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为目标 世界杯要进8强

日本以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为目标 世界杯要进8强
2021年04月01日 13:09 《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受新冠疫情肆虐的影响,暂停多时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在本周二先赛两场,其中日本队在主场用一个14比0的比分,狂胜到访的蒙古队。两队实力间的差距自不必多言,谁也不会怀疑蓝武士的出线前景,毕竟他们截至目前的世预赛五场全胜,打入27球且不失一球,进入十二强赛也是晋级大热。

  而另一边厢,正厉兵秣马的东道主日本国奥,以3比0的比分击败了阿根廷国奥,两场与南美奥运代表队交锋取得1胜1负不俗战绩,而且场面还完全占据着优势。

  面对亚洲对手,催古拉朽毫不费力,面对世界强手,势均力敌有来有回,如今的日本足球就像正盛开樱花的一样烂漫,他们寄望能在今明两年的两届大赛上,完成他们既定的目标。

  我们这个强大的邻居,似乎又走得更远了。

  混编二队两场大胜

  3月底的这次FIFA国际比赛日,日本国家队可以说是最为用心谋划的亚洲球队,一来是有世预赛需要认真应对,二来则是要借此机会向全世界传达日本的办赛能力,毕竟已经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在今年无论如何都需进行,而顶级足球赛事正是最好的表现平台。

  因此,日本足协在3月10日就敲定了与韩国队的国际A级友谊赛,加上与蒙古队的世预赛,日本队最大程度用满了3月底这9天国际比赛日,

  而对于兵多将广的日本队而言,主帅森保一目标自然是能够抓紧时间磨合球队,并考察球员状态,为之后的12强赛挑选最强阵容做好准备,而比赛就是最为理想的试验场,所以此番森保一只召入如大迫勇也、南野拓实等9名旅欧球员,其余皆由如山根视来等在本土J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为主,有8名球员更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这样一支“留洋+本土”的混编队伍,实力必然不是如今蓝武士的巅峰水平,但是求战欲将会成为他们最强大的武器,“真正的考验肯定是之后的十二强赛,我也很难评价现在这支队伍的成熟度,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老将吉田麻也评价道这期国家队时说道。

  不过从结果上看,这期日本队表现相当抢眼,首先他们在3月25日用一场3比0的完胜,击败老对手韩国队,终结了6年对太极虎的不胜纪录。赢下韩国队后,随后在3月30日对阵世预赛小组的“鱼腩部队”蒙古队,首发派出8名海归球员的日本队最终轰入了14球狂胜对手,而这场胜仗也成为了日本队历史上进球数第二多胜仗,仅此于他们在1967年墨西哥奥运预选赛以15球大胜菲律宾。

  两场大胜自然值得高兴,但大多数日本媒体依然保持冷静,首先此番来访的韩国队人员并不齐整,诸如像孙兴慜等核心球员被俱乐部拦下无法应召,本托的太极虎并不是最强阵容,而蒙古队更是以业余球员为主,能够给予蓝武士的挑战并不足够,日媒《足球文摘》评价时写道:“两场大胜固然有所收获,但球员们不能自满,要以世界级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历史,才能在明年杀入世界杯八强”。

  国奥练兵真刀真枪

  放在日本足协面前,现在的第一任务并不是世预赛,而是姗姗来迟的东京奥运。

  虽然这届东京奥运会已经让新冠疫情弄得千疮百孔,但身为东道主的日本,全体国民都对他们的国奥能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充满了期待,而日本足协也把他们目标定位争夺冠军。定下了如此高的目标,日本足协也倾注了所有资源扶植这支日本国奥队成长。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在三年前,在俄罗斯杯后用直接任命国奥主帅森保一兼任国家队主帅,一肩双挑定下“大国家队”战略,一来是为国家队在本田圭佑和长谷部诚等老将淡出进行换血,二来则是让国奥适龄球员能够获得比赛机会,增长他们的比赛经验。

  三年来,森保一将“大国家队”战略彻底执行了下去,从亚青赛、世青赛、亚运会、亚洲杯、东亚杯到美洲杯,这支日本国奥队成员得到前辈们从未有过大赛机会,当来到最为关键的奥运年,日本足协自然不能放过这个3月底国际比赛日的宝贵练兵机会,在日本依然限制外国人入境情况下,日本足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请来阿根廷国奥,这支杀入了东京奥运男足正赛的作为热身对手。

  而此番森保一也在国奥队召回了7名海归球员,而这套阵容基本已经基本接近了日本国奥最终出征奥运会的大名单,其中领衔的自然是“日本梅西”久保建英以及在德甲比勒费尔德效力的堂安律,两届奥运冠军阿根廷国奥也是主力尽出,不过对比起辉煌的过往,本届阿根廷国奥明显青黄不接,海归人数只比日本国奥多一人,而中国球迷最为熟悉就是武磊在西班牙人的队友——巴尔加斯,而他身着这支潘帕斯雄鹰的10号球衣。

  此番日本国奥和阿根廷国奥的热身赛共有两回合,在3月26日首回合交手,日本国奥已经在场上完全占据着主动,控球率高达57%,射门3倍于对手,但只是因防线百密一疏才0比1败北,而三天后再次交手,日本国奥在福冈3比0大胜对手,其中久保健英两度送出角球,助攻已在荷甲格罗宁根成为铁打的主力中卫板仓滉梅开二度。

  距离东京奥运只剩下不到四个月,日本足协还会在6月和7月继续为日本国奥安排4场高水平热身赛,继续让这支备受寄望的球队得到真刀真枪锻炼的机会,相信目前森保一对最终18人大名单的人选已经初步判定,而三名超龄球员选择也到了决定的时候。

  人才辈出樱花烂漫

  日本足协给主帅森保一定下的目标是:2022世界杯打入八强以及东京奥运的金牌,对于一支亚洲球队来说,要从各传统足球大国中突围,这样的目标谈何容易,但日本足协和森保一就有这样的底气,而底气正是日本足球越来越强的硬实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的23人大名单中留洋球员总共有15名,而来到两年前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首场,日本队大名单内留洋球员的人数已经去到19位,当时就刷新了日本国家队历史上旅欧人数最多的纪录。

  而去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在本土效力的J联赛球员无法前往欧洲参加国家队集训和热身赛,主帅森保一索性只启用在旅欧球员组成国家队,而日本队也用“全欧班”的阵容在去年10月和11月踢了4场热身赛,要知道截至目前,日本球员在欧洲踢球的人数就在45人以上,森保一不单能在欧洲凑齐23人大名单,还能阵容进行挑选,要知道在2010年冈田武史所带领的日本队,队中仅仅只有4名旅欧球员。

  旅欧球员人数增加,大大增加如今日本国家队位置的竞争激烈程度,从森保一在2018年刚上任时,当时日本队的进攻核心仍是在葡超大放异彩的中岛翔哉以及在奥地利闪光的南野拓实,而来到三年后的今天,在英超南岸普顿表现不俗的南野拓实依然是蓝武士的进攻发起点,但近期发展并不如意的中岛翔哉也基本完全离开了国家队名单,取而代之像镰田大地和三好康儿等旅欧新秀异军突起,天才久保建英愈加成熟稳定。

  而在倾注所有资源的国奥方面更是人才辈出,除了2001年的久保建英已经稳保一个位置之外,其余所有位置竞争都是空前,像是已经J联赛豪强广岛三箭中场核心的森岛司,此前曾一度是这支日本国奥的中场指挥官,如今却已无法入选,而像湘南海洋重点培养并在今年旅欧的中场斋藤未月,未来想搭上奥运的未班车也需要奇迹。

  虽然不像老对手韩国一样,拥有如孙兴慜那样的顶级世界球星,但如今日本留洋大军更像在处于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之中,虽有不少旅欧球员都会遭遇失败,得不到出场机会而需要回到J联赛继续发展,但在一众拥有一帮早已适应顶级对抗的球员,日本足球也就了向世界豪强叫板的底气,就像俄罗斯世界杯16强战时对阵比利时队一样。

  “人才辈出,樱花烂漫”是对目前日本足球最好的注释,对于刚经历完凄风惨雨的中国足球的我们来说,日本足球的又再一次捷报频出,只能让人感到羡慕。

  不过就像冈田武史所说:“如果说发展日本足球就像要开一个宴会,并不是说我说这个宴会开始就立刻可以开始。在宴会开始之前,有很多人需要买菜、摆盘子,这就是打基础。大家更多看到现在日本足球的样子,忽略了日本足球达到现在这种程度做出的努力。总想着一下子变成日本足球的样子是不现实的。”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日本奥运会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