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谈重庆球员讨薪:用撒泼打滚的方式很不体面

记者谈重庆球员讨薪:用撒泼打滚的方式很不体面
2022年05月17日 20:53 新浪体育

  5月17日,根据《足球报》消息,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的账户被冻结,球员依旧没有等来今年的工资发放,球员们不再参加训练,一线队好不容易正常的备战节奏也在开赛前夕打乱。赵宇在个人微博发文谈到对此看法。

  赵宇发文写道:

  重庆队平时不怎么受关注,基本上没新闻,有新闻的时候无非两件事:欠薪、罢训。

  眼看着中超6月3日开赛,新闻里说“重庆队球员又因欠薪暂停训练”。

  暂停训练并不是真想罢训,无非是通过这种方式讨要欠薪,这个招数已经被使过很多次。

  放在10年前,球员“罢训”可是整个行业里的大新闻,如今却没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这行业基本上没记者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喊了太多次“狼来了”,大家免疫了。即便有一天狼真的来了,也都麻木了。

  用“逼宫”的方式讨薪,很不体面,却又没别的办法——如果不制造出点动静,就更没人关注,被欠的钱就更要不回来。

  依照圈内的惯例,一旦有球员闹,尤其是在比赛快开始的时候集体闹,俱乐部或者资方都会想办法先发一部分钱,确保队伍能正常备战、进入赛区,等比赛正式踢起来后又不发钱。大家伙儿像商量好了似的在下一阶段比赛开始前把同样的故事再演绎一遍,乐此不疲。

  球员用一种不职业的方式讨薪,俱乐部、资方用一种不道德的方式抵赖,新时代的中国职业足球好像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动不动就撒泼打滚。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委屈,身处在这样一个糟糕的环境里又无可奈何,哪怕外扬家丑也要捍卫自己的权利与利益。

  到头来,受伤害最深的一定是中超联赛。当一个国家的顶级职业足球联赛充斥着欠薪、罢训、赛会制、封闭等关键词时,它的价值又从何谈起?没价值就没关注度,没关注度就没法更好地挣钱,大家都在一个锅里吃饭,谁也别想跳出圈。

  有人建议像欧洲职业联赛那样成立球员工会,帮助运动员妥善处理合同、薪水问题。喊了这么多年,球员工会没有,欠薪反倒越来越严重了。

  足球圈里很多普遍适用的办法用到中国足球未必奏效,也就别整天梦想着派谁去当球员工会主席。就好比前些年联赛一出问题就呼吁职业联盟、管办分离,后来口号也喊了,组织也成立了,又怎样呢?呼吁的人成了忽悠,这也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写到最后一定会有人问:说了这么多,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吗?很遗憾,没有。很多人和组织不尊重游戏规则,漠视道德,你还能有什么办法?总不能天天喊拍良心吧。况且,中国足球的良心在何处?

  (卡卡)

重庆队中超欠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