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名单凸显李铁纠结 后浪乏力轻松被30+老兵碾压

国足名单凸显李铁纠结 后浪乏力轻松被30+老兵碾压
2021年01月18日 11:1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月14日,中国国家队发布了最新一期集训名单,这是国足2021年的第一期27人集训名单,名单和上一期相比有较大的变化:归化球员阿兰首次入选国家队;郑铮和尹鸿博回归国家队;U23以下球员无一人入选国家队。

  所有的变化是梦想与现实的纠缠:国足自然想集齐最强归化,召唤最强战力,但意外和疫情阻碍了国足的梦想;国足当然也想年轻化,但更加残酷的中国足球的现实让国足被迫选择老将;同时,这进一步导致了国足平均年龄的持续增长,2年前的亚洲杯,国足平均年龄28.74岁,2年后的今天,国足平均年龄达到了29.48岁,未来,轻轻松松突破30岁不是梦。

  就在这种梦想和现实的无奈纠结中,国足踏上了2021赛季的征程。

  归化球员阿兰首次入选

  [梦想]

  艾克森高拉特帮国足摧城拔寨

  [现实]

  曾是弃子的阿兰或成关键先生

  阿兰终于入选中国国家队了,这是最新一期国足名单最大的亮点和焦点,而在几个月前,2020年的10月份国足集训,阿兰无缘入选,那一刻,阿兰的地位似乎无比尴尬。

  其实,阿兰是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他加盟恒大的时候转会费高达1100万欧元,比艾克森最初加盟的转会费高出了近2倍,比费南多加盟重庆队的转会费更是高出了几十倍。他也一度被恒大寄予厚望,其实进球效率也不错,三个赛季都是两位数,其中2018赛季,阿兰出场仅仅12场,却打进了13个进球同时还有4次助攻。

  但是,当阿兰的归化进入操作阶段的时候,阿兰被恒大放弃了:2019赛季,阿兰被租借到天海,悲剧的是,在天海效力期间,他还一度被宣布“无限期停训”,后来后来问题解决了。归化成功后,恒大也没有认可阿兰,2020赛季,他们留下了艾克森,再一次放弃了阿兰,阿兰被租借到了国安,这同样不是一次开心的旅程:因为U23政策,国安必须使用张玉宁,所以位置接近或者相同的阿兰地位就非常尴尬,仅仅是球队的轮换球员。

  连续两次被恒大放弃,上一次国家队集训也没有得到召唤,阿兰的处境可想而知,客观来讲,在当时爆出归化名单的时候,没有多少人对阿兰抱有希望,大部分人更认可艾克森和高拉特,速度快能突破的小摩托的排名也在阿兰之前。

  甚至在高拉特无缘国家队参赛资格之后,阿兰都没有被充分重视,好在,亚冠改变了他的处境:4个进球,证明了他的进球能力。

  必须要说的是,阿兰处境的改变,还在于“归化球员竞争对手”艾克森的低迷,在国足出战期间,艾克森其实很努力,但他的状态远不如当初,当然,国足的表现可能和他孤掌难鸣相关,但在联赛中,艾克森也不再足够强势,他一度无缘首发,好在最终稳住了位置,不过,在出场时间是阿兰2倍左右的情况下,艾克森只有6个进球,而阿兰打进了5个进球。

  至于本次集训,更是遭遇了疫情的困扰,蒋光太和李可都无法回国,费南多也无法按时到国家队报到,最终国足只能召入2名归化球员:艾克森和阿兰,另外一名在国内的归化球员洛国富,其状态与能力和巅峰时期相差太远,国足最终在此次集训中放弃了征调。

  国家队的此次集训其实是国足非常关键的一次备战期,因为下一次集中很可能就是3月份的40强赛了,在这种情况下,被认为是后防大闸的蒋光太和前场攻击手的费南多缺席集训,严重影响他们和国足的磨合,再加上艾克森的低迷,状态更好的阿兰自然而然就成为国足倚重之人。

  当然,能够真正成为国足的关键先生,还需要阿兰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国家队给予他更多的支持,即便阿兰是一名可以凭借自己能力创造机会的中锋。

  球员平均年龄继续增大

  [梦想]

  优秀球员后浪推前浪

  [现实]

  老将轻松碾压年轻人

  在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中,U23球员的身影没有再出现。

  在上一期国家队名单中,当时国家队还召入了1999年龄段的郭田雨和2000年龄段的朱辰杰,郭田雨随后还受到了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的表扬,但这一次,这两名球员没有入选国家队,其中郭田雨提前就入选了U22国家队,至于朱辰杰的情况,则是目前处于伤病恢复期。

  因为这个原因,国家队的平均年龄也进一步“老化”:2019年初的亚洲杯,国家队平均年龄是28.74岁,当时就被称为全亚洲最老的球队,但这一次,国家队平均年龄更是突破到了29.48岁。

  我们即便用朱辰杰替换一名89年龄段的球员,国足总年龄减少11岁,平均到27个球员身上,也不过是0.4岁,国足的平均年龄仍旧在29岁以上。

  更为关键的是,国奥队球员今年已经24岁了,理论上来讲,当国奥队球员过了23岁之后,一般会在国家队占据两成左右的席位,甚至会更高,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只有张玉宁一名国奥队的队员,上一期入选的童磊没有入选这一期国家队。

  国家队不重视新人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国家队一直在努力培养新人,国家队总是在集训名单中召入一些新人,甚至破格大胆使用新人,比如里皮2016年就大胆使用了张玉宁,当时张玉宁仅仅19岁,2019亚洲杯,里皮又大胆使用了朱辰杰,当时朱辰杰也只有19岁,韦世豪、刘洋也不过24岁。

  李铁执教后,召回了张玉宁,同时选拔了表现不错的童磊、郭田雨等球员进行锻炼,但进入2021赛季,我们赫然发现,国家队竟然没有U23球员,24岁的球员也只有张玉宁一人。

  从操作上来讲,此次集训是为了备战40强的比赛,所以帮助国足锻炼新人的想法自然可以暂时搁置,而此前的集训,这样的想法肯定会实施的,毕竟当时没有燃眉之急。

  此次国家队新召入的2名球员都是老将:31岁的郑铮和尹鸿博。其中郑铮曾经是国内最好的左后卫之一,脚法非常精湛,如今31岁的他被改造为中后卫,结果郑铮成了鲁能2020赛季中后卫位置上的唯一绝对主力。

  尹鸿博曾经遭遇了重大的伤病,2018赛季就打了1场,2019赛季也只打了8场,但2020赛季尹鸿博归来,华夏幸福的中场一下子就从此前的单薄变得饱满起来,其中有高拉特的作用,但同样有尹鸿博的作用,14场比赛,2个进球和2个助攻证明了这一切,更何况,这些数据仍旧不足以展现他在场上的努力(打满全场时跑动距离接近12000米)和他细腻的脚法。

  以往的时候,30多岁的队员很容易就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但如今的中国足球,“后浪”无力,30多岁的球员仍旧可以轻松碾压年轻人,哪怕他们改改位置,那怕他们遭遇伤病长时间不踢球之后再回来。

  这种谁也逃避不了的现实,或许就凸显了归化球员的重要性,后继乏人,只能寻找“外援”了。

国足中超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