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赛季总结:打硬仗能力不足 还需提炼强者气质

深足赛季总结:打硬仗能力不足 还需提炼强者气质
2022年01月17日 11:4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记者王伟

  打进争冠组的深圳队在整个赛季22轮联赛中,以9胜5平8负积32分的成绩,最终排名中超第六。打进争冠组,证明了深圳队的整体实力获得了提升,最终未能完成冲进前四的目标,又让人看到了球队的不稳定性,新赛季若想继续提升排名,深足需进一步提升强者气质,让球队持续稳定发展。

  第二阶段状态下滑,冲四失败 

  2021赛季中超联赛被分成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广州赛区的14轮比赛中,深足最终以7胜3平4负的成绩获得广州赛区第三名,成功打进争冠组比赛,中途接手深足帅位的卡洛斯在接手球队帅位之后拿到了4胜1平的成绩,为深圳队打进争冠组起到了关键作用。

  深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第一阶段联赛中,2比2战平最终获得2021赛季双冠王的山东泰山、2比1战胜广州队的比赛,体现了深足将帅顽强拼搏的精神。

  在对阵山东泰山的比赛中,深圳队先失球,随后由小将戴伟浚将比分扳平,随后山东队再次领先,下半场戴伟浚梅开二度再次将比分扳平,“这场比赛充分体现了深足将士拼到最后、面对强队不服输的精神,戴伟浚在那场比赛中状态非常好。”

  与广州队的比赛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大湾区德比。那场比赛,深足队长郜林面对旧主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最终深足凭借郑达伦和郜林的进球,以2比1战胜广州队。可以说,战胜广州队的这场比赛是深足整个赛季踢得最漂亮的比赛,也是深足在中超联赛当中首次击败广州队,这场比赛也说明深足具备了与强队抗衡的实力,正在向一支真正的强队迈进。

  正是因为深足在第一阶段的出色发挥,让自己晋级争冠组比赛。第一阶段西班牙籍主教练卡洛斯接手球队之后,继续加强了传控足球的打法,同时在定位球和前场的侵略性打法上进行了强调,深足的战术思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理念,第一阶段联赛的成绩也让深足晋级联赛前八,获得了17年来联赛的最好成绩。

  由于第二阶段比赛与第一阶段比赛之间有长达四个月的间歇期,球队的状态在这一间歇期中出现了不稳定。在足协杯赛上,深足打进八强,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上不敌上海申花,无缘足协杯四强。在足协杯长春赛区,郜林突然患上阑尾炎,不得不返回深圳接受手术,虽然在争冠组开赛前郜林复出,但因为伤病影响,他并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深足在争冠组的成绩欠佳,也和队长的身体康复未到最佳有很大的关系。

  在争冠组的8场比赛中,深足取得2胜2平4负的战绩,其中两负上海海港、与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都是1平1负,让深足失去了打进中超前四的希望。当然,争冠组面对的对手明显要强于联赛第一阶段的对手,也是深足表现平平的原因之一,但是,面对竞争中超前四的直接对手长春亚泰、北京国安时,深足没有充分展现出自身的特点,这也说明,深足必须要加强打硬仗的能力。

  在深足以1比3的比分再次输给上海海港之后,当时的深足主教练卡洛斯说:“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强队和正在走向强队的球队之间的差距。想要成为更强大的球队,我们要在两个禁区里做得更有效率,进攻时,要把机会转化为进球,防守端在自己禁区里要减少失分。”

    未融入球队,金特罗还想逃离 

  从2020赛季到2021赛季,深圳队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内外援阵容优化,让球队结构年轻化,2021赛季初以自由身的方式引进了卡尔德克、阿奇姆彭和瓦卡索,并且在攻防两端针对性地引进了哥伦比亚国脚金特罗、国内优秀中卫元敏诚。

  2021赛季结束后,深圳外援卡尔德克、金特罗分别位列射手榜、助攻榜第二名,在中超外援数据排名上表现不错。

  通过在2021赛季第一阶段的比赛以及在中国职业联赛的表现,卡尔德克获得了国足的认可,并且收到通知,开始办理归化手续,不过,随着国足在12强赛出线几率降低,卡尔德克进行归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甚至陷入停滞,但作为一名外援,卡尔德克在深足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斗志和归属感,在争冠组最后一轮对阵北京国安前,卡尔德克出现了腹泻,但他依然坚持和球队抵达赛场,虽然最终无法出场比赛,但他陪着球队战斗到最后。

  阿奇姆彭是深足引进的最勤奋外援。阿奇姆彭以深足为家,无论在场下还是场上,都非常有担当,整个赛季5个进球、1次助攻也体现了他的实力。在深足的整体战术中,边路反击的打法并不多见,所以阿奇姆彭曾在天津上演的千里走单骑反击好戏很少出现。应该说,阿奇姆彭在深足的战术体系中,还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速度特点,不管下赛季谁来担任球队主教练,如何让阿奇姆彭的特点更充分地发挥出来,是一个重要课题。

  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后,深足在季初引进的哥伦比亚国脚金特罗返回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的一次采访当中,金特罗表达了重新回到南美洲联赛踢球的想法。从中超联赛的比赛密度和间歇期时间太长的情况来看,任何外援都面临着无法适应的局面,尤其是像金特罗这种哥伦比亚国家队队员,面临着征调回国参赛和返回中国接受长时间隔离的现状,从他的实际情况来讲,动了重返南美联赛的心思也是正常的,不过,金特罗还是对中超联赛表达了足够的尊重,“在中超,每三天就要打一场比赛,恢复时间很短。中国联赛很难,不要以为在那踢球很容易,因为都是有技术和身体的球员。”金特罗说。

  从2021赛季金特罗在深足的表现可以看到,他受到了联赛间歇期太长和国家队征调的影响。虽然金特罗交出了1个进球、7个助攻的赛季数据,但从战术体系的融合方面看,他还未真正融入深足的战术体系,离“深足战术体系主导者”的期望还远,从这个角度考量,如果金特罗离队,其实对深足的未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金特罗近日明确表达了希望能够返回老东家河床队踢球的愿望,不过目前他和深足还有两年合同,如果金特罗主意已定,那么他的经纪人、河床与深足就要进行谈判。

    后防严重减员,赛季后又要换帅 

  联赛第一阶段表现不错,进入争冠组之后状态下滑,深圳队的2021赛季经历了多重考验。

  第一阶段联赛中,几名年轻队员发挥不错,比如戴伟浚、张源成为中场主将,叶力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其是戴伟浚,在多场关键比赛中发挥得非常好,2021赛季结束后,戴伟浚首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

  在今年联赛当中,深圳队在第一阶段就遇到了严重的减员,这也是本赛季深足在防守端遭遇困境的重要原因。

  2020赛季中期加盟深足的伊朗籍中卫普拉利甘吉,在2021赛季联赛中遭遇严重伤情,不得不提前离开中超赛场接受手术治疗,这也让深足在中卫线上少了一位核心球员。在后续的比赛中,深足不得不启用U23球员周鑫担任首发,甚至后腰裴帅也在最后阶段客串中卫。经过2021赛季之后,深足必须在中卫线进行引援,以保持防守端的稳定。

  除了中卫位置出现严重减员外,深足还被迫在联赛进行中换帅。2021赛季第五轮比赛结束后,小克鲁伊夫回到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工作,深足选择曾在成都蓉城执教的西班牙教练卡洛斯接手帅位。

  卡洛斯与小克鲁伊夫的执教风格有所不同,这也让深足在赛季当中对球队的技战术进行了调整。卡洛斯上任之初取得了4胜1平的成绩,随后陷入了三连败,这也让深足在争冠组比赛中起起伏伏,最终失去了打进中超前四名的机会。2021年12月31日,卡洛斯与俱乐部的合同结束后离任,张效瑞出任球队代理主教练,指挥了球队最后两轮联赛。

  2021赛季已全部结束,深足球员也进入休假阶段,接下来俱乐部将邀请一位既能严格治军,又符合深足战术体系的教练来执掌帅印。

中超深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