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帅没来“杨帅”来了 杨晨书写职业生涯新篇章

洋帅没来“杨帅”来了 杨晨书写职业生涯新篇章
2021年04月07日 16:20 《足球》报

  记者金错报道 4月6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前国脚杨晨出任U16国少主帅,这是47岁的他,第一次担任球队主帅。不过此前,包括中超、中甲以及其他国字号,他都出任过助教,甚至以代理主帅的身份,指挥过比赛。

  2月24日,中国足协发布通知,选聘05国少,本届国少,除了要打亚少赛和亚青赛,还有203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任务。

  经过第一轮资格审核,有5人进入了3月17日的第二轮,也就是面试环节,除了杨晨,还包括辅佐过卢森博格、多纳多尼和小克鲁伊夫的深足助教张效瑞;担任过00国少助教、01国青教练组组长、05国少临时主帅的魏新;担任过02年龄段国少教练组组长的刘俊威;担任过塞尔维亚U17国少和U19国青主帅的尼科利奇。

  5人中,杨晨球员时代履历最为辉煌,虽然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比魏新少了9场(共46场),但A级赛他最多,达到了33场,比魏新多了3场;此外,他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个,比最小的尼科利奇大了5岁。

  3月17日面试当天,足协专门成立的选聘专家委员会中,只有足协副主席高洪波因故缺席,其他八人到场。这八人包括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比利时)、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沈祥福、上海足协技术总监朱广沪、国足主帅李铁、1999年龄段U22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塞尔维亚)、2001年龄段U20国青主帅成耀东、原04年龄段U17国少主帅安东尼奥(西班牙)和中超武汉队主帅李霄鹏。

  经过抽签,杨晨是最后一个出场,排在第一位的是尼科利奇。

  面试的时间是一小时,内容包括三个,首先是15分钟的视频分析,内容是03国青选拔队的内部教学赛视频和一段外国比赛视频,专家委员会根据面试者的分析,判断其理念是否符合足球发展潮流;然后是陈述个人执教理念、主队思路和团队组建等,时间大概是30分钟;最后是提问环节。

  5名候选人包括杨晨,都顺利完成了面试,此后,专家委员会又进行了开会讨论,最终给出了他们的意见,认为杨晨最佳,上报足协后,足协主席办公会研究通过,最终在4月6日正式公布。

  出任05国少主帅,对于杨晨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出任一支球队的主教练。

  球员时代,杨晨的履历足够辉煌,五大联赛中国第一人,还打了世界杯;2007年年底退役后,他多次表示,希望以教练身份,重回足球圈。

  早在2005年,杨晨就参加了B级教练员培训班,2008年,他拿到了A级证书,而在2015年,他又获得了最高的职业级教练证书,拥有了在中超和国字号担任主帅的资格。

  杨晨教练生涯的第一站是江苏,在这里,他实打实干了4年,2008年的最后一天,杨晨来到当时还叫舜天的江苏时,球队刚刚冲上中超,当时的主帅,正是今年3月底前往中甲天山雪豹执教的裴恩才。

  杨晨的工作,主要负责替补球员和年轻球员的训练,曾在德甲踢球的他,成了球队的偶像。

  2010年,杨晨前往德国学习,当年11月裴恩才下课后,舜天前往欧洲选帅,杨晨打前站,最终,选择了斯洛伐克人科西安担任球队主帅,而杨晨在助教职务外,又有了新的身份:领队。

  当时,俱乐部告诉杨晨,他的工作,就是“协调科西安和队员,以及俱乐部领导之间的沟通,让他更好更快的熟悉球员,加强沟通和交流,尽快帮助他融入球队。

  不过,由于水土不服,2011年5月,科西安下课,中方教练组临时接手,杨晨出任代理主帅。当年的5月7日,舜天客场0比1不敌鲁能,那场比赛,是杨晨指挥的第一场中超。

  此后,奥库卡接手舜天,杨晨继续出任领队,舜天逐渐进入强队序列。

  2013年11月,舜天接连发生变故,先是奥库卡不再续约,然后是杨晨辞职,甚至董事长龚建人,也离开了俱乐部。

  杨晨的第二站,是贵州,他接替王波,出任领队,同时,取代了李春满,担任第一助教,而当时球队的主帅,是他的北京老乡宫磊。

  事实上,杨晨有机会回北京,担任八喜(现北体大)主帅,但他放弃了,“我对当主教练没那么着急,没有比积累经验更重要的。我跟外教一段时间了,也想跟优秀本土教练学习,宫导去年带队非常好。”他还说,很想执教家乡球队,“但像国安这样的大俱乐部,选择的教练都很有水平,我还是先修炼,等有本事时再想这事。”

  但仅仅一年后,杨晨就到了当时已改名北控的八喜,不过,职务是领队和助教。

  当时,在外面漂了16年的杨晨,对于回到家乡非常高兴。

  不过,北控的发展,不如外界期待的那么顺利,而杨晨,也未能施展抱负。

  2018年,杨晨离开北控,担任足协男足国字号训练总监,先是前往特别组建的U25集训队,担任副领队兼助教,这也是他在国字号的第一个身份——事实上,2014年4月时,他曾有机会竞争国足主帅佩兰的助教,但最终,他和李明都输给了李铁;2019年,杨晨前往U18国青,“辅佐”主教练成耀东,担任领队兼训练督导,可惜的是,球队折戟亚青赛预选赛。

  2020年,杨晨出任1999年龄段,也就是U22国足领队兼助教。

  可以看出,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字号,杨晨此前担任的角色,都是领队或助教,而即将组建的05国少,他出任的是主教练,对于杨晨来说,这是第一次。

  不过,12年的助教生涯,辅佐过奥库卡、斯塔诺等外教,杨晨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甚至,还指挥过比赛,他欠缺的,只是一个平台。

  和成年国家队和职业队不同,05国少是年轻球员,此前,杨晨和年轻人接触也很多,对青训也有自己的见解。

  而且,相对于前几届国少,05国少球员基数相对较大,起点较高,是公认较有希望的一代,基本都是四、五岁就接触足球。

  事实上,05国少,在2017年就开始选拔了,也进行了几次大的集训,还组织过拉练和比赛,所以,杨晨基本不用再进行海选。

  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杨晨都想为国效力,“对于国家队,我想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是向往的。2002年世界杯,就是最美好的回忆,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你会发现整个人生都不一样了,你的胸前绣着国旗,这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因为你代表的是中国。”2014年接受采访时,杨晨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杨晨也是继李铁后,02世界杯一代中,目前第二位担任国字号主帅的。

  你知道02一代的前国脚们有多少人走上了执教之路吗?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