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从靠全亚洲帮助到掌控命运 三大亮点提振信心

国足从靠全亚洲帮助到掌控命运 三大亮点提振信心
2021年06月17日 10:24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接近完美的四连胜,非常顺利地晋级12强赛,国足这一次的40强赛之旅,不再让球迷担惊受怕——尽管在2019年的时候舆论还一度极为悲观。

  在开心的日子里,给予国足怎样的赞誉都是理所当然,但真相其实又非常简单:这一次不过是所有的人,从足协到教练组再到球员,做到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尽了他们应该尽的本分,取得了应该取得的成绩,反过来,过往三次无缘和一次惊险,反而是有些事情没有做好,比如算错算数,比如选错教练,也比如其他政策影响了国足。

  所以,晋级12强赛,原本就应该是寻常而已,但展望12强赛,却必然是充满挑战。

  首先,我们来谈谈本届40强赛,尤其是最后易址沙迦的三场比赛带来的收获。

  极大提振中国足球信心 

  一直以来,一个常常挂在部分“球迷”嘴边的一句话是:晋级12强赛又怎么样?又进不了世界杯!

  这很让人崩溃,每当看到这句话,我们会忍不住去反驳:活着干吗?反正都会死!或者回归足球反驳:那进了世界杯就有用了?反正夺不了冠。后来,也有球迷解释说,这表达的其实只是一种情绪,对中国足球失望的情绪。

  中国足球当然有很多让人失望的地方,尤其是最近两三年联赛遭遇困境,更是严重打击了球迷的热情,但问题的关键是,在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低谷的情况下,难道不更需要胜利来激励球迷吗?很显然,40强赛下半程四连胜,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就是最好的答案。

  记者至今仍旧清晰地记得5月30日苏州的那个夜晚,29222名球迷,他们的呐喊,他们嘹亮的歌声,让人感动,这,其实也是答案。

  就在这次40强赛进行过程中,有个“球迷”写下了这样的评论:“每赢一次,不管怎么赢的,总之都是赢了,那帮中老年人又在兴奋了,呐喊万岁了。”

  很扎心,因为现在中国的球迷,真的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居多。而野球场上的主力军,几乎也都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他们因职业联赛而看球踢球,因2001年十强赛而从此离不开足球,哪怕随后中国足球灰暗的十几年。

  恰恰是这段灰暗的日子,让目前15岁到35岁(笼统而论)的群体失去了对足球的热爱。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开始踢球了,他们或者6岁,或者12岁,正是构建兴趣爱好的年龄,如果中国足球不能给这些孩子带来兴奋与喜悦,他们可能只是把踢球当成一种工具,而无法形成真正的热爱。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次40强赛的四连胜,一次晋级12强赛,或许就有可能成为他们永恒的记忆,给他们继续从事或者喜爱足球更多的信心。

  这就是国足晋级12强赛的答案。

  完善保障为将来打样 

  晋级12强赛之后,国足所有将士谈及此次40强赛之旅时,都离不开保障二字,保障当然不仅仅是后勤保障,更重要的是为国足争取利益最大化。

  其实,早在2020年年初,足协在备战40强赛的时候表现就很给力,当时国足客场对阵关岛,但国足最终通过和亚足联、关岛的协商,将比赛地更改为第三方泰国,只是因为后来疫情的发展没有最终成行。

  此次40强赛赛会制,足协更是连续做通了亚足联以及4个同组对手的工作,由中国苏州来承办比赛,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后3轮比赛最终更改地址到了阿联酋沙迦,但在这种突发情况下,足协仍旧让赛程赛制朝着完全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这有三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其一,原定的比赛赛程进行了调整,和马尔代夫的比赛放在了中间,国足调整的余地更大,可以全力对付菲律宾和叙利亚;其二,同组的比赛都在炎热的傍晚6点(当地时间)进行,而国足的比赛都在晚上9点进行,温差4度左右,这个下降幅度还是非常大的;其三,最后对阵叙利亚,原本北京时间凌晨1点的比赛推迟到了2点,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地观察其他组比赛的情况。

  这些工作都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敲定的,可以说,在比赛地更改的大背景下,赛程赛制的细则调整实现了国足利益的最大化。

  相反,防疫工作、住宿、饮食及比赛和训练保障,这些常规化的工作反而比较正常。

  不过,这届国家队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利用各种方式增强球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比如每次集训都有集训纪念装备,老国家队队员退役,国家队都会送上国家队球衣,等等,而在这种精神层面的激励之外,1200万的奖金也是实实在在的。

  备战12强赛的过程中,这些当然要继续发扬。

  国足变得更有凝聚力 

  此次40强赛的比赛,国足自身的收获也不少:

  其一,球员层面,最大的收获是武磊的质变。40强赛全部的8场比赛,武磊打进8球并送上了3个助攻,其中这次40强赛下半程比赛武磊打进了5球,奉献2个助攻,更重要的是,在4场比赛中,国足的首球,2个来自武磊,2个来自武磊的助攻,此外武磊也在叙利亚扳平比分之后,创造点球打进点球从而反超比分。

  和4年前对阵叙利亚时的武磊相比,现在的武磊明显发生了质变:他变得更自信,更平和,更有担当,当然能力也在提升,或许唯一不变的是拼搏和低调。

  其二,精神面貌始终非常不错。此次40强赛,除了对阵关岛,国足后面3场比赛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但国足最终2比0击败菲律宾,5比0击败马尔代夫,3比1击败叙利亚,球队始终保持积极的精神面貌。

  比如这样的一个细节:此次40强赛,蒿俊闵因为伤病影响不再是核心球员,上场时间也比较少,但在和叙利亚的比赛中,蒿俊闵在一次进攻之后,当叙利亚准备反击的时候,蒿俊闵从对方的禁区内玩命往回跑,老将蒿俊闵如此,国足的主力们更不必说了。

  所以,国足更有凝聚力的精神面貌,是这次比赛的最大亮点。

  其三,李铁展现了不错的执教能力。球员的凝聚力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教练组一定是其中之一,在这次比赛中,李铁的执教能力还是得到了较好的证明,比如阵型方面,他在442、4231和433中娴熟地切换;他所使用的球员,总体上也都展现了自身的实力;他还体现了很强的抗压能力,当然这一点原本就是李铁的性格使然,对阵菲律宾的上半场,吴兴涵和唐淼表现一般,所有人都以为他要换下这两名球员,但李铁坚持使用他们,吴兴涵和唐淼在下半场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和叙利亚的比赛,两名球员依旧出色。

  如果和菲律宾比赛的中场休息,吴兴涵和唐淼被换下了,外界巨大的责难,很可能毁掉两名球员的国家队前途——即便李铁不放弃他们,他们的信心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40强赛和12强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40强赛确实在短期内极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足球的信心,但另一个问题是:如果12强赛打得一塌糊涂怎么办?短暂而来的信心是否又会轻易丧失呢?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打不进世界杯并不意味着失败,以中国足球目前的实力,如果无法进军世界杯反而是正常的,但要想让球迷接受这样的结果,要想让孩子们的信心不受影响,12强赛必须要打出内容,如果技战术方面打不出太多的内容,也要在精神层面上打出内容,这其实也是上一次里皮执教12强赛的意义——在悲惨的开局之后,里皮几乎力挽狂澜,最终各界也平静地接受了国足无缘2018世界杯。

  不过,精神从来不是单独存在的,这需要国足在技战术和阵容方面进行提升,你至少要有抵抗之力才能争取“虽败犹荣”,要是没有抵抗之力,精神层面的努力也便容易忽视。

  征战12强赛,从技战术及阵容两个层面进行反思,国足至少需要解决两大问题。

  防线不稳,进攻有些拖沓 

  此次4场40强赛的比赛,对阵关岛和马尔代夫没有参考价值,但对阵菲律宾和对阵叙利亚很值得研究。

  对阵菲律宾的上半场,国足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威胁,这其实反映了国足技战术层面的一个问题:传接太慢,进攻节奏太慢,这让菲律宾的防守非常轻松,下半场国足打得更直接之后,局面才改观,国足最终2比0获胜。

  但是,要想真正提升国足的节奏却极不容易,一旦把节奏加快,带来的很可能是更多的失误,反而更容易让国足陷入险境。

  对阵叙利亚的比赛,则暴露了国足的另一个问题:防线问题。

  张琳芃其实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中后卫,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蒋光太似乎也出现了问题,首场对阵关岛的比赛,几乎没有太大的压力,蒋光太就出现了处理球的问题,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叙利亚,蒋光太又出现处理球不稳的问题,并在下半场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了叙利亚扳平比分。

  蒋光太在纯防守状态中的表现目前还是值得信任的,但他压迫下的处理球能力则有点让人担心。

  所以,国足必须高度重视防线的构建问题,未来面对更强的对手,国足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前场的失误,国足防线如果仍旧是这样的表现,恐怕就很让人担心了。或许,在对阵强队的比赛中,李铁可以考虑一下532的阵型,为中后卫加一道保险。当然,532、442、433和4231都是李铁常用的阵型。 

  这些问题,还可以归结为另一个问题:国足高质量的比赛太少了,实际上,李铁上任至今,唯一高质量的比赛也只有最后一场和叙利亚的比赛,对阵菲律宾,获胜是应有之义,毕竟上一次虽然被菲律宾逼平,但那也是打了35脚射门的。

  问题的关键又在于,和叙利亚的比赛又是一种无压力状态下的比赛,反而不能充分证明国足的抗压能力。

  实际上,国足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执教的教练都有高开低走的规律,40强赛对李铁其实仅仅是开始,12强赛,才是真正检验和证明李铁的比赛。

  武磊之外,归化有提升空间 

  此次40强赛,武磊是真大腿,只是,我们可能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村里的大学生太少了。

  一个武磊可以拯救40强赛的国足,却不能拯救12强赛的国足,因为其他球队可能有更多的“武磊”,甚至有十几个“武磊”,或者更多的“强化型武磊”。相反,此次40强赛,归化球员表现总体不能让人满意:蒋光太不稳定,阿兰不被充分信任,而艾克森虽然努力,但状态和巅峰时期相比差距太大,至于费南多,他目前似乎陷入了伤病怪圈。

  国足仍旧需要真正的中锋,如果卡尔德克可以归化的话,那毫无疑问非常完美,但时间来不来得及是个问题。国足也需要进一步增强中场的组织,已经归化的高拉特是很合适的人选,但他要想获得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资格,2023年之前很难。

  从总体上来说,这次40强赛,基本可以说是国足的本土将士玩命拼下了12强赛的资格,和里皮时代相比,李铁无非多用了一个蒋光太,结果发挥还不尽如人意。但未来,国足要想在12强赛走得更远,本土球员带来的提升空间是有限的,归化球员反而有较大的空间,问题是,这恰恰是一个X因素,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不管如何,国足在此次40强赛中表现出来的团结和凝聚力,球队在出线背景下仍旧勇往直前赢得胜利,球队在比赛中出现困境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调整,这一切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国足自身的信心。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国足中超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