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退调节费麻烦不小 苏宁权健解散了怎么退

媒体人:退调节费麻烦不小 苏宁权健解散了怎么退
2022年05月11日 16:33 新浪体育

  此前媒体人秦云表示,足协准备研究退还引援调节费事宜。5月11日,秦云再度发文表示,足协清退引援调节费还面临着不小的麻烦。

  中国足协已经决定退还相关俱乐部从2017赛季开始征收的引援调节费。但是,就具体操作来说,退款还钱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还有一些麻烦。

  首先,应该是如何做到合法退还引援调节费?

  现在,人们都清楚当初中国足协收取引援调节费是违规行为,但是在当时没有多少公开表达出来的异议,甚至还有叫好声。叫好者认为收取调节费可以遏制各家俱乐部不计成本疯狂引援的势头,利好中超联赛的未来。

  其实,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调节费不能遏制金元足球的疯狂,也不会确保联赛秩序和质量。特别是调节费的收取“师出无名”,本质上属于对企业乱收费,凭空加重企业负担。

  现在退还引援调节费是亡羊补牢,同时也应该做到在合法合规基础上清退,而不是用新的错误遮盖旧的错误。引援调节费清退,中国足协应该确保法理清晰明确,财务清白合规。

  至少,在引援调节费问题上,中国足协“始乱”了,但现在要杜绝“终弃”,做好善后工作。

  其次,引援调节费应该怎么退——退给母公司还是俱乐部?

  在操作上,当初各家俱乐部都是用母公司的资金来缴纳调节费的,甚至不排除就是通过母公司账户把款项打到中超公司(后来是中国足协)账户上的。

  现在退款还按照原来缴纳调节费的渠道“原路返还”?其他还处于存续状态的俱乐部都还好说,江苏苏宁、天津权健两家俱乐部都已经注销,返还调节费只能打款给两家俱乐部的母公司。

  退款给母公司还是当事俱乐部?当然应该有统一标准为好。

  而且,引援调节费退还给母公司还是俱乐部,还会带来新的问题:这笔退款需要确保用在俱乐部身上吗?

  第三,中国足协是否需要相关方确保引援调节费最终由相关俱乐部使用(花在足球上)?

  绝大部分讨要引援调节费的俱乐部,母公司的主营业务都面临了巨大困难。中国足协退还的引援调节费,不一定会被困境中的俱乐部母公司还用在足球上。

  各俱乐部在申请退还引援调节费的时候,都表态如果得到还款将改善俱乐部目前的财务困境。而我们其实都清楚,这些款项退回去了,相关俱乐部在其以后如何使用上,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尤其是款项如果直接退给母公司,那俱乐部要使用就更是困难了。

  不过,引援调节费本来就是相关俱乐部的母公司资金,只要当事公司是合法使用,其他机构是不应该干涉的。这样一来,退还引援调节费来缓解相关俱乐部财务困境的想法,能实现多少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第四,中国足协收取引援调节费这么多年,由此产生的利息该怎么处理?

  利息处理起来也有点麻烦,关键在于引援调节费引发的利息,应该属于谁。

  从2017赛季开始,到现在引援调节费累积金额已经超过十亿,产生的利息也不是小数目。退还调节费的操作中,中国足协是只退还本金,还是该连本带利都一起退还?

  当初金元足球气势如虹时候,各家“豪门”俱乐部豪掷几千万上亿去全球采购球员,可是没把几千万一个亿当回事情,否则也没有这么轻易就交了超过10亿引援调节费出来。只是现在落魄到了“阎王不嫌鬼瘦,蚂蚱也是肉”的地步,俱乐部应该对利息这块也会“锱铢必较”的。

  自然,把引援调节费连本带利全部退还给相关俱乐部,是彻底消除这个问题后患的做法。不过,现在的中国足协班子能有统一意见么?

  第五,中国足协哪位领导主持清退工作?

  中国足协是2017年6月20日发布《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推出收取引援调节费措施的。

  收取引援调节费的时间跨度,从2017赛季到2019赛季。最近两个赛季,因为金元足球破产这项措施已经名存实亡了。从2017年到2019年,主要是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主持中国足协工作时期。

  所以,杜兆才对引援调节费措施的出台和执行,比现在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更清楚。德高望重、能力突出的他主持引援调节费清退的工作,当然有突出优势。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