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高丰文:巅峰噩梦俱往矣 唯有忠诚天可鉴

缅怀高丰文:巅峰噩梦俱往矣 唯有忠诚天可鉴
2020年10月28日 09:0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 冠奇 足球报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足坛噩耗传来,中国足球名宿、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在沈阳去世,享年81岁。高丰文执教国足的四年间,可谓悲喜交加,先是率队杀进1988年汉城奥运会决赛圈,创造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历史;随后就在意大利世界杯预算赛上接连遭遇“黑色三分钟”,悲情出局。离开教练岗位后的高丰文建立足球学校,先后培养了杜震宇、陈涛、王栋等上百位职业球员,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的离世让中国足球圈几代人悲伤不已。

  1

  闯进汉城奥运会,他创造了历史

  高丰文1939年出生于辽宁开原,曾是辽宁足球队和中国国家队球员。1973年退役后,高丰文曾前往国外任教,回国后出任中国国青、国少足球队教练。1979年高丰文执教中国青年足球队,1982年率队获亚青赛亚军,1983年率队参加世青赛。1984年他重新组建并执教中国少年队。1985年5月19日,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意外地输给香港队,阴沟翻船。

  顶着巨大的压力,高丰文接过国足教鞭,这源于他自己对国足的信任——输给香港队是一次意外,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是有竞争力的。刚接手国足,队中三名老队员李辉、秦国荣、杨宁因打不上主力交了离队报告。当年维泗问高丰文“少了三员大将,行不行”之时,他斩钉截铁地答道:“我还有十五个可以战斗的队员!”

  33年前的10月26日,因为在此前汉城奥运会预选赛的首回合主场比赛中0比1负于日本队,国足在客场必须取胜两球以上才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高丰文在这种情况下做了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利用日本队防高空球能力差的弱点,上半场靠着柳海光的头球敲开了对手大门。日本队下半场全力反扑,希望能将比分追回,结果唐尧东的精彩世界波,将日本队扳平比分的希望彻底粉碎。最终国足以2比0完胜日本,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正赛。

  后来回忆起这场比赛,高丰文还记得10月23日带队前往东京的不少往事。按照原来的计划,队伍到达的第二天就有一场适应性训练。训练当天突然大雨倾盆,雨大到对面看不清人,这种极端天气,队员冒雨训练当然有感冒、非战斗性减员的风险,但高丰文还是决定练,他一声令下,队员们直奔球场,穿梭在雨中。

  和日本队的比赛,高丰文说自己的战术就是《孙子兵法》里的“声东击西”,“我们佯攻右路,实际上以左路进攻为主。最后2比0奠定胜局。”

  因为国足第一次闯入奥运会,这是中国足球的重大突破,因此在1988年的春晚上,高丰文携麾下弟子们受邀加盟春晚,向全国观众拜年。不过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分别以0比3负前联邦德国队,0比2负瑞典队,0比0平突尼斯队,首次亮相世界大赛未取得入球。

  高丰文生前回忆起三场比赛,有着清醒的认识:“打德国我们确实是打不过,如果从场面上讲他们可能不止进三个。但是和瑞典的比赛,我们并非没有机会,马林有好几个必进球的机会都没打进去。与突尼斯的比赛,因为当时我们两个队都没有机会出线了,对方死了心要拿一分,最后我们也没能取胜。

  2

  连遭“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

  在完成中国男足首次晋级奥运会的壮举后,高丰文和球队的下一目标就是要力争首次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

  在世预赛的倒数第二阶段,1989年7月15日国足在沈阳2比0击败了当时排名亚洲第一的伊朗队,客场在三球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打进两球,最终拿到了世预赛最后阶段的参赛资格。

  1989年,高丰文继续带领中国男足冲击意大利世界杯。最后阶段的世预赛上,10月17日首场比赛,国足逆转沙特队;但在次战对阵阿联酋时,国足以1比0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三分钟被对手逆转,最终1比2输掉了比赛,遭遇了首个“黑色三分钟”。

  10月28日,在最后一轮面对卡塔尔时,中国队再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又被对手连扳两球,最终与意大利世界杯失之交臂。本次预选赛上接连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失去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资格,成为了高丰文执教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经历‘黑色三分钟’后,我曾收到过寄有刀片、小绳的信,我知道来信者的寓意。”高丰文回忆起那段往事,对于这一切已经看得很淡,“足球就是这样,胜了皆大欢喜,输了就会有负面的声音,甚至有过激情况的出现。”

  经历了兵败世预赛后,高丰文在国家队的威望自然有所下降。1990年北京亚运会,国足在国庆夜负于泰国队,未进入四强,高丰文就此辞职。

  3

  拒俱乐部邀请,创办足校桃李满天下

  卸任国家队主帅让高丰文也有机会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想法,开始投身足球青训。1995年5月18日,“高丰文足球学校”在沈阳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足球学校。此后将近15年的时间里,“高丰文足球学校”培养出了杜震宇、陈涛等国字号球员,并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了上百名球员。

  其实那段时间正是中国足球最红火的时间,“确实有不少甲A甲B俱乐部请我出任主教练,有的甚至谈到了工资待遇,说一点不动心也是不现实的,但最后考虑的结果是,做一件事就要一心一意地去做,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要把金钱看得很重。”高丰文生前接受采访时回忆。

  高丰文曾说,办足校不是为了赚大钱。高丰文说他从创办足校那天起,他就没想过要赚大钱——开始每年每个孩子仅收4000元学费,要管吃管住,要买装备器材,每年还有两次外出集训。某种程度来说,虽然是民营性质,高丰文的足校更像一项公益事业。事实上,如果学生确实家庭困难,学费还可以减少。

  以陈涛为例,他第一年交了4000元学费外,学校就没有再收过他一分钱。2002年,高丰文以5万元的价格将陈涛转让给沈阳金德,这和“白菜价”没什么两样。只为了球员出路考虑,不计较个人得失,高丰文办足校一直坚守这个信念。

  由于中国足球整体环境一度陷入低谷,高丰文足校从2007年开始就很难招到合适的生源了,2009年初,“高丰文足球学校”花了几十万装修宿舍,在一块球场上规划修建了凉亭、长廊、鱼池、花坛,准备部分转型为老年公寓。但由于在手续上卡壳,此事也不了了之。

  没过多久,足校也迫于生源和资金问题正式关张。

  4

  弟子回忆:像慈父一样对待每名队员

  在高丰文执教国家队时,他非常器重的虎将唐尧东多次打进决定国足命运的关键进球。在这位弟子眼里,高丰文就像父亲一样。“高丰文指导就像慈父一样,非常的随和,对待每一名队员都特别好。作为主教练他非常敬业,工作中一丝不苟,对我们要求非常严厉。当时我们常年在北京进行集训,队员也都来自国内的各个地方,离家都特别远,高指导会经常跟我们沟通,他和爱人也会请我们去他家吃饺子,以及一些家常菜,高指导带出来的队员每一个都说他好。”

  唐尧东回忆,当年有一次在昆明集训备战比赛,训练之前下起了大雨,但是高丰文的一个举动让所有队员肃然起敬。“我们都以为下雨就不练了,正当大家趴窗户看外面时,高指导一个人拿着球先去了场地,随后我们也都出去进行训练。平日的训练和生活中,他都能起表率作用,而且事业心也很强,在国家队辞职之后创办学校也培养了不少队员。”

  在1987年奥运会预选赛国足与中国香港队的小组赛中,面对出击的门将,唐尧东奋不顾身飞身冲顶破门。国足凭借这一进球淘汰了对手,为后面淘汰日本队进军奥运会正赛打下基础。

  顶进这个球的过程中,对方门将的拳头打在了唐尧东的眼睛上。“当时高指导特意询问我的情况,一个劲安慰并且鼓励我‘好样的’。高指导踢球时,他的拼抢就非常凶猛,训练中他也要求队员顽强拼搏。”

  昔日国家队中锋、如今担任上海市足协主席的柳海光同样是高丰文的得意弟子,从国青队开始,柳海光就受到高丰文赏识。柳海光回忆,每隔一段时间,自己再忙也要去沈阳看望恩师。“我们去了,老师拉着我们的手,话也说不完。”为了师徒间能多相处,柳海光等就住在离高丰文家很近的酒店里,“每天起来,就到老师家里,饿了大家就一起包饺子,一边和老师说话。”而且一住就是7天。“对我来说,他是老师,也像父亲。”

  现在弟子们再也没机会聆听恩师的教诲了。冲出亚洲、“黑色三分钟”、扎根青训……这就是高丰文的足球人生,在起伏和胜负间,写满了他对中国足球的执着和热爱。

  

高丰文足协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