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伊朗足球金童:放弃排球生涯 国家队19战15球

2016年09月05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阿兹蒙 阿兹蒙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陈丁睿)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21岁的萨达尔·阿兹蒙没有不火的理由。

  省去了波斯人眉宇间的彪悍与战栗,球场之外,五官精致的阿兹蒙自带着亲切感的光环。2015年亚洲杯,即便是因为时间原因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他也会停步表达歉意,然后留下一个诚意十足的偶像型微笑。

2015亚洲杯对阵卡塔尔,阿兹蒙转身拉球破门2015亚洲杯对阵卡塔尔,阿兹蒙转身拉球破门

  那时,他刚在亚洲杯对阵卡塔尔时奉上一个博格坎普式的转身拉球破门,国际足联官网钦点的——“伊朗梅西”,开始在亚洲乃至欧洲足坛声名鹊起。

  近12个月,作为目前最火热的亚洲新一代金童,阿兹蒙距离欧洲五大联赛已经越来越近。虽然之前阿森纳、AC米兰、尤文图斯、利物浦和巴塞罗那投出的橄榄枝已成过往,但凭借自己在俄超的上佳表现,他也再度吸引了来自埃弗顿、斯托克城等英超球队的注意。

  上赛季,被喀山红钻外租的伊朗小将,继续在总身价排名联赛第7的罗斯托夫效力。赛季之初,他多数时间都在板凳度日,表现也是时好时坏。从2015年7月到今年4月,即使罗斯托夫战绩飙升,但18次出场8次替补的阿兹蒙,却只奉上了3球和1次助攻,存在感并不明显。

阿兹蒙在罗斯托夫的进球阿兹蒙在罗斯托夫的进球

  然而,就在罗斯托夫爆冷进入争冠冲刺阶段时,阿兹蒙突然爆发了:从4月24日对垒圣彼得堡泽尼特,到5月21日客战格罗兹尼,伊朗人连续5战破门,砍瓜切菜般地在5场比赛轰下6球和1次助攻,并拿到了5月最佳球员奖。正是依仗于他在末段的火力全开,罗斯托夫不仅拿到队史最佳联赛排名——亚军,还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了欧冠联赛。

效力俄超球队罗斯托夫的阿兹蒙效力俄超球队罗斯托夫的阿兹蒙

  在2015-16赛季的俄超射手榜上,阿兹蒙打进9球,但在与射手榜前几名进球效率的比拼中,出场时间仅有他们一半的伊朗人,却能以每142分钟收获一球高居第3。此外,伊朗人打破僵局的能力同样出众,9个进球7次先拔头筹,放眼整个联赛,只有两人比他更多而已。甚至在赛季官方最佳球员的评选中,阿兹蒙也是异军突起,他仅位列胡尔克、敦比亚、索洛莫夫和萨达耶夫之后,排名第5。

  阿兹蒙是一名传统的9号球员,身高186公分,弹跳、爆发力出色,创造力十足,杀手锏是对抗中抢点头球破门——甚至还有背对球门的“犀牛望月”。即便伊朗才俊的盘带突破稍显弱势,可作为一名基本功扎实的射手,他的一脚出球能力和整套停球、调整、射门技术,已经是超越亚洲级别的存在。

  2015年,阿兹蒙为国家队出战11场打进7球,今年,他仅出场5次又再度轰下7球。从两年前上调国家队至今,伊朗小伙的国家队数据已经是恐怖的19场15球……与此同时,为了不让自己的足球生涯受到任何干扰,这个喜欢皇马和伊布的青年才俊,甚至已经想到了“早婚”:“你知道,许多优秀球员都是早早组建了家庭,而我的计划同样如此。”

  看得出来,年轻的阿兹蒙也拥有偏执的一面,他希望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就像多年前在纠结中放弃排球,选择足球一样。

  1995年1月1日,阿兹蒙出生在贡巴德一个排球世家:父亲哈利勒·阿兹蒙是伊朗排球国手,荣膺过两次亚洲最佳球员;母亲当过排球教练,叔叔也投身其中。9岁时,早早展露体育天赋的阿兹蒙,便开始兼顾足球和排球两项运动,3年后,他已经入选伊朗U-12足球队,成为一名小小国脚。然而,对排球的热爱,还是促使他暂时放弃足球,一心继承父业。

阿兹蒙与家人阿兹蒙与家人

  14岁时,在排球领域顺风顺水的阿兹蒙,得到了入选伊朗青年男排的机会,但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竟然自导自演了一出体育反转剧——这一次,贡巴德男孩决定告别排球,专攻足球。起初,阿兹蒙以为这个决定会遭到父母的强烈抵制,但事实上,老阿兹蒙没有任何反对意见,他非常尊重儿子自己做出的选择。

  如今,已经成为伊朗足球国脚的阿兹蒙,依然时常打打排球,当然,那只是闲暇之余的玩乐而已。“波斯铁骑”也许失去了一位排球国手,但他们却收获了可能企及更高成就的足球金童。

  2012年1月,17岁的阿兹蒙跟随塞帕罕U-19前往圣彼得堡参加独联体杯,那届赛事,他出场6次斩获7球,凭借优异的表现吸引了喀山红钻球探费多罗夫的关注。由于老阿兹蒙对于塞帕罕的怠慢和轻视非常不满,他便一手导演了阿兹蒙的转会戏码。一年后,阿兹蒙正式与喀山红钻签约,面对尤文图斯、国际米兰、阿森纳和巴塞罗那的邀请,这家人最终做出了更理智和实际的选择。

  在阿兹蒙的左小臂外侧,存在着这样一个文身:Love me for who I am。球技、心志、性格还有运气,也许,他真的能创造又一个属于亚洲球员的经典……

文章关键词:伊朗国足阿兹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