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威尔士令国足认清自己 与世界差距不止一点点

惨败威尔士令国足认清自己 与世界差距不止一点点
2018年03月23日 10:59 国内足球综合
威尔士是面镜子 威尔士是面镜子

  稿件来源:足球城 公众号

  0:6!国足又经历了一场让人清醒的惨败!22日晚,中国杯比赛在广西南宁进行,国足和吉格斯挂帅的威尔士对垒,赛前很多球迷就想到了国足会输,但是恐怕没想到能输这么惨。贝尔上演帽子戏法,威尔士英超硬汉帮打进三球。而国足最接近进球的一次是于汉超射中立柱。六粒进球背后是国足和欧洲足球水平的差距,也有国足面对强队不自信的因素在。

  对手像老师上半场教进攻下半场教防守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大概是威尔士全场比赛给国足展示的中心思想。这一点从颜骏凌一次次无奈摊开双手,和里皮轻揉太阳穴捂住眼睛就能看出。尽管这是吉格斯挂帅后的第一次比赛,但是威尔士在国足面前还是打出了教科书般经典的比赛。

  上半场在国脚们几乎还没热身起来,贝尔就打进了一个闪电进球,从比赛的一开始就给国足一个下马威。第21分钟,“大圣”又来了,郜林后场传球被断,威尔士还是快攻,贝尔冲进禁区梅开二度。整个上半场,威尔士都在展示“快”这个主题,快速逼抢,快速前插,快速冲击,这样的节奏让国足有点发懵,安迪·金和威尔森利用快攻分别破门,上半场威尔士就用速度将比分变为4:0。这毕竟是热身赛,四球领先后威尔士也收缩了阵型,下半场国足的进攻机会更多了,威尔士从上半场的主动快攻变成防守反击,给国足演示如何防守,在他们的防守之下,国足最接近进球的是一脚门柱。而威尔士利用快速防守反击又打进两球,贝尔完成帽子戏法,助威尔士6:0大胜。

  对手像镜子照出的差距不止一点点

  以往的比赛,球迷都能说出差距在哪里,遗憾的是哪一点。但是这场国足对阵威尔士的比赛正如央视解说刘嘉远所评价——“这比赛没法分析,国足是全方位的差距。”

  的确,客场作战的威尔士是2016年欧洲杯四强,世界排名第20,有贝尔这样的当家球星,即便倒了三次飞机飞行7000多公里才来到中国,贝尔还是展现了球星为什么能叫球星。威尔士还有七人在英超踢球。相比之下国足就弱了太多,亚洲第五,世界排名第60,没人在五大联赛踢球,上周上演大四喜的武磊算是国内最好射手,但是距离国际巨星任重道远。纸面实力有差距,让国足即使百分百发挥也难以取胜,何况当晚国足的表现太慢热,不仅在速度上跟不上威尔士的攻防转换,在对方的高压逼抢下还屡屡出现失误,甚至连停球失误都成了场上常见的场面。赛后赵旭日也坦言,国足和对手的差距客观存在,“我们在把握机会上差了很多,包括逼抢,对方做得比我们好,就是对方个人能力太强了给我们防守造成很大困难。”

  对手像警钟与高手过招增加经验积累

  早在国足遗憾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之后,里皮就对国足热身赛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尽可能安排和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赛,以保证球队能够得到锻炼和进步,而不是随意选择对手,在毫无价值的热身赛中浪费学习的机会。在高洪波和佩兰时代,国足的热身赛对手都是哈萨克斯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马其顿之流,热身效果非常有限。而里皮国家队从塞尔维亚开始,连续对阵的五个热身对手中,塞尔维亚、乌拉圭、哥伦比亚已经进军世界杯,捷克和威尔士也是欧洲足坛劲旅。尽管和高手过招惨败是难免的,但是通过这些比赛国足至少有两点收获:第一就是更好地认清自己。

  拿这场比赛来讲,此前在亚冠和联赛上港恒大都顺风顺水,动辄8:0大胜让球迷膨胀,这次上港恒大的后防被威尔士挑落马下,也让球迷们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外援光靠本土球员,国足的水平依旧不容乐观。第二就是增长见识。正如赵旭日赛后采访所说:“和这样的高水平球队比赛不仅长见识,也提高了大赛经验,对手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失败对于信心不是摧毁。”的确,输给一个于情于理都该输的对手也没有什么心理不平衡的。

国足威尔士惨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