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归化球员需要竞争上岗 国足对所有球员公平

李铁:归化球员需要竞争上岗 国足对所有球员公平
2020年01月06日 07:51 国内足球综合
李铁发言 李铁发言

  稿件来源:半岛晨报 

  1月5日上午,国足新帅李铁在北京参加了就职见面会。在充分表达进取心的同时,他透露说,自己的合同签到6月9日,即40强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若晋级,将自动延续到12强赛。“如果国家队就和我签一天合同,我也会毫不犹豫马上签。为国家队工作是一种巨大的荣誉。” 

  李铁之强,在于进取心 

  在中国足协尚未公布国足新帅人选之前,就有消息称,李铁一定胜出,最主要的一条理由是,与其他两位竞聘者相比,他的进取心最为强烈。就职见面会上,也能让人充分感受到这一点。“我用了3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小孩,到成为国家队主教练,首先我要向张引、朱广沪两位老教练致敬,他们是我人生中的榜样,感谢他们默默地付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李铁以致谢恩师作为开场白,同时对中国足协的信任表示感谢,“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教练的最高荣誉,也是巨大的责任,我和我的团队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争取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球队。非常希望所有球迷朋友、媒体朋友能给予球队更多关心、支持和鼓励。” 

  李铁坦言,在他快要成为一个教练的时候,也就是2008年,才有了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这个清晰的目标,当时希望自己能用10到15年的时间来完成,现在,要感谢所有人,让他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会不断激励自己,我是一个希望能有不断挑战的人。”李铁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把工作做好,踢好40强赛。 

  从恒大到国足,李铁为里皮担任助手近5年,这也是最终帮助他脱颖而出的最重要的一段经历。李铁表示,和里皮学到了很多东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到了他对胜利的渴望,里皮这方面超过了很多我经历过的教练。此外,就是他对足球的执着。” 

  本土教练中,李铁的履历近乎完美,这是助他胜出的重要砝码。谈及自身优势时,李铁还强调,从2012年到恒大时开始,他对国内的优秀球员始终都非常了解,“在中国,可能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他们。” 

  两大原则:奉献、抗压 

  发挥不稳定是国足一直以来的短板,谈及未来国足的选拔标准,李铁表示,希望球员每场比赛都能正常发挥。他给出了挑选国脚的两条原则:一是要找愿意为国家队奉献一切的球员,二是要找能够承受国家队压力的球员。球队将有很多办法来提高球员们的抗压能力,比如在训练中增加干扰和压力,让大家适应。团队也会做很多心理工作,也希望能够在集训时请到心理专家,给球员提供帮助。 

  国足主帅从来都是万众瞩目,本身就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李铁的态度是:压力也是动力,教人更加努力工作。对于球员来说,也一样。 

  里皮突然辞职,被普遍解读为对国足极度失望,世界级教练也带不动这支实力孱弱的队伍。在李铁看来,目前国家队的这些球员是否具备了执行他的技战术部署的实力?对此,李铁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同时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对所有人敞开,不管是归化球员还是中国球员,他只看球员是否有好的表现。“归化球员增加了中国队的实力,但归化球员也是普通球员中的一员,他们也需要为主力位置竞争。国家队对所有球员公平。” 

  中国足协为李铁配备了庞大的教练团队和服务团队,目标就是争取帮国足从40强赛中突围。不过,李铁毕竟是一个年轻的、还没有经过充分证明的本土教练,中国足协在支持他的同时,也给予限制。李铁拿到的,只是一份5个月的短期合同。见面会上,李铁确认,自己的合同签到6月9日,如果国足出线,则自动延长到12强赛。 

  在很大程度上,这就取决于6月9日与叙利亚队的那一场比赛。

李铁艾克森归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