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冠军是所有人热爱俱乐部并为之付出的结果

郝伟:冠军是所有人热爱俱乐部并为之付出的结果
2021年12月28日 07:44 北京青年报

  12月26日晚9点53分,山东泰山队2比0胜河北队,提前三轮夺得冠军。已在冷雨中站立约2个小时的近百名球迷隔着广州越秀山体育场的围栏,向场内刚刚荣膺2021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山东泰山队发出了震耳欲聋的祝贺声。而与此同时,冠军队主帅郝伟被弟子们抛向空中。汗水、雨水交织在一起,为泰山将帅勾勒出一幅幸福的画面。

  面对此情此景,郝伟动情地说,“此时此刻的我是最幸福的人。”泰山夺冠之夜一番庆祝过后,中超赛区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按照计划,郝伟在昨日下午3点率队进行了训练,球队提前三轮夺冠并没有冲昏这位少帅的头脑。

  训练开始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郝伟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得意,除了对自己这个赛季行将结束的执教工作给出“满意”的评价外,他更多地用“感谢”来表达率队夺冠的心情。郝伟说,“夺冠已经成为历史,泰山队重夺中超冠军,功劳并不是我郝伟或者某一个队员的,而是为这家俱乐部潜心付出的所有方方面面,包括省、市领导,俱乐部新、老领导,鹏哥(现任国足主帅李霄鹏),这个冠军是所有人热爱俱乐部并为之付出的结果。”

  北青报:夺冠一刻,您心里最突出的感觉是什么?

  郝伟:可能心中一下子轻松一些吧。联赛第一阶段我们在广州赛区一直保持领先,外界特别是球迷因此对泰山队也寄予厚望,这导致第二阶段球队和我本人压力很大。而且坦率说,无论第一阶段,还是本阶段,我们有些场次没踢好。幸运的是,结果还不错。所以,我感觉这个冠军拿得其实非常不容易。

  北青报:夺冠现场有很多球迷冒雨来给泰山队助威,您看到了么?

  郝伟:嗯,看到了。没有在广州的朋友可能不了解,26日是广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还下起了冷雨,华南地区的那种湿冷是钻到骨头里的那种冷。我们大巴到球场的时候,我就看到很多球迷在场给我们叫好,真的很感动。山东球迷等了10年了,他们期盼联赛冠军太久了。所以,夺冠之后,我真的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只是感觉做了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了结了大家一个心愿。后面,我们还要全力以赴夺下足协杯冠军。我和俱乐部的合同到明年底结束,希望明年能够更上一层楼。

  夺冠之后 特别要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

  北青报:能说说夺冠后您最想感谢的是谁么?

  郝伟:我刚才说了,要感谢球迷。昨天比赛的时候,我一直都能听见球迷在喊。特别是进球时,他们的声音加大了。另外,球队在个别时段状态不好,感觉球迷的声音也加大了,他们确实也很不容易。球迷其实很简单,就想球队拿冠军。所以,我和队员们也就想用成绩证明大家的努力不会白费,不能让球迷失望。

  我要感谢从上到下省里、市里的领导及俱乐部新、老领导。今年山东体育获得了丰收,我们泰山队用中超夺冠的方式,给这一年的山东体育做一次完美收官,很荣幸。

  我当然也要感谢我的球员和他们的家属。这么多年,他们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都一直默默奉献、努力。这样一个冠军,能让他们感受到最顶点的幸福和成就感。我想,夺冠正是得益于这样的荣誉感、归属感以及足球文化传承。

  此外,我要特别感谢老婆过去一年多对我工作的支持。前一阵子身体有些不适,她也没说,直到康复才告诉我。所以家人的支持、宽容,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精神动力。

  北青报:球队夺冠后,你被队员们抛向空中,能够感觉你和队员、同事相处非常融洽。你每天需要多久时间用于与球队人员沟通?

  郝伟:现代讯息科技非常发达,很多东西可以通过微信来沟通。以工作会议流程为例,我们队每天早上都会开会,所有部门要把队员情况汇集在一起,对于发生的或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得提出来。各部门人员各司其职,逐个攻坚问题、难题。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人员之间不存在隔阂。团结协作成就了后面的胜利。

  我们在赛区里面,不仅要了解队员情况,还要掌握球员家属情况。所以,我必须再次感谢一下队员和他们的家属。在特殊比赛环境下,队员们都照顾不上家。他们有些孩子只有四五岁或者七八岁,孩子们需要父亲引导。所以每个人的情绪需要科学管理,他们的具体情况,队里都要通过报告了解。我们的保障工作体现在赛区内及赛区外。

  我没有统计过自己每天工作的具体时间,但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脑子一闪,一些具体事情就得办。有时半夜,我也会突然发个微信。有时助手们都头疼地问我,“郝导,你几点睡啊?”没有办法,有些工作就需要事无巨细(地推进)。比如,人员安排,第二天训练或比赛的人员组合是不是合理。还比如,有时我发现队员吃饭时情绪不好,于是就猜想是不是有什么事儿。

  执教体会 2009年开始带队一直在进步

  北青报:很多人都觉得,中超已经回归了理性或者说职业足球规律本身,您觉得呢?在您看来,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郝伟:无论作为教练还是球员,俱乐部每个成员都应该体现出自身价值,要把自己争取的目标实现。一家俱乐部或者一支球队的成功,依托的不单单是队员或教练,还需要俱乐部、省里与市里等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同步支持。

  举例来说,某一名外援受伤了,那么我们应该发问,为什么你的队员受伤,人家的队员就不伤?细节看似是小,却能决定事业的成败。泰山队今年能够中超夺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都做到了前面。有些人说,‘郝伟带队夺冠依靠的是板凳实力。’但正是因为年初各项准备工作精细、到位,才有可能成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北青报:从2009年出任湖南省全运队代理主帅至今,您已经在执教岗位上耕耘了超过10年,感觉最大体会是什么?

  郝伟:从2009年开始带队到现在,感觉自己一直在进步。通过积累、学习,渐渐对战术技术指导及管理业务有了更多认识。在工作当中,每一天都有新鲜点发现。昨天做得不好,是不是今天可以改进?通过实践后再反思,改正得是对还是错?这些才是我坚持学习、坚持执教的动力所在。我希望每天都能够解决执教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比如,有些球员或是传中不理想,或是射门效果不佳,我就不得不通过改善训练方式来帮助球员提升技术水平。如果纠正的内容通过第二天训练课体现出来,那么,这种满足感、收获感、成就感才最珍贵。

  我此前曾跟着不同教练、特别是外教学习过。在他们当中,我最感谢的就是斯科拉里。感谢他什么事儿都带着我,感谢他让我发表自己真实的言论。虽然他会对我的一些想法加以纠正,但从结果来看,他总是对的。我感谢他的那份坦荡、无所保留的传授。所以说到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这次的冠军不单单是我们的冠军,背后还有很多人的功劳、付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