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抽签国足最需担心赛会制 要做好在西亚踢准备

12强抽签国足最需担心赛会制 要做好在西亚踢准备
2021年06月17日 09:13 《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随着中国队3比1大胜叙利亚,以4连胜和成绩最佳小组第2的身份晋级12强,中国球迷的目光也将聚焦到9月开始的12强赛。亚足联16日已确定,12强赛的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进行,抽签分档的依据延用了此前2014和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世界排名标准,即以40强赛结束后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为准。鉴于今年40强赛因疫情影响,集中在6月上旬进行,抽签分档将以国际足联6月18日特别公布的亚足联各队世界排名为准。

  从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亚足联将最后阶段的抽签分档原则改为以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为准。而在此前,基本以之前的世界杯预选赛成绩进行分档,这造成了亚洲各强队纷纷动用场外资源,在究竟以何种正式比赛成绩为标准确定分档方面,明争暗斗。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足联决定以最直观体现各队近年成绩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作为抽签分档标准,彻底解决了之前在分档问题上的纷争。

  目前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是5月27日发布,彼时40强赛第二阶段尚未开始。虽然40强赛结束后,6月18日亚洲区的世界排名才会出炉,作为12强赛分档抽签的标准。但目前亚洲各队排名榜单上,取得连胜拿到小组第一的日本和伊朗届时继续占据前两位毫无悬念,必将分在第一档。同样取得全胜的韩国和澳大利亚,领先身后的球队积分太多,也一起锁定了第二档。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和中国的世界排名积分比较接近,处于同一区间,4连胜的沙特原本就积分领先较多,确定第3档没有悬念。伊拉克则因最后一战输给伊朗丢掉小组第1,可能会被同样4连胜的阿联酋反超。中国队虽然也是4连胜,但与沙特和伊拉克的积分差距较大。即便阿联酋能反超伊拉克,中国队也肯定是在第4档。叙利亚和阿曼将在第5档,积分差距较大的越南和黎巴嫩也确定留在第6档。

  上届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12强赛,中国队是与阿联酋一道分在第4档。这次12强赛相比上届换了3支球队,乌兹别克斯坦和泰国被淘汰,黎巴嫩与越南填补空缺,阿曼则填补了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的位置。总体而言,这次12强赛因乌兹别克斯坦和亚洲冠军卡塔尔缺席,整体竞争性会有所下降,这对中国队算是利好。

  另一个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就是因整个亚洲疫情的全面反弹,未来12强赛很可能不会是目前计划中的主客场赛制,而是继续采取中立场的赛会制。这个比赛环境大背景,或会影响抽签时的球队分组。目前的主客场赛制是建立在届时亚洲各国接种疫苗普及,疫情缓和,放宽入境防疫标准的基础上,但届时疫情大概率仍然不容乐观。

  中国队需要做好在中立场比赛,尤其大概率在西亚踢比赛的准备。毕竟目前除了中国,12强赛所在其他各国疫情都有反弹趋势,亚冠和40强赛单一国家承办的赛会制已非常成熟,亚足联完全有可能倾向于继续使用赛会制,直到亚洲疫情全面好转。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