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国脚连2期仅占5人 一众归化未来仍可建功立业

恒大国脚连2期仅占5人 一众归化未来仍可建功立业
2020年02月24日 18:54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后卫高准翼 恒大后卫高准翼

  稿件来源:原创 潘伟力 广州未赢够 公众号

  在严管严控的里皮时代,中国男足的内部消息,很多时候都是个谜。没有人敢问,也没有人敢说。

  可在银狐挂印而去之后,咱们的足协和国管部,也不再是钢板一块。2月24日这天,是农历的龙抬头,国足主帅李铁拟定的全新一期国足大名单,原本也计划在今日发布。可在足协各大官方渠道都还没动静时,各路媒体已经拿着盖章版的名单图片满世界分发了。

  这看上去是个小事,其实也不是个小事。媒体与足协、国字号球队之间到底该是个什么关系,谁也说不清楚。

  还是说说重点吧。这期国足名单,来自恒大的球员只有5人,分别是艾克森、张琳芃、刘殿座、高准翼和徐新。与一月初的名单相比,人数总量没有变化,具体人员里,也只有韦世豪落选,增加了徐新。

  很多人感慨说,遥想过去十年,恒大帮一直是国足第一大帮。平时友谊赛还则罢了,只要一到正式比赛,尤其是各类预选赛决战,历任主帅还是更信任经验丰富,拿过亚冠冠军的恒大球员。而恒大球迷也习惯了国足集训名单中,大都有七八名恒大球员身影。

  可大家千万别忘了,在里皮的告别之战,去年11月国足决战叙利亚的大名单中,同样只有5名球员来自恒大,其中还包括了基本不会出场的40岁老将郑智。恒大帮在国足一统天下的时代,的确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理由很简单,把恒大推到亚洲之巅的,是中国足坛最后一批精英球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5/87一代。恒大拿下了这一代球员中最精英的那几个,郜林、冯潇霆、黄博文、于汉超们都是各自位置上的绝对强者。可如今的恒大,虽然也抢来了一众95后,但这一年龄段的球员,综合实力比前辈们相去甚远,即便是矬子里面拔将军,也远没有曾经的绝对优势。

  恒大的95后储备里,韦世豪肯定是下一代国足进攻核心,高准翼大概率是后防中轴,但其他几位的竞争力,的确没有到让主教练不得不选的地步。比如中场的何超和张修维,比如后防的刘奕鸣,他们在同年龄段或许还算可以,但绝对实力并未超过更资深的池忠国,或是李铁的老部下李行。

  据了解,本期恒大仅有5人入选国足,有个情况是伤病,韦世豪和梅方原本都是李铁比较心仪的球员,但都因为伤病暂时落选。徐新的入选则多少有点诡异,过去一年他总是能进入国足名单,却又经常是被率先放弃的那一个,基本没有获得比赛机会。至于老队长郑智,里皮时代需要他来扮演政委角色,协助银狐修复与球员之间的关系。如今李铁本人就能扮演这个角色,自然也就不需要郑智代劳了。当然,李铁与郑智私交完全没有问题,放弃郑智只是简单的业务因素。

  作为国足新帅,无论洋帅还是土帅,一般都会有两个部署。其一是增加国脚选拔池,让更多的人进入考核之中。这一点,李铁也做了,此前里皮圈定了63人的40强赛大名单上报给亚足联,这次李铁又补上了十几个人,总人数超过了70人。其二,是培养自己的嫡系部队,李铁的主教练生涯主要是在河北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这两支球队一共入选6人,都算得上是李铁的核心班底。

  而在恒大这边,随着曾诚、冯潇霆和郜林这三大老臣离开,未来的确会让国足的恒大帮印记降低不少。不过据了解,这些被里皮放弃的老将,并未被李铁放弃。李铁已经明确和他们表示,只要能在新赛季正常打上比赛,有稳定出场机会和不错表现,国家队的大门依然向他们敞开,随时可以回来。

  本期国足名单,由于要备战的对手是马尔代夫和关岛这两支准业余球队,因此在人员选择上,也明显的挑选了更多的进攻型球员,防守端适当减少了一些。外界争议很大的是国安的归化球员李可落选,其实面对这两个对手,纯本土中场球员也就够用了。在进攻端,李铁带上了武磊、艾克森、于大宝、董学升、杨旭和谭龙,也足够摧毁对手防线。

  这两场世预赛,基本可以算是以赛代练,难度系数并不高。对李铁最大的考验,还是6月份的两场比赛,对阵菲律宾与叙利亚。那将是决定国足是否能跻身12强赛的终极大考,也是李铁本人能否在国足帅位上继续的终极大考。等到五月底公布名单时,才能看出在李铁心中,是否会继续依赖恒大帮。

  而恒大这边,未来如果还想在国足掌握第一话语权,能指望的恐怕不是95后的本土球员,而是一众花了大代价归化的球员了。高拉特、费南多和洛国富们何时能携手助力国足,才是恒大帮下一次在中国男足建功立业的最佳时机。

恒大国足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