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给越南说起 国足肩负着让孩子重返球场的重任

从输给越南说起 国足肩负着让孩子重返球场的重任
2019年09月09日 15:48 新浪体育
国足的世界杯之梦开启 国足的世界杯之梦开启

  在这个让全国体育迷郁闷无比的夜晚,国奥输给越南又让伤口撒了盐。

  两个失误,两个丢球,国奥差点就成了昨天的头条,不过球迷的注意力都放在男篮那一边,希丁克的弟子们“躲过”了一大波声讨。[竞彩神预测-大数据分析国足40强赛!][徐阳贺伟等大咖剧透赛果][下载APP]

  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不会对越南的崛起感到意外,2018年年初,越南就已经在U23亚洲杯中屈居亚军,今年的亚洲杯上他们和国足一样都是止步8强,最近一次的U18交锋中,中国队也0-1败北。

  每每越南队发力的时候,范志毅那波名言就被拿出来,其知名程度已全面赶超当年国足的“对不起”微博。

  有关越南足球成功的途径早就不是秘密,和法国青训的合作,和阿森纳青训的合作,以及希丁克弟子朴恒绪的点拨,但最重要的是还是全民参与度。

  曾有去过越南的网友描述,那里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满大街的孩子都在踢球,那我们呢?

  前几天有一则社会新闻,几位孩童在小区公共空间踢球,不慎踢中一位过路的女子,随行男子一脚把该男孩踹飞,恶劣程度触目惊心。

  在人流较多的公共场合踢球确实不妥,但孩子们不在这踢,又该在哪里踢?面对这飞来一脚,还有哪个孩子敢再抱着足球走出家门?

  每个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现在的底子薄,一问又都明白搞青训,但喊了半天有几位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有多少退役球员愿投身基层?

  中国男篮惨败于世界杯,但其背后的民众关注度和参与度超过了足球,民间篮球场上打球的一拨接一拨,孤身一人前往绝对不愁没球打,而且年轻人比比皆是;一旁的足球场上普遍是公司、企业之间的约球,奔跑在绿茵场的多是大腹便便的中年人。

  球场运营方的资费设定同样能体现这种现实,室外篮球场都分散客和包场两种收费方式,但足球场基本只有包场,想踢球先攒人,出了大学校门后,踢球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久而久之,那些想踢球又很难聚到球友的人就不踢球了。

  体现了什么呢,打篮球的人数多,流动性大,而踢球的相对较少,且圈子范围固定。同样是断档,也许足球的这段低迷周期要比篮球长多了。

  成年人尚且踢球难,何况他们的孩子?或者说,在中国足球不景气的今天,有几个家长有勇气有热情把孩子送去踢球?

  群众参与基础,再加以合理的青训体系,这样才能保证成年球队的成绩,而漂亮的成绩又会鼓舞又一批孩子去参与。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全方位的缺失。

  据著名记者马德兴透露,跟随国足去马尔代夫报道的记者仅有4人,根本无法和02年的热度相提并论,足球从业者如此,参与者的情况可想而知。

  所以不难理解为何高层如此看重此次冲击世界杯的工作,归化球员也好,各种政策也罢,就是为了毕其功于一役。去年的世界杯也证明了,中国人并非不爱足球,只不过没有一个更好的参与档口,试想一下,如果国足能够成功跻身2022正赛,带来的热情能促成多少新鲜血液的制造?反之,一旦失败,靠接下来几代断档的球员,想再次冲击世界杯无疑痴人说梦,那带来的消极影响又有多大?

  明天开战的国足,重任在肩。

  (斯文已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