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评王小东言论:容忍不了无脑喷 喷前该先了解它

大V评王小东言论:容忍不了无脑喷 喷前该先了解它
2020年07月16日 09: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6日,学者王小东录制视频谈论中国足球,视频中他直言国足贡献是负数,就算拿了世界杯冠军贡献也不如清华北大。视频发出引起一片哗然,微博上的足球业内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黄健翔:从先前足球队员被拿来跟大学生比跑步,到今天怎么又变成跟大学比社会贡献了呢?这里哪件事是中国足球要比的?社会形象如此,TA敢嘛?别说中国足球,世界上哪个国家的足球拿世界冠军也很难比较本国大学的社会贡献吧?如果体育可以这么拿来比,那么所有体育项目的世界冠军奥运金牌恐怕都不如几所大学对社会的贡献大,甚至远不如蓝翔技校。另外,骂中国足球可以,骂足协骂裁判骂球员骂教练骂记者骂解说骂投资人骂管理层骂供应商骂赞助商……都可以。这么脏的话骂球迷就过分了。

  贺晓龙:

  在这个问题上,我挺刘建宏,坚决挺,无脑挺。中国足球不是不能骂,中国足球也不是容忍不了骂声,这么多年,都是被骂过来的,但我们容忍不了那种无脑喷。我真的没想到美团老总和北大学者骂中国足球能骂的那么弱智那么脑残,中国足球那么多槽点那么多缺陷你不骂,非要胡说八道。

  不要说“疫情期间没有足球大家活的好好的”,这话好像是原始人说的话,理论上,人只要能吃饱肚子都能活的好好的,那还追求什么穿衣品味,裹个草席就可以出门了。你一年不洗澡也活的好好的,你住毛胚房也活的好好的,你还装修房子有病呀!

  就一句话,任何行业的专业能力都值得尊重!不就北大清华人大的吗?哪来这么强优越感,拿高薪的球员都是中国这个行业的精英,北大毕业个个都是行业精英吗?

  另外这帮人唯成功论的价值观实在不能接受,中国足球成绩差就活该被骂?那美团不如阿里巴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肆无忌惮毫无逻辑地攻击美团吗?另外,你当年写的那本(中国可以说不)真的非常垃圾,除了希望中国强大自立的立意值得肯定外,内容逻辑都一塌糊涂。

  那本垃圾书卖的挺好,由此说明,质量差不一定没市场,同样,中国足球水平差,但就是有市场,你说气人不?

  看的出来,你是典型的“慕强者”,看见成功的就舔,看见失败者就踩,马云、许家印、王健林、张近东这些顶级富豪都是中国足球的投资人。你还不赶紧过去磕头,都不用我们催,你磕头保证磕的震天响,不磕的头破血流,你决不罢休。

  赵震JAMES:@王小东 老师,其实我觉得你说的贡献的事挺有道理。咱们国家一些人就是轻视了数理化,不能安心做科研为国家做贡献。比如@美团网王兴 他的大学专业是电子系无线电专业 ,去美国学的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如果在科研这条路上走下去,他还能多好地报效国家啊!可是他居然放弃科研之路,回国搞得全是远没有科研贡献大的网站,最后居然做起了外卖。请问王老师,您怎么看这种行为?这样的行为对清北的学生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榜样作用?如果清北的高材生都被金钱诱惑脱离了本专业 我们国家该怎么办?毕竟国家不能没有清北啊!您有什么好办法,在线等 ,挺急的。

  董方卓:

  体育本来就是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在人才培养体系中人为地把二者割裂开来,那培养出来的人想必也不是“合格的”、健全的。“体教融合”也是我们国家教育的基本方策,我相信王小东先生情绪化的言论是被近期一些网络上负面言论所左右,不然以他的知识结构和教育背景不会表达这样逻辑不通的观点。什么是反智?如果王老师这种精英化的思维和言论成为当下的主流,通过贬损一个行业抬高另一个行业,这特么的才是真正的反智!

  这个时代,我们应给予每个行业和从业人员最基本的尊重,这应该成为全社会一个共识。不然,今天可能是足球行业被千夫所指,明天同样可能反噬到你们每个人所处的行业。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批评是每个行业应尽之义务,但不代表要接受无理的甚至是哗众取宠的指责。更何况两位王老师还带有公共属性。

  如果王兴引发的这场跨圈争论能让人们重新认知中国足球这个行业,也不失他从另一个方面对中国足球产业的贡献。毕竟通过几十年的行业发展,中国足球也早已不是他和王小东老师眼里所认知的足球队+运动员的简单构成了,除了竞技运动员,足球科研、制造、教育等等的上百万从业人员都为中国的足球事业的发展付出自己的智慧和劳动。

  那个王老板前天已经删除了动态,证明他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但这个王老师今天又出来以学者的身份发表了如此言论,还是挺让人遗憾的。

  德转朱艺:

  中国足球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痰盂,这是个事实。足球作为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运动,中国足球的成绩与中国的国力以及体育综合水平格格不入,广大国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以至于划清界限,是这个痰盂长期存在的原因。

  中国足球不是不能喷,中国足协也不是不能骂,但是,作为中国人,首先应该是站在爱中国足球的立场上的。喷中国足球之前,应该首先了解它,分析它为什么这么差,存在什么问题,再提出建设性意见,甚至去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改变它,而不是凭着一些片面和错误的信息,抱着极端的态度,发表自己不熟悉领域的看法,给公众以肤浅、消极的引导。

  孙雷没有红:

  社交媒体,把夏夜胡同里小马扎啃瓜谈国是的大爷大妈们互联网化了。他们可以跨街道地谈论,无论是足球教育还是科技医疗,无论谈到什么程度,也不影响第二天早上的那碗豆腐脑和晚上那一两半的二锅头。

  社交媒体,让从业者和杠精者狭路相逢,用文字或视频这些彼此可能都不太擅长的方式一决胜负。有主角梦的路人们闻声赶来加入战团,逐渐将单挑升级为露天擂台。这擂台最终没有排名,胜负都不影响第二天中午外卖里加的煎蛋。

  社交媒体,能容纳李子柒,也能容纳我和你。它允许每个人自由地表达自己,着实是好东西。保留着对人的尊重和对事儿的敬畏,这就是现代乐土。没有尊重和敬畏,那就是物竞天择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你对我冷嘲热讽,我就去你大爷。要没规定拦着小朋友看着,各种脏话都得扔你身上。先学会把话说顺畅了再出来抨击,说人话是人类的基本能力。

  对不起占用公共资源,这就是个人攻击。

王小东中国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