叙利亚;第六档,越南、黎巴嫩。

  对于国足而言,要想12强赛出线,好的分组是必须的,就目前的情况看,第一档和第二档的球队都很强,不过第二档的球队,澳大利亚或许比韩国更容易对付一些,他们虽然身体更强壮,但奔跑能力、意志力以及技战术层面,还是有一点不足,对于国足而言,这是机会。

  重点是第三档的球队,如果国足能够和阿联酋分在一起,无疑是一个让人非常满意的结果,而在此前,伊拉克在第三档,很显然,凶狠的伊拉克比阿联酋更难对付。第五档的球队,阿曼或叙利亚区别不大,但第六档,国足最好的选择是黎巴嫩,越南目前进步迅速,更关键的是越南小快灵的打法,国足未必能够很好适应。

  总体上,目前分档的排名和球队的实力排名是非常接近的,国足必然要面对2个强大的对手和3个水平接近的对手,国足要想冲击世界杯,就需要在3个实力接近的对手身上拼命拿分,然后寄希望偷袭强队得手。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国足世预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