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中伊战:后防表现稳定 张玉宁作用明显

2016年09月07日13: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队中国队

  新浪体育讯  来源:搜达足球数据资讯

  经过一场闷战后,高家军未能延续国足此前在福地沈阳9场正式比赛全胜的纪录,不过零封对手的表现,还是将不失球纪录扩大到10场。首轮客场负于韩国后,外界对高洪波排出的5后卫阵型提出过质疑,本场高洪波顶住压力,并没有对阵型和后防线人员搭配做出大幅度的调整,任航和张琳芃依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中场用对阵韩国时替补出场发挥优异的蒿俊闵顶替了吴曦,锋线上张玉宁顶替孙可,和武磊搭档。

  高洪波用人不疑,后防线表现稳定

  本场后防线唯一的人员调整是用赵明剑替下了郑智,出任右翼卫,而上一场打该位置的张琳芃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右中卫位置上,将自己身体和头球上的优势施展了出来,多次利用身体卡位成功,迫使对方前锋犯规。左路的任航上场比赛两次成为对手进球时的背景帝,虽然本场比赛依然没有回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但任航从心态的调整到发挥的稳定性上都有了提高。零失球的结果也基本上证明了高洪波不对后防线做大改动是成功的。

  任航左中场完成抢断

  张琳芃后场抢断

  后防线除了任航和张琳芃找回一定状态外,两名广州恒大球员冯潇霆和李学鹏延续了第一场的稳健发挥,而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首发的右翼卫赵明剑。首场替补就发挥可圈可点的他,本场更是在攻防两端均有出色发挥,使得与他对位的阿米里在第71分钟就因体能原因,被换下场。在进攻端,赵明剑频频插上用擅长的突破制造机会,正是赵明剑前场犀利的突破为张玉宁制造良机,后者射门被封堵。除此之外,赵明剑也有一手大力界外球的绝活,这也是国足打不开局面时可以利用的秘密武器。赛后他也获得了当场的MVP。

  赵明剑下底突破后横传张玉宁

  赵明剑大力界外球掷入禁区

  中场技术型球员尽遣,掌控力仍显不足

  在中场,高洪波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对韩国时替补出场后表现出色的蒿俊闵顶替吴曦,本场首发,他和于海、黄博文组成的中场可以说是目前队内技术最为细腻的搭配。尽管名单内还有蔡慧康和张晓彬两名专职的防守型后腰,但高洪波在两场比赛中并未给两人哪怕一分钟的比赛时间,而是全部启用脚下技术更为出色、职能更为多元化的球员,即便两场比赛中针对中场人员的替换,也是使用蒿俊闵和张稀哲这样脚下更为秀丽的球员。显然高指导明白对阵两大强敌如果完全放弃中场的控制,不但不足以对中场防守起到加强作用,反而在追求反击时,缺乏向前精准输送的能力。但是由于五后卫阵型所限,三名中场在和同样采用五中场的韩国、伊朗队交锋时很难完全掌握球权,加之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边后卫对于助攻时机的把握也有较大问题,整体阵型偏后,客观上造成了中场控制不足。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伊朗队在中国队进攻时并不上前逼抢中国队持球的中后卫,而是利用人数优势对中国队三名中场进行合围,限制其接球,造成中国队后卫线只能频频向前长传。另一方面,在伊朗进攻时,国足由于忌惮对手的个人能力,两条防线彼此间距离很近,甚至在10米之内,这样就算一旦得球转攻,球员之间也很难快速拉开阵型产生彼此的接应。

  虽然两场比赛在和对手中场的争夺中都处于下风,但是国足第二场无论是从控球率还是传球次数较首场还是有了大幅度提高。4名中场合计96次传球是第一场的两倍还多,长传球比率也从16%降到了10%。其中传威胁球数两场共计有6次,蒿俊闵一人就贡献了其中3次,而两场当中唯一没有帮助队友形成射门机会的首发中场球员是吴曦,且是唯一没有完成过长传的中场。吴曦在联赛中体现出来的善于后插上破门得分和较为全能的特点在和强手的对决中无法展现,目前国足在十二强赛中更多采取防守反击的打法,对于中场球员反击时向前传球的能力要求较高,而组织能力并非吴曦所长。对伊朗的比赛,中国队几次直传对手身后形成了较大威胁。

  张稀哲直传武磊形成国足全场最佳机会

  锋线小将支点作用明显,得分机会多来自长传

  伊朗队在身体对抗方面相比韩国更胜一筹,如果高洪波沿用首轮锋线上两匹快马的配置,锋线上无人能有效控制住球,显然并不利于球队整体向前推进,可能会造成和上场比赛相同的极为被动的开局。因此派上张玉宁正能体现出高洪波对于本场比赛的判断,中国队在进攻端需要有人分担武磊的压力,两名前锋也能更有效地干扰对方后腰和中卫间的联系,将伊朗队的进攻组织方向转移到边路。张玉宁虽然只有19岁,身体条件出色,强壮的身体和扎实的护球能力使他能够很好地扮演锋线上战术支点的角色。实战中他开场也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并没有一味等在前场要球,而是频频回撤接球,凭借着对落点出色的预判,经常拿到后场向前输送的第一落点,也使得伊朗队的后卫们十分头疼,并时不时地采取犯规战术。而武磊则更多游弋在对手中后卫和边后卫之间,寻找插上的机会,等待队友送出身后的直传球。

  接斜传,于海摆渡给张玉宁,后者形成射门

  整体来看,本场进程和首战韩国比较类似,同样是上半场几乎被对手压制,下半场中段经过人员调整后,特别是技术型中场的登场,让国足能够在下半时第55到第80分钟这个时段内短暂占据优势,将对手压制在本方半场内,中国队有威胁的射门也多是在这个阶段完成。但如何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将优势转化为进球,是需要国家队下一步继续提高的。

  伊朗进攻左右手,边路传中和远射

  本场比赛伊朗队多次利用他们擅长的边路和定位球传中威胁中国队大门,尤其是右边路的里萨扬。上半场他有两次传中,埋伏在禁区的阿兹蒙和绍杰头球攻门都颇具威胁。下半场伊朗队继续主打边路,但中国队的防守没有给对手机会,每当对方要起球的时候,中国队后卫线就会迅速将阵型收紧,用人数的优势来弥补防空和对抗上的劣势,同时中场线球员也及时回收保护外围第二落点,守门员顾超在比赛中也有两次精彩的拦截传中球。

  阿兹蒙头球攻门

  绍杰头球攻门

  顾超拦截对手右路传中

  下半场伊朗队进攻多次出现配合不默契、急躁的情况。第55分钟,阿兹蒙禁区前沿左侧接球,本可以传给右路插入空当的里萨扬,结果却自己选择了远射打飞,浪费一次良机。第62分钟,伊朗队前场反抢后迅速推进,里萨扬本有3个传球点,最后却自己在35米开外来了一脚绵软无力的远射。当球队主力前腰德贾加因伤缺阵,队内唯一有前场串联能力的绍杰下半场第75分钟又被换下后,伊朗队很难再通过阵地进攻制造出威胁。

  阿兹蒙远射

  里萨扬远射

  国足前两场由于没有太长的准备周期,高指导结合对手情况选择了比较务实的打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个国际比赛日面对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了国足须争胜的比赛,如何将进攻调配得更好是对国足下一步的考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