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泰山双冠王是坚持青训回报 指明发展方向

马德兴:泰山双冠王是坚持青训回报 指明发展方向
2022年01月10日 09:2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德兴社

  凭借着贾德松下半时的一脚远射,山东泰山队昨天(9日)晚上在成都新落成的凤凰山足球场以1比0击败了上海海港队,第七次捧得了足协杯赛的冠军。这是泰山队继联赛冠军之后,赛季内夺取的第二项国内足坛顶级赛事的冠军,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双冠王”,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三个“双冠王”。可以说,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更是对山东泰山俱乐部这么多年来坚持青训、稳步发展的最好回报,更为“后金元时代”的中国足球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1、大热门终于如愿捧杯

  本场比赛之前,山东泰山队是取胜的大热门,不管是外界无法到现场观战的球迷,抑或还是来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这场比赛时,超过90%的人都认为是山东队更有希望。之所以如此多的人看好山东泰山队,并不仅仅是因为该队先前刚刚获得中超联赛冠军,球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是更强,更重要的是,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之下,山东队提前三轮夺取联赛冠军之后,教练组在最后三轮联赛中就已经开始大幅度轮换,为这场决赛进行准备。

  从1月4日打完中超联赛到昨晚的决赛,前后虽然有4天的调整时间,如果是在正常赛程下,等于是一个“一周双赛”,对球队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由于第二阶段中超联赛要在21天之内打完8轮比赛,球员处于疲劳状态是必然的。相比之下,上海海港队就显得较为匆忙,因为联赛中还需要在无法夺冠的情况下,尽可能要争取一个好名次。所以,像海港队的核心球员奥斯卡就打满了全部22轮中超联赛、21次首发。尽管作为整个中超联赛中少数几位还留下的世界级大牌之一,奥斯卡也算是尽职,但毕竟他也是人、不是机器,也会受累于密集的赛程。事实上,在昨晚与山东队的比赛中,奥斯卡的整体表现就只能说一般,并未展现出最高水准,这当然与其身体疲劳有关。

  于是,山东泰山队赛前被更多的人看好,也就再正常不过。最终的结果也确实就是山东队战胜了海港队而捧杯,所以,山东泰山队夺取足协杯赛冠军、再一次成为“双冠王”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

  2、战术安排针尖对麦芒

  单就本场比赛而言,应该说双方都为这场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与部署,而且都是针对对方的情况做出了有针对的战术安排。所以,就上半场来看,双方场上的10名球员几乎就是完全对位的。

  譬如,山东泰山队本场比赛中继续采用了“三后卫”战术。在中超第二阶段第一回合角逐中,山东队就是将习惯的“四后卫”突然变成“三后卫”,令上海海港队有些措手不及,并最终以2比0完胜。本场比赛中,山东队显然找到了对付海港队的办法,依然还是采用三后卫。而海港队显然也是意料到了对手会重新祭出三后卫战术,所以在维系三后卫战术体系的基础上,对个别位置上的人员进行了调整,像王燊超被安排到了三后卫中的右侧;于海则继续在左侧,贺惯则主要负责盯防对方的“箭头”郭田雨。

  所以,双方派出的阵型都是“3421”,在场上的所有球员与对方几乎全部都是对位的。也正因为此,整场比赛都显得很是平稳。当然,在三后卫体系中,不管是山东泰山队还是上海海港队,在具体的战术使用方面,都是右路侧重于防守,山东队的吉翔以及海港队的李申圆重心都是防守,只是根据场上的形势偶尔前插助攻。而在左侧,山东队的刘洋与海港队的吕文君则均是更多地参与进攻之中,位置压得更为靠上些。不止于此,像山东队的徐新和海港队的张华晨两人在各自队中所表现的作用也基本相似,而莫伊塞斯与奥斯卡的职能也基本相同。

  易边后,双方均在战术安排方面进行了调整。山东队直接让刘洋的位置更靠上,已经改为类似于四后卫;而海港队则在中场方面进行调整,上半时奥斯卡与穆伊两人的位置、距离较为靠近,下半时则明显呈现一上一下,距离有些拉开。至第65分钟时,山东队两侧球员进行调整,金敬道与齐天羽换下了刘洋与徐新。此时,山东队的场上队形直接就改成了442。数分钟之后,上海海港队也进行换人,但海港队用刘祝润以及杨士元换下张华晨以及买提江更多地只是对位换人,整体战术方面并未有变化。当然,刘祝润的攻击属性相对要强于张华晨。

  不过,遗憾的是,海港队替补出场的杨士元在禁区前的犯规,送给了对手一个任意球机会。而山东泰山队恰恰抓住了这样的一个机会,郑铮的一脚世界波打在门楣上弹出之后,山东队组织二次进攻,贾德松的一脚精彩远射,打入了全场唯一一球,最终帮助山东队赢得了足协杯!

  3、山东队或将引领中超

  以目前的整体实力、人员配置等多方面来看,山东泰山队夺得“双冠王”应该说是名至实归。或许,很多人都在说,山东队此番参加决赛的是四外援,而上海海港队只是双外援,在“中超靠外援”的大氛围下,山东队还是占了不少便宜。此言不假。不过,本场比赛中攻入致胜一球的贾德松租借费用还不到17万欧元,而且本赛季中从中甲的武汉三镇队租借到队之后的表现一直很是稳定。这与中超诸强动辄几百万、上千万欧的转会费相比,贾德松根本就不算“事”。可是,这何尝不是从一个侧面反应出“金元时代”中超的外援特别是在转会费方面究竟有多少“水分”?“烧钱”都烧到哪里去了?这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现象。

  应该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或许在未来两三个赛季中,山东泰山队依然将是整个中超联赛中人员最齐整、实力最强的队伍。这与其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坚持狠抓青少年有直接关系。当然,“双冠王”肯定不会是俱乐部终极目标。新赛季中,亚冠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山东泰山俱乐部能否能否因此再迎来自己的“时代”或“王朝”,这或许更令人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