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惨败影响亚洲杯战线 种子队身份恐被沙特抢走

国足惨败影响亚洲杯战线 种子队身份恐被沙特抢走
2018年03月22日 22:45 新浪体育
中国队需要保住亚洲前五 中国队需要保住亚洲前五

  争取世界排名积分,这是中国国家男足在中国杯赛事的主要任务;要实现抢分目标,就要以不输球为基本条件。3月22日晚进行的中国杯首场比赛中,国足0-6负于世界排名第20位的威尔士队,输球意味着国足在这场比赛拿不到世界排名积分,潜在影响不可回避:国足争取亚洲杯种子队身份的前景已很危险。

  4月底,亚足联将进行2019亚洲杯分组抽签。亚洲杯上24支参赛队分为6个小组,每组有一支种子队;根据规则,现亚洲排名第10位的东道主阿联酋将自动占据一个种子队名额,其余5个种子队归属亚洲排名前5位的球队。

  3月中旬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伊朗、澳大利亚、日本与韩国继续稳居亚洲前4位,中国队列亚洲第5位。4月底亚洲杯进行分组抽签时,将参照4月中旬公布的新一期排名,也就是说中国队的任务是在4月份的世界排名中保住亚洲第5位。

  从3月的世界排名与积分来看,伊朗(792)、澳大利亚(740)、日本(593)与韩国(554)这四队垄断亚洲前四的形势非常稳固;中国队积分为508分,而排名亚洲第6位的沙特队积分为494分(亚洲第7位乌兹别克斯坦451分),显然沙特队是中国队保亚洲前5位的直观威胁。

  沙特队有多大可能性超越中国队?首先可结合2月的世界排名情况来分析,2月份时沙特队的世界排名积分为522分,当时是排名亚洲第5位的;中国队在2月份时的世界排名积分是504分,当时排名亚洲第6位。从2月到3月,中国队的排名之所以能超过沙特队,主要原因是沙特队在与伊朗队的交锋中落败(1-4),从而在世界排名积分的复杂计算中导致积分下降(参赛场次增加会大幅影响到积分计算,参赛却没拿到积分就意味着世界排名积分数据的下降);而中国队在2月至3月周期内没有比赛,因此积分情况没有太大变化。

  一个月的排名形势是可以出现逆转的。3月至4月的计算积分周期内,有国际比赛周,中国队参加中国杯赛事,沙特队也有两场比赛,事实上中国队与沙特队就是要直接比拼谁能抢分、抢到更多的积分。

  中国队的“第一个抢分机会”已输给了威尔士队,而沙特队同乌克兰、比利时的两场友谊赛还没有进行(两场比赛分别在北京时间3月24日与28日进行),中国队等于已“先输一阵”,沙特队追赶中国队的可能性已在放大。

  确实,比利时(现世界排名第5位)与乌克兰(现世界排名第35位)均属世界强队,两场比赛均属客场作战的沙特队谋求抢分的难度也较大。但从另一方面看,3月排名刚刚被中国队反超的沙特队,必然充分调动抢分欲望,并且会将中国队视为直接对手,在中国队遭遇惨败后其心态、比赛战术(谋求抢分的手段)等方面都会形成一定利好,在“不输球即可拿到积分”的情况下是有一定抢分希望的。

  对于中国队来说,中国杯争夺第3、4名的比赛重要性明确放大,已属“最后的抢分机会”。但从对威尔士一战的实际情况来看,阵容缺乏稳定性的国足在状态与心态上都很令人担忧,尤其是暴露了同高水准球队对阵时在攻防节奏上的差距,现实情况下不论第3、4名比赛的对手是乌拉圭还是捷克,都很有难度。

  (木之火)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