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曾想执教国足:国足是沉睡狮子 有天必腾飞

马拉多纳曾想执教国足:国足是沉睡狮子 有天必腾飞
2020年11月27日 10:0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一代球王马拉多纳离世,不少中国球迷和各界人士在社交媒体表达哀痛之情。马拉多纳与中国颇有渊源,公开资料显示,他一共6次来华,而且还是以球员、顾问、活动嘉宾等不同的身份到访,通过这些来华交流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在中国球迷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中国足协在社交媒体专门发布消息表达哀悼之情。

  职业生涯晚期曾赴华比赛

  说起中国和阿根廷的足球交流,可以追溯到1984年的一场国际友谊赛。当时拥有多名1986年世界杯冠军主力成员的阿根廷队竟然以0:1输给中国队,这场比赛是中国与阿根廷队历史上的唯一一次交手,但当时的马拉多纳在欧洲踢球,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入选大名单。当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大名单上出现马拉多纳的名字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他凭借5个进球和5次助攻获得世界杯金球奖。墨西哥高原上,夺冠后的马拉多纳高举大力神杯和在更衣室内高喊阿根廷口号的经典场景至今让人难忘。

  在那个电视机刚刚进入中国大众家庭的年代,不少中国球迷通过电视一睹马拉多纳的球技。1990年世界杯期间,电视转播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马拉多纳的魅力,他与巴西队比赛连过三人后致命一传的经典瞬间和决赛失利后的眼泪被广大中国球迷铭记在心。何时能够现场见证这位球王的风采,成为很多中国球迷的期待。

  1996年,有不少欧美俱乐部来华进行商业比赛,包括AC米兰、桑普多利亚以及博卡青年等等。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的马拉多纳率领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首次到访中国,在友谊赛中以2:1击败北京国安,当时马拉多纳作为球队队长登场,虽然贝隆梅开二度,不过当年的贝隆名气还没有那么大,而后来曾效力于青岛队的曹限东为国安打进一球。

  在与国安的比赛后,博卡青年又以3:0击败当时的四川全兴。当年的成都还拥有火爆的球市,无数球迷从全国各地奔向成都,只为看球王一眼。在那场比赛中,老马的身材虽然已经明显发福而且没有发力,但还是策动和助攻了三个进球。后来效力于青岛队的姚夏曾与马拉多纳直接过招。那时候,马拉多纳的名字对于广大中国球迷来说如雷贯耳,只要是老马所到的地方,中国人民都会热烈欢迎他,这次的中国之行也给老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第二次来华待了一个月

  2003年11月,马拉多纳第二次来到中国,在中国待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那时马拉多纳仍然享受到了众星捧月般的待遇,游览了长城等多个景点,这期间还与中国商人进行商业合作,去了北京、上海、温州等地。临走前,老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中国了。如果我能在中国执教,那么一年中我就能一半时间待在中国了。”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的圣火传递,马拉多纳曾自告奋勇地表示愿意担任阿根廷站传递活动的第一棒火炬手,虽然因行程安排没有成行,但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支持。马拉多纳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北京奥运火炬失之交臂是他的一大憾事。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马拉多纳以顾问的身份在鸟巢现场见证了阿根廷国奥队获得男足金牌,当时梅西、阿圭罗、迪玛利亚等球星均在队中。除了观看足球比赛,老马也曾多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篮球赛场,为阿根廷国家队加油助威,多次被捕捉到在看台上欣喜若狂的画面。

  一直想要执教中国球队

  2010年11月,马拉多纳第四次来到中国,这次的主要活动是参加慈善活动,把10天行程的全部收入捐给中国癌症患者。在此期间谈到中国足球,老马说:“中国是沉睡的狮子,我相信有一天中国足球必然会腾飞。如果你们需要我,我愿意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

  2012年1月和8月,马拉多纳最后两次到中国参加慈善活动。当年8月份,马拉多纳曾与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会面,在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时,马拉多纳提出疑问:“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人口,却不能组织一支非常强大的足球队呢?也有人认为是中国对青少年球员的培训出了问题,这确实需要大家来思考。”老马认为,首先需要提高年轻球员的精神素质,其次是要热爱祖国,树立为国效力的信念;再者要热爱身上的球衣,对穿在身上的球衣负责,用全部努力回报代表球队参加比赛的分分秒秒。后来,老马提到中国队的时候表示,中国有能力拥有一支伟大的足球队,但光有速度是不够的,足球难在既要快又要准,老马甚至表示愿意执教国足,带领这支亲手调教和打造的球队征战世界杯。后来老马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会前往中国从事足球方面的工作,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

  中国足坛送上哀悼之情

  在中国足坛当中,与老马有交集的人不少,现执教于广州恒大队的卡纳瓦罗效力那不勒斯期间曾和马拉多纳做过队友,他多次表示马拉多纳是足球史上最佳球员,并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哀悼:“一路走好,迭戈……”

  在老马1996年访华比赛期间,曾与其过招的前国安球员南方和谢峰说起和马拉多纳同场竞技的感受,都对老马的脚下技术和意识感到十分佩服,他们同样对老马的离世表达了哀悼。在得知马拉多纳离世后,中国足协官微同样表达了哀悼之情:“作为20世纪最佳球员,世界杯冠军得主,马拉多纳为世界足球做出了巨大贡献,给中国球迷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马拉多纳的离去,让所有热爱足球的人无比悲痛。向马拉多纳辉煌的足球生涯致敬!再见,球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