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专栏分享德国踢球故事 称足球需苦行僧般生活

谢晖专栏分享德国踢球故事 称足球需苦行僧般生活
2022年10月21日 16:22 新浪体育

  近日,大连人主帅谢晖通过个人专栏,谈到了自己的昔日在德国的留洋岁月,表示足球需要苦行僧般的生活。

  谈到昔日留洋,谢晖表示:我当年参加国奥队集训时曾跟队一起去过德国,当时就对那种足球环境很向往。我始终认为,欧洲才是真正的足球摇篮,不管从任何意义来讲,我们都应该走出去看看。杨晨、范志毅那时已经在欧洲站稳脚跟,这更坚定了我“走出去”的念头。

  我们当时对欧洲足球的接触不像现在这么多,施拉普纳(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给了我很多帮助,他的帮助让我去德国踢球变得更方便。在国内时,我以为踢球就像上班,是有上、下班时间的,但施拉普纳告诉我:“足球是没有下班时间的,即便你的训练结束了,也要想着怎么休息好,怎么吃好喝好。”

  我之前没在任何国内教练嘴里听到过这些,所以当我25岁到德国才意识到:“噢,原来一场足球比赛需要这样去准备!”这对我的影响很大。

  我最近看了一本很不错的书——《心流》,它讲述那些成功的人为什么能从痛苦中得到更多启发。书里说的其实就是一种苦行僧的状态,放到足球上也同理。在足球世界里训练是痛苦的、很多东西不能吃是痛苦的、自律是痛苦的、伤病恢复是痛苦的、克制情绪是痛苦的……你只有承受住这些痛苦,才能取得成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有些东西我也直到今天才完全领悟,足球需要用苦行僧那般的生活做派,去获取到那么一点点多巴胺。这种成就感没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我在德国进了第一个、第二个球后才慢慢体会到。

  (二饼)

谢晖留洋大连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