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足2个不起眼的瞬间决策 更能看出差距在哪

深度|国足2个不起眼的瞬间决策 更能看出差距在哪
2019年12月12日 11:05 国内足球综合
我们球员该从哪提高? 我们球员该从哪提高?

  稿件来源: 读董足球 董午志

  东亚杯首轮,中国队负给日本队。赛后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了“是脚踢到了脸还是所谓的脸主动撞到了脚”,但真正和日本队以及高水平球员比赛能力方面的解读,却被疏忽掉了。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家选拔队,胸前都有国旗,都有中国之队的LOGO,只要是为国效力,都是中国队。而且,足球比赛的规律和比赛的原则,不会因为所谓的球队性质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因此,还是有必要从冷静的角度去细细梳理一下我们真正的差距所在

  上半时中国队那位“被对方用脸撞到了脚”的队员,在一次获得球权时,同伴已经提前侧身跑,起动前插准备反击了(这个决策是非常好的,瞬间的思维转换速度很快),但我们的持球队员或许是因为缺乏提前的观察,或许认为自己带球可能更有把握,没有选择直接出球,失去了一次非常好的反击机会,浪费了同伴很好的跑动,同时也让对方得以迅速回位组织好防守队形,随后自己的传球失误反而给了对方一次反击,如图1。

图1图1

  下半时,我们的右边后卫1v1防守成功后,同样因为没有提前观察同伴的位置和反击目标人在哪里,没有选择快速出球,最后被对方驱赶到边路,传球失误。

图2图2

  再来看看昨天凌晨萨尔茨堡红牛对阵利物浦的欧冠比赛中,双方各有一次在由守转攻时的高质量出球。

  先是萨尔茨堡的队长左后卫乌尔墨,在利物浦的阿诺德传球失误后直接出球给同伴,立即完成本队的由守转攻,如图3。

图3图3

  随后是利物浦的亨德森,中场横向拦截之前就已经观察到了萨拉赫的存在,盯防对方的接应人、压迫、断球、出球、助攻,这几个环节在一瞬间依次却又几乎是同时完成,如图4。

图4图4

  中国队的这两个细节可能未必会决定进、失球或者比赛最后的走势,但正是诸如此类的一些决策和行动上的差池,才更能彰显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差距在哪?在瞬间的决策,而瞬间的决策又是基于提前的观察、瞬时甚至提前的思考和随后的决定(思维+动作自动化),这一点恰恰是我们球员最需要提高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