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锋:比起李铁李金羽等健力宝队友我还啥也不是

李玮锋:比起李铁李金羽等健力宝队友我还啥也不是
2022年09月19日 09:09 新浪体育

  近期李玮锋率领广州城取得了两连胜,他在接受媒体人秦云采访时,李玮锋谈到了球队的表现。

  “球员们让我最满意的是他们把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场上。你看那38分钟的疑似点球没吹,所有队员没去说什么。”比赛过去三四天,李玮锋的关注点放到了胜负之外。

  8月29日就任广州城代理主教练后,李玮锋率队取得了两连胜。不过广州城现在还没有走出困境,依然还在积分榜的降级区里挣扎。李玮锋自嘲:“我们就像厨师,有啥材料做啥菜,不挑食材——能把普通豆腐做成佛跳墙,当然会很有成就感。”

  最满意队员把注意力集中在场上

  9月16日的“广州德比”是中超第18轮热度仅次于山东泰山和武汉三镇那场争冠对决的焦点赛事。这也是李玮锋执掌广州城帅印后的第二场比赛,比赛里广州城队凭借李永佳的进球1:0获胜。而在9月3日中超第16轮,李玮锋带队的首场比赛,广州城2:0战胜了南下作客的天津津门虎。

  即便是赛后,李玮锋依然认为广州队是有实力、值得尊敬的对手:“广州队是一支让人尊重的球队,这么多年来他们在亚冠中取得的成绩一直是我们中超各个球队的榜样。他们队里国家队员或者相当于国脚级别的队员好几个人——杨立瑜、韦世豪、蒿俊闵、吴少聪,还有小蒿。应该说,球员能力、年龄结构是不错的。只是,具体到这场比赛,他们近期回归的老队员状态还没调整回来,和全队的融合还没完成,影响了他们在这场比赛的实力发挥。他们现在处于磨合调整的阶段,比赛状态有起伏。这场比赛还是艰难的,好在我们先进球打开了局面。这场比赛我们能够拿下来,还是有一些运气成分。当然,这样的运气也和这段时间全队的努力分不开。”

  广州城目前而言还是降级区的“中坚”,各方面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本赛季的广州城从组队到现在,一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直到这段时间状态才有一些回升,第16轮才取得第一场赢球。我们这两个外援,目前一个受伤了,就吉列尔梅还能踢。吉列尔梅也是回来不久,状态一般,没到最好。”

  即便是队伍有所复苏取得了两场比赛胜利,李玮锋认为要完全走出低谷,教练组和全队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13日晚上的广州德比,作为主队的广州城状态经过了由低到高的过程。“我们开场特别不好,前半场一般。但是说实话,球员们让我最满意的是他们把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场上。你看38分钟的那个疑似点球没吹,所有队员没去说什么。——这非常重要。假如这个场合大家都去找裁判,就麻烦了。——每个人都能把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上,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复盘广州德比,李玮锋强调队员们的比赛态度最值得肯定。

  我想让他们做得更好

  两连胜,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广州城队的被动,依然还在降级区的困窘中。不过,李玮锋希望自己能让队员们做得更好,也希望自己能为球队留下一些东西。

  两战两胜,李玮锋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这两场比赛,队员们表现不错,也有很多地方要加强。比如,现在队员们的体能状况非常不好,但是现在比赛期里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只能尽量调整弥补。”

  李玮锋感到欣慰的是年轻球员成长起来了,“好的是年轻队员上来了,李永佳、小廖(廖家骏)、宁安,还有打中后卫的小傅(傅韵程),都是1998年以前的年轻球员,大多连联赛都没踢过。小傅去年还外租给乙级队,现在才回来。我们这个门将韩佳奇,比那几个球员还小一点,是1999年生的,在东亚杯和联赛表现都不错。”年轻队员的成长,促进了队内良性竞争环境的形成,也激发了老队员的活力。

  广州德比战中,李提香等老队员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得到了李玮锋的认可。除了信任年轻球员给他们机会,李玮锋还要求全体队员都主动承担责任:“我给球员们讲了,踢球要每个人场上都要负责任。不要球输了,都是管理层负责任,都是教练的责任,你们也要去承担责任。有的时候要给球员压力。踢好比赛,他们是能做到的,也是有想法和潜能,我和教练团队要做的是怎么能把他们的潜能发掘到最大化。”

  不过,李玮锋承认,广州德比上半场就是因为自己给的压力过大,影响了队员们发挥,所以中场时候他又主动给大家减压。“给球员给压力,有时候还要减压。那天比赛踢完上半场,中场时候我给队员们说,你们要安静下来冷静下来才能想办法。你们的脉搏都全上到脖颈了,还能想什么办法哪。那种情况下,任何人都想不了办法,都只在着急了。当然来讲,这里面我的问题多一点,我对球员的要求太多了,所以让他们着急。下半场,比赛就到了我们的节奏上,是我们的控制、我们的防守、我们的节奏上,这就好踢了。”

  “现在队里每天都比前一天要好。任何一支队伍,以及这支队伍里的教练、队员,赢球才有自信嘛;总输球的话,啥也没有的。现在球员们的状态,我觉得现在要比之前好很多,包括生活、训练,还有对比赛的想法、追求、态度。但是,这些和我所想要的还有差距,我还想让他们做的更好。”李玮锋希望广州城队每天都在进步,保持复苏的势头。

  人生需要过得更加精彩

  接手困境中的广州城队,李玮锋希望实现“人生就是不断地挑战自我”、“人生需要过得更加精彩”的理想。

  李玮锋和郑智都肩负起了带队走出低谷的重担,都是在进行自我挑战。“我和郑智都一样——他回到广州队,我到广州城,都是放下了私心、对足球负责的选择。人生,就是不断的挑战自己。最艰难的时候,球队让郑智回来。他知道集团的状况,也明白球队的情况,现在还出来,就是回馈投资人,为报恩。”

  李玮锋打趣自己和郑智:“我们就像厨师,有啥材料,做啥菜,不挑食材。——能把普通豆腐做成佛跳墙,这就很有成就感了。”

  带队两战两胜,李玮锋还是做好了未来有起伏波折的准备:“接下来遇到输球,也是很正常的。像下一场我们打上港(9月25日客场),势必会艰难。只是,我们不会去怕他们。他们的配置各方面很好,那场上就干吧。人和队伍都一样,就怕你跟他拼命嘛。只要有这个态度,我觉得什么都好了。”

  作为积分榜倒数第二的球队,广州城保级压力巨大。李玮锋要求自己往前看。“先别管最后能打到什么样,16轮开始拿了多少积分。我只能完成我的使命,和其他队伍16轮开始的成绩进行对比。我和教练组团队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我们都不必要假设,必须往前看。最后如果我们赢了该赢的比赛,还是没有保级的话,我们也没话说。”

  除了李玮锋,郝伟、李金羽、李铁……当年健力宝中青队成员们已经纷纷走上了教练岗位。把自己和当年的队友们相比,李玮锋很低调:“人家都比我优秀,我还啥也不是。”

  对于自己教练职业的选择,李玮锋说:“人生啊,需要过得更加精彩。不同阶段要去做不同的事情,才能让我们过得更加精彩。现在我只想着让队员们做得更好,争取完成保级任务。太远的以后,我没去想,能给队伍留下什么最重要。”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