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国富可与艾克森组强力双前锋 混不吝风格有奇效

洛国富可与艾克森组强力双前锋 混不吝风格有奇效
2020年04月29日 18:4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原创 白国华 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4月29日,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5月10日至27日在上海集训,洛国富首次入选。在入籍以后一直等待国家队召唤的“野牛”,终于等到了机会。那么,国足主帅李铁到底看中了洛国富的哪一点呢?

  洛国富在中超曾有过辉煌时刻,2015赛季,洛国富在山东鲁能效力时,曾打进21球成为中超最佳射手。当时洛国富还在27岁的黄金年龄,状态正佳。随后几个赛季,洛国富的状态下降明显,2017赛季,他在华夏幸福还能有一赛季打进14球的战绩。

  但过去两个赛季,洛国富都是在中甲的梅县铁汉生态(后改名广东华南虎)效力,2018赛季,洛国富打进12球助攻13次,表现尚可,但上个赛季,洛国富打进11球助攻5次,数据下降明显。对比之下,国足上一期入选的中甲球员谭龙,与洛国富同岁,但在亚泰一个赛季打进19球助攻1次,比洛国富更有说服力。

  与此同时,洛国富的体型管理一直为外界所诟病,身体发福的他,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爆发力。上个赛季,他不仅进球和助攻数据大幅下降,各项数据也都有一定幅度下降,场均射门从4.1次下降到2.8次,场均突破从4.5次下降到2.8次,场均传中从4.3次下降到3.7次。当年在鲁能期间,洛国富有“野牛”之称,其爆发力和抢点射门是强项,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型发福,洛国富的这些特点已经逐渐退化。

  不过,洛国富如果能进入李铁的视线,说明他并非一无是处。洛国富上个赛季的数据,比前一赛季的确有较大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赛季,洛国富在球队的锋线搭档是穆里奇,所以洛国富当赛季有13次助攻,穆里奇当赛季有16球进账,而到了2019赛季,穆里奇转会离开,洛国富在球队前锋线上的搭档,无论是梅卢诺维奇(打进8球),还是苏库塔(打进6球),都与穆里奇无法相提并论,所以孤掌难鸣的洛国富,得到的射门机会减少,有一定的客观因素。

  而洛国富作为归化球员,他踢球“混不吝”的风格,也还是国内球员所不具备的。洛国富上赛季的场均突破次数虽然大幅下降,但依然在中甲高居前五,场均关键传球排名中甲第六,如果他进入国足,可能会给国足前场带来一些变化。

  另外,32岁的“野牛”,其实只比艾克森大一岁而已。据了解,在加盟恒大开始跟队训练以后,“野牛”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最典型的体现就是体型的变化。在李铁和恒大俱乐部人士的交流中,恒大特别提到了这一点。

  李铁此前已经明确表示,欢迎归化球员加入国足,增强国足的实力。但从目前来看,本期能进入国足的新归化球员,能选择的新人,恐怕只有洛国富和阿兰两人,阿兰还长期滞留在巴西,5月初能否回中国也未可知,高拉特则还没有拿到国际足联的许可,所以如果洛国富进入国足,可能也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李铁给外界传递出不排斥归化球员、愿意进行更多尝试的信号。反正就是一期集训,也不是世预赛那样的正式比赛,如果洛国富能激活艾克森,也许还会给李铁带来意外惊喜。

  另外,李铁和洛国富也有短暂交集。2016年7月,洛国富加盟河北华夏幸福时,李铁当时还在主教练的任上。两人合作的五场比赛,阿洛4次首发一次替补半场,在对阵亚泰一役中收获了自己在华夏的首粒进球。“野牛”在华夏踢球时那种不要命的态度可能也给李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战术上,把“野牛”招入国家队以后,李铁也可以丰富国家队的打法。

  李铁此前一直在检验双前锋阵型,由于国足40强赛的主要对手来自东南亚这样的球队,所以高中锋战术必不可少,董学升和杨旭两名高中锋从不缺席,也说明了这一点。但除了高空轰炸外,国足面对密集防守,个人突破也相当重要,归化球员在这方面比较有特点,洛国富如果与艾克森搭档,国足锋线身体对抗优势明显,其冲击力可以带来不同的战术效果。

  也就是说,洛国富如果进国足的话,即使他无法成为李铁的首发阵容,但也许可以成为超级替补,从而成为国足一大战术变招。最重要的是,在武磊和艾克森成为国足锋线重要的选择之后,洛国富将成为重要的后备力量。

   

李铁国足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