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破坏自己制定的规则 这就是我们的足球环境

带头破坏自己制定的规则 这就是我们的足球环境
2022年04月25日 12:18 新浪体育

  中超尚未开赛,但围绕中超联赛的怪事,依然层出不穷地出现着。

  4月22日,一位记者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张邮件截图,其中清晰地显示着,来自中超、中甲两级联赛的三家俱乐部向中国足协申请暂缓执行中国足协“禁止注册新球员”的处罚。

  然而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这三家俱乐部并没有解决自己的欠薪问题。

  按照正常的逻辑,这份申请应该得到足协方面的驳回,至少也应该是个置之不理,石沉大海,但是邮件中的回复却让人极度失望:

  “经协会批示,现决定暂时解除对上述三家俱乐部‘禁止注册新球员’的处罚。”

  这三家俱乐部究竟是那几位,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但中国足协上一次对下属俱乐部做出“禁止注册新球员”的处罚是在去年9月27日。

  当时,中国足协以武汉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执行完毕中国足球协会仲裁委员会作出的处罚决定”,判罚武汉足球俱乐部下属所有男子11人制球队,自9月24日起禁止注册新球员,只有在武汉足球俱乐部执行完毕中国足协的有关决定并得到确认之后,禁令才会被解除。

  当时武汉足球俱乐部招致处罚,就与他们队内的薪资纠纷有关。

  去年春节期间,周通、刘毅、江子磊等球员向俱乐部讨薪,但在当时,武汉队以自己提交了工资确认表和通过足协准入作为证据,向外界表示自己不存在欠薪问题,而且在回复中还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相关比赛奖金是奖励给有贡献、忠诚度高的球员,与某些前球员无关,请某些球员不要异想天开,企图通过丑恶表演来混淆视听。更不要影响广大关心和爱护我们的球迷欢度春节的心情!”

  然而武汉足球俱乐部的欠薪问题,早已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2019年末,时任俱乐部主帅李铁转而担任国足主帅之后,便出现了李铁及教练组在武汉遭遇欠薪,最终在中国足协的帮助下才拿到被拖欠薪水的消息。

  而到了今年2月,国脚蒿俊闵也在微博上向俱乐部讨薪,其身后还有黄紫昌、叶重秋、田依浓、杨博宇等其他球员。

  当时俱乐部一位高层表示,蒿俊闵等球员的工资都已经发放,只是拖欠一些赢球奖金。由此可见,武汉队的欠薪问题并无好转,甚至还有恶化的可能性。

  在蒿俊闵等人讨薪的新闻上报之后,武汉足球俱乐部宣布将调整经营模式,鼓励球员主动降薪,而且为了让球队成绩不影响城市声誉,申请更名为“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

  在足协前不久公布的中超联赛准入名单中,更名程序显然已经完成。

  然而足协并没有公示武汉长江队已经执行完毕了此前的相关决定,而更有意思的是,就在曝出足协批准暂时解除禁令的4月22日这一天,武汉长江宣布胡家笠、胡人天、栗鹏、王靖斌四名球员加盟。

  我们无法确认这张截图的内容是否为真,也无法判断三家俱乐部中的一家就是有内援加盟消息的武汉长江队。

  只不过,一切都是那么巧。

  然而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足协面对各级联赛大规模的欠薪现象,选择了能拖则拖,能糊弄就糊弄。在前不久公布的欠薪解决方案及相关处罚办法上,足协给出了7月31日、10月31日和12月31日这三个时间点,要求各家俱乐部在这三个时间点上逐步解决此前积累的欠薪问题,如果未能解决,将受到禁止2022赛季第二次转会窗口注册球员、扣除联赛积分、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等不同程度处罚。

  而解决欠薪的标准非常简单,只需要提交一份所有教练员、球员、工作人员签字的2021赛季欠薪偿还表。

  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自从2017赛季开始,中国足协在每个赛季开始前都会对外公示各队的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提交情况,困难重重的上个赛季也不例外,最终凡是没能顺利提交的俱乐部,都被剥夺了准入资格。

  既然目前留在各级联赛的俱乐部的工资奖金确认表都已提交,那么这些动辄超过一年、十数个月的欠薪情况又是如何出现的呢?答案自然只有一个:

  工资奖金确认表作假。

  这几乎是一个无需思考就能得出的正确答案。

  过去几年,工资奖金确认表上那些极为相似的签名们,都被中国足协忽视掉,大家就像活在一个梦幻的泡泡里,蒙着眼睛和耳朵,认为表格交上来,就一切万事大吉。

  如今梦幻的泡泡被戳破,中国足协又寄希望于用一张“欠薪偿还表”来钻进另一个泡泡,到时候再蒙起眼睛和耳朵,认为欠薪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如今看来,足协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姿态都懒得做了,暗中批准收到禁令的俱乐部允许注册新球员。

  这就等于自己将自己制定的规则,踩在了脚下。

  过去几年,损害自己公信力的事情,足协已经做了很多很多。

  所谓的工资奖金确认表,说延期提交就可以延期提交。如今为了避免俱乐部退出,此前做出的处罚,人家只要提出申请,足协就可以暂缓执行。

  留着这样不守规矩的俱乐部,除了能让面子上好看一点,勉强维持一个中国职业联赛没有崩溃的假象,还有什么作用呢?

  其实这些俱乐部也可以反过来指责足协,本来制定好的中超赛程,为了国家队赛事就可以任意修改。要求俱乐部提交的引援调节费,入不了账也不返还俱乐部,扣在手上干嘛呢?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足协自己的问题。

  当被问到欠薪解决办法出台的初衷时,中足联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还是兼顾了球员和俱乐部双方的利益,给了彼此一个缓冲期,而不是一刀切的办法,这也是目前相对合理的一个解决办法。”

  真诚求问,球员利益保障体现在哪里?

  体现在球员遭遇长时间欠薪,得到自由身还需要等待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体现在即便长时间不发工资奖金,俱乐部还想着在他们身上得到转会费?

  在十二强赛上有着良好表现的戴伟浚遭遇欠薪,上告足协,后者内部的人士还希望此事能够和平解决,“转会应是你情我愿,最好三方都能得利,而不是强制性的,弄得满城风雨。”

  体现在这里吗?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戴伟浚不排除向国际足联上诉的可能性。

  而就在22日晚间,国际足联发出处罚,因为未能按照要求履行国际仲裁的决定,禁止青岛、北京北体大和上海申花三支球队在全球范围内注册新球员。

  这三家俱乐部之所以会收到国际足联的处罚,注定是因为与外籍球员或教练出现的薪资纠纷,只不过不同的是,在履行国际仲裁的决定前,这三家俱乐部可不会得到国际足联的“法外开恩”。

  欠外国人的钱,砸锅卖铁都得还上,而欠自己人的钱,不仅能让中国足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收到处罚,申请暂缓执行就可以了。

  这就是质的区别。

  所以,事情已经不能再清晰了。

  在这片没有职业联盟,也没有球员工会的足球土壤上,最为有效的办事方法就是暗箱操作,只要在台面之下,什么事都能商量。

  这样一来,事情能不能得到解决,就在于每个人的能量和身份。

  如果是投资人,只要不退出,禁令不禁令的没所谓,偷偷放开个口子就好了;如果是国足主帅、队长,别声张,总能帮大家把钱要回来;至于戴伟浚这样优秀的、未来还要重用的入籍球员,在外面长大还不懂规矩,“弄得满城风雨”就不好了。

  如果是普通的、低级别的球员遭遇不公,那就等着吧。

  然而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从来就不明白一个道理:

  现在看起来很优秀的球员,以后可能不堪大用;现在看起来热衷于足球的投资人,以后可能说走就走;现在看起来资质平平的球员,未来也可能大器晚成;现在看起来“不够大气”的投资人,未来才是可以信任的参与者。

  所以,培育一个公平的,守规矩的足球环境,是优秀的投资人、球员都能看到希望的前提,而如果足协带头破坏公平,那足球环境越来越烂、国足成绩越来越差,自然就再正常不过了。

  过去几年,中国足协迷信资本,以为靠着花钱就可以把中国足球送进世界杯。

  于是金元时代拉开大幕,这个足球环境吸引了很多投机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今金元泡沫被刺破也是一件好事,这些嗜血的投机者自然也会离开。

  这正是中国足协建立秩序、明确规则的好时机,然而能做出允许暂缓执行禁令的事,说明他们依然没有改进,依然由着投资人胡来。

  所以还有志气、还有梦想的年轻球员可以考虑离开了,因为你无法判定你现在所处的俱乐部未来会如何,更无法指望到时候中国足球可以保障你的利益。

  联系经纪人,寻找一些欧洲低级别、次级别联赛,如果实力不足,哪怕是J联赛、K联赛的次级别都应该被纳入考虑。那里或许挣的钱少,环境不会像在国内这么舒适,但在那里,你至少可以安心踢球,更何况现在在国内也挣不着什么大钱了。

  这才是年轻球员应该思考的未来。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