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中国足球自救 请从尊重联赛开始

足球报:中国足球自救 请从尊重联赛开始
2021年12月09日 08:41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程善报道 “欠薪三个月”、欠薪八个月”、“没有参赛费用差点错过足协杯”、“无法支付水电费只能放假”、“不补欠薪拒绝进赛区”……2021赛季中超虽然因为国足的原因被割裂,但围绕中超的讨薪风潮却始终没有断过,不仅在持续发酵,而且愈演愈烈,以至于在国足12强赛已经基本出局的前提下,联赛的负面新闻进一步加深了中国足球的苦难,让整个行业弥漫着绝望的气息。

  喧闹背后是这个行业的不安全感和压抑情绪,即便各队最终都进入了赛区,但每一个被欠薪的人的内心,都蕴藏着不少消极情绪和念头,一个球场上的动作、一次大比分输球、一个裁判的争议判罚,都可能成为引爆全体情绪炸弹的导火索。

  这样的背景下,2021赛季中超第二阶段比赛要怎么打?所有的从业者又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联赛?怎么做才能真正算是谋求自救?这成了开赛前所有从业者都必须思考的紧迫命题。我们认为:真正的自救,是全身心投入比赛、是在场上表现最好的自我、是杜绝恶意和暴力犯规、是杜绝摆烂和默契球、是竭尽全力争取最好成绩、是发自内心展现对联赛的尊重——想自救,必须要用联赛的朝气和生机去唤醒球迷的支持和政府的关注,也给“在路上”的股改一些时间。

  在金元足球时代、球员们赚的钵满盆满的时候,很多足球业内人会用“市场规律”来解释自己的高薪,但一旦出现欠薪,大家就不再讲“市场”,而是在社交平台公开讨薪、呼吁政府的扶持。

  但事实上,这种博弈和喧闹,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会埋下隐患。因为本质上没有人真正同情中国职业球员的境遇,各队此起彼伏的喧闹发声,往往招致更大的反感——现阶段来说,一个成绩屡创新低、负面新闻不断的行业,被安抚是因为考虑到行业本身的国际影响力太大,而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对于中国社会有多么重要和不可或缺。

  因此,每位从业者都应该明白,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请求政府以参与股改的方式来扶持足球确实可行,但需要时间。在等待过程中,每个从业者的表现,都会成为政府甚至国家衡量这个行业的重要参考,毕竟政府会比投资人更看重足球的形象和示范效应。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第二阶段的中超非常重要,任何一支球队积极或者消极的表现,都会对整个行业的前景产生影响。因此,第二阶段的联赛,是一个整体的事业,没有球队可以置身事外。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的这段日子里,太多的人会拿着放大镜来观察这个行业内所有人的表现,最直观的就是比赛。

  每个球员的每一脚球,每一场比赛的表现,其实是在为自己书写历史,也是在为中国足球书写未来——如果经不起考验,那么在行业的衰落中,你并不无辜;如果经得起考验,那么中国足球未来的转变,将有你的贡献。

  我们能指望谁来救中国足球?民营企业?国有大型企业?政府?中国足球这些年一直在不断的动荡中前行着,之所以要进行股改,其实本质上是想给中国足球一个相对稳定的未来,至少不会因投资者频繁退出而导致联赛不断减损、人才培养始终不能延续。但无论怎样的改革,如果中国足球不能改变从业者本身不自强、不能造血、永远等待输血的现状,未来还是难以为继。

  改变思维、改变意识,有时候就是要从身处逆境和危机之处才能开始。人,不疼的时候是不会寻求转变的,只有活得痛苦了,才会努力想要去找一个更好的活法。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二阶段中超联赛,就是大家寻求改变的起点。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停止抱怨,停止对体制、对市场、对周围一切的抱怨,专注比赛。中国足球这些年最缺少的就是集体意识,没有团结,一盘散沙,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大声疾呼,但却也在为自身利益钻营中国足球的漏洞、破坏规则。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就是这样被破坏的,那么从现在起,每个想要抱怨大环境的人,先想想自己,你能为这个行业做什么?能做好什么?

  第二, 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去尽量理解圈子里与自己不同岗位但是却又息息相关的人们,学会换位思考。最简单的,先从尊重比赛开始,尊重球迷,尊重规则。尊重比赛就是努力投入,尊重球迷就是少卧草,不消极不冲动;尊重规则就是不要恶意犯规,有真正的误判可以申诉,非误判情况下,不要为了消减自身压力罔顾事实一味把压力转移给裁判。

  第三, 用耐心和积极的态度去等待股改的推进,以时间换空间。中国足球不会消失,联赛还会继续存在,但联赛会以怎样的标准存在,就要看这个行业是不是值得国家花大力气去拯救了。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12月的中超联赛中,充斥着暴力犯规、诡异默契球、巨大裁判争议、困境中的球队躺平摆烂打出刺激的大比分,那么政府为什么要促进股改、又为什么要去让国企花大钱去拯救球队?但如果整个圈子都展现出较强的求生欲,用积极的态度去等待被拯救,同时也积极展开自救,能够带来振奋人心的比赛,至少在政府推进股改时,会减少很多阻力。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再不自救,受伤的是所有人——而自救,应该就从尊重联赛开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