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足球脱亚入欧进一步 国家队名单全是旅欧球员

日本足球脱亚入欧进一步 国家队名单全是旅欧球员
2020年10月05日 11:36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由于疫情影响,世预赛40强赛已整体推迟到明年3月才进行,距离正式比赛还有将近半年的情况下,各支亚洲国家队其实并没有太迫切的备战需求,但还是有不少国家队选择在10月初这个国际比赛日召集球员训练磨合,日本也是其中之一。

  这一次在特殊时期的国家队集训,日本足协将集训热身的地点定在荷兰,主帅森保一在25人大名单中填上的全部都是日本旅欧球员,这也是创造日本足球“脱亚入欧”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就是首次出现一支全部以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球员组成的日本国家队。

  全面欧化步伐不停

  10月1日,日本国家队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时隔将近一年重新亮相,自然引来日本媒体的强烈关注,主帅森保一挑选的25人大名单里,除了领衔的利物浦球员南野拓实之外,本赛季在西甲踢球的“日本梅西”久保建英和老将冈崎慎司都成功入选,还有奥运适龄球员多达7人等等话题,都在日本本土引起期待和讨论。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本期日本国家队所有球员均在欧洲俱乐部效力,这支完全由旅欧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在日本足球历史上也是首次,可以说日本足球“脱亚入欧”又向前走了一大步,而且这还是在像前锋浅野拓磨和中场桥本拳人这些旅欧球员,由于当地疫情相对严重无法入选情况下达成。

  在2019年10月对阵蒙古的世预赛23人大名单,森保一就征召了20名留洋球员回来考察,最终杀鸡用牛刀的日本队客场6球轻松击败对手,这也是此前留洋球员比例最高的日本国家队,统计数据停留在87%,而这次森保一直接将这个比例提高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亚洲杯决赛对阵东道主卡塔尔,虽有首发后腰盐谷司效力的是阿联酋球队艾因,但那时日本国家队的首发11人就已全部由留洋球员组成,成为史上首次,而创造这个历史时刻的主帅还是如今的森保一。

  多种原因助力创造历史

  日本队全面欧化这个历史时刻,功劳肯定不是森保一这名土帅选人有多不拘一格,最主要还是日本足球长期发展的成果以及些许外在因素使然。

  早在9月11日,日本足协在线上发布会宣布,将在10月的国际比赛日与科特迪瓦和喀麦隆各打一场国际友谊赛,比赛地点定于荷兰。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国家队原定于今年3月、6月和9月的6场比赛被迫取消,其中包括4场世预赛以及2场热身赛。

  如果不在10月和11月两个国际比赛日窗口期安排比赛,也就意味着2020年日本国家队都将无缘在公众面前亮相,在日本足协看来无论是技战术磨合还是商业层面上,都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全球各地都面临着疫情和出入境等种种因素干扰,找到合适的对手和召集到主帅森保一想要的球员其实都是难题。

  由于集训和比赛地选在荷兰,一来选择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没有隔离检疫的要求,日本足协也已经安排自己球员和对手在赛前都会进行新冠病毒测试确保安全,二来虽然按照过往的做法,每次日本国家队集结,肯定会为J联赛球员保留位置,激励本土踢球球员的斗志,但由于本土J联赛赛程密集与国际比赛日撞车,再加上归国后需经历14天隔离检疫,两项都太过损害J联赛球队的利益,执教广岛三箭多年森保一自然不会强人所难,一份全欧化日本队名单出炉就是顺水推舟的事。

  不过说到底,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日本足球的发展,在过去十年日本队早已是靠留洋球员担起重任,此前一代日本队的核心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长谷部诚早已旅欧多年,但如今在欧洲踢球的日本球员的数量,已经多到可以完全无死角填满整个国家队大名单,甚至还具备不少挑选和竞争的空间。

国足日本世预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