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10年等待后 3728天成都足球重返中超!

足球报:10年等待后 3728天成都足球重返中超!
2022年01月13日 10:57 国内足球综合

  足球报特约记者赵博彤报道 上一场的90分钟,第二场的前72分钟,大连人队的中后卫丹尼尔森就像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阻挡着成都蓉城队,第72分钟,刘若钒的射门还是没突破屏障,但罗慕洛的一脚劲射,打在丹尼尔森身上折射,让蓉城队终于打破了这道胜利大门。2022年1月12日下午,成都蓉城以1比0战胜大连人队,从而以两回合2比1淘汰对手——10年等待后,时隔3728天,成都足球重回中超!

  2011年10月29日,成都谢菲联提前一轮降级,到2022年1月12日,等待了10年,3728天,成都足球重回中超。2011年11月2日,中超最后一轮,在成体中心战平了新科中超联赛冠军广州恒大,比赛结束后,主教练牛洪利动情告别,潸然泪下。那支球队不是因为没有实力走到降级,而是没有钱,不得不在联赛中期甩卖主力队员以维持球队的运转,可以说是当年最难的中超球队。

  上一次成都足球的冲超是在2010年,那年被处罚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兵不血刃地轻松提前冲超成功,当年在球队的冯卓毅清楚记得:“上一次冲超真的没啥感觉,那年我受伤没踢几场,当然,最重要的是,那个时候队伍很强,从联赛开始就觉得没啥挑战。”时隔11年后,平生第一次踢跨年度联赛的冯卓毅,作为主力核心队员又一次冲超,“这次不一样,这次我们经历太难了,这次才算是刻骨铭心的。”

  今年的中甲联赛全程封闭进行,时间跨度大,蓉城队又是全部客场比赛,对于蓉城队中有家庭的老队员来说非常艰难。长时间见不到家人,尤其是对孩子的牵挂,这可能是这群父亲最煎熬的阶段。

  “从2018年球队成立,提出5年冲超时,我就想着能跟球队一起回到中超。今年韩国教练组来了以后训练量很大,我们几个老队员都扛了过来。在中期球队成绩有波动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放弃,一直坚持,感觉能冲超就是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的、最重要的事情,相信到了中超平台,俱乐部会吸引来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接班。”蓉城队长甘锐赛后带着笑容接受了采访。

  这场与大连人队的决战,甘锐带伤打着封闭出场比赛,作为一名老将一直拼到最后阶段,才主动示意教练席换人。作为一名重庆人,甘锐为成都足球贡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上一次拯救四川足球的也是重庆人——姚夏。

  本赛季第三阶段蓉城队成绩出现波动后,姚夏和魏群进驻球队,跟球队一起封闭,在第四阶段的关键比赛开始后,球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附加赛,两名昔日偶像的精神给了球队莫大的鼓舞。背后更大的支持来自成都足协,尤其是在联赛第三阶段,主教练徐正源母亲去世以后,俱乐部特别担心徐正源因此回到韩国,即便正常回归,期间因为防疫政策也会耽误很多比赛。

  “那时候都怕他回去,一旦回去,说不定他也会选择跟申花主教练一样不再回来,在异国长期封闭训练、比赛,这种情况对于一名外籍教练来说有多艰难可想而知。”好在经过沟通安抚,包括徐正源本人的态度,最终走到了赛季结束。冲超成功以后,徐正源在赛后几乎也是流泪回忆了去世的母亲,“联赛第三阶段时,母亲去世后我没有回去,我把这份冲超礼物送给母亲,这是我来中国之前和母亲的约定,我很开心完成了我们的约定。”

  谁也不会理解徐正源的艰辛,在联赛中,他曾经因为助理教练违反队规而将自己带来的教练开除;他也遭受了外界很多非议,尤其是谢晖“他不懂足球”的评论,作为自尊心极强的韩国教练,他期盼着能最终用成绩证明自己,“我一直坚信,体育项目是不会说谎的,谁能吃苦,谁在训练中流汗多,谁就会在比赛中有一个公平的结果。今年我们经历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低谷,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就告诉队员,只有通过更刻苦的训练才能获得更好的结果,走到今天这一步,所有的队员都获得了成长。”

  冲超以后,徐正源首先感谢的是兴城集团。在如此足球大环境下,兴城集团对球队全力提供了资金保障,尤其是在外援选择上,几乎是徐正源提出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接下来,徐正源同样感谢了成都足协。徐正源能来成都执教,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来自成都足协的不懈努力,在徐正源犹豫之时,成都足协甚至通过与亚足联和韩国足协的良好关系给徐正源信心。

  “我跟他说,你可以去亚足联和韩国足协打听,成都足协做事情的能力如何,他们也可以作为担保,我们会在资金和后勤保障上给球队支持,而且我们的目标也是长远的。”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至今记得当初邀请徐正源的经过。

  在球队成绩出现波动的时候,徐正源和成都足协也曾遭遇非议,但兴城集团高层领导的坚信,最终换来了球队提前完成5年冲超的俱乐部目标。“感谢新老朋友的祝贺,静静地在会议室享受这份喜悦和孤独,也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挺好的。”辜建明在球队冲超后在朋友圈写道。

  事实上,当成都缺少一支职业俱乐部队后,成都足协就通过各种渠道向更高层领导汇报、提请,最终促成了兴城俱乐部的成立。随着成都凤凰山专用足球场的落成,以及即将到来的亚洲杯,成都又一次重新回到了中国足球的核心圈层。上周在成都召开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期间,中国足协领导对成都足球的青训系统大加赞赏。

  同时,兴城集团还对俱乐部的自身造血功能提前进行了布局,目前蓉城俱乐部旗下有不少兴城集团的优质资产,能保障俱乐部具备一定的造血功能,此外,兴城集团旗下有关体育产业的项目也归属到俱乐部,这样也能保障俱乐部退役球员和年轻队员今后的人生道路不至于迷茫。这个模式在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期间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为今后的俱乐部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