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萧条中超未来土帅当家 外教流失两人是门面

环境萧条中超未来土帅当家 外教流失两人是门面
2021年11月18日 14:21 《足球》报

  特约记者崔宇报道  范加斯特可能追随范布隆克霍斯特前往苏超的流浪者、比利奇未来也要回欧洲……继卡纳瓦罗、小克鲁伊夫、哈维尔之后,中超洋帅将继续流失。鉴于各俱乐部的现状,未来一段时期,土帅当家将是中超的主要潮流。

  金元足球时代,中超揽尽眼球,里皮、卡佩罗、斯科拉里、贝尼特斯等都在为“全球第六联赛”增添砝码,但浮华背后,各俱乐部也在透支未来,当投资人主业陷入危机,俱乐部也难免殃及池鱼,只能改变策略,或干脆放弃,或勉力维持,放弃者,虽痛止损;维持者,改变策略。从球员到主帅,不要对的,只要不贵的,土帅,也就成了最佳选择。

  本赛季中超,洋帅其实数量不少,16支俱乐部目前有9家是洋帅当家,分别是深足的卡洛斯、广州城的范加斯特、河南的安东尼奥(代理)、重庆的张外龙、沧州的萨布利奇、海港的莱科、国安的比利奇、河北的金钟夫、大连人的何塞,加上中途下课的崔康熙和刚刚离开的卡纳瓦罗,一度多达11人,其中卡洛斯、安东尼奥、萨布利奇都是中途上课,他们的前任,也是洋帅。

  但无论是名气还是身价,都远低于巅峰期,只有比利奇和莱科勉强可以充当门面。

  趋势是,洋帅将进一步流失,有的甚至可能等不到赛季结束。其中,范加斯特可能追随范布隆克霍斯特,前往苏超的流浪者执教;金钟夫因俱乐部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不知道能否回来。

  除了莱科和萨布利奇,下赛季还有多少洋帅?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有些是战绩问题,如安东尼奥,虽然他延续了哈维尔的“套路”,但成绩一般,河南很可能不会给他转正的机会,回归土帅是必然的,事实上,河南足球历史上,尽管也请过不少洋帅,但鲜有成功者;有些是自身想走,如比利奇,本赛季初来乍到,信心满满,玩过摇滚的他被认为和国安气质最配,但没想到,由于核心外援离开,他也玩不转,球迷对他不再“感冒”,而他自己也对赛会制这种封闭状态感到无法适应;还有的是俱乐部存在问题,目前,中超俱乐部良好运营的,可能只有两三家,广州、河北、重庆的麻烦都很大,卡纳瓦罗已经解约离开,金钟夫现在还没回来,至于张外龙,也可能不会再执教。

  所以,未来,土帅将重回中超主流。

  土帅虽然年薪较低,但并非一无是处,事实上,本赛季中超的7位土帅,战绩不算太差,中超第一阶段过后,两个赛区排在榜首的球队,都是土帅执教,其中广州赛区是郝伟执教的泰山,苏州赛区则是陈洋执教的亚泰。在榜末,吴金贵的青岛在广州赛区垫底,但何塞执教的大连人,在苏州赛区倒数第一,两队分数相同,都是可怜的7分。

  2014年中超开始阶段,16家俱乐部有多达10家选择了土帅,包括马林(大连)、高洪波(江苏)、杨戟(浙江)、成耀东(申鑫)、段鑫(以领队身份行主帅职责 毅腾)、贾秀全(建业)、宫磊(人和)、高升(辽足)、沈祥福(申花)、奚志康(上港),那应该是土帅的一个巅峰期,至少人数上是如此,但在未来,也许就是明年,中超土帅人数可能会追平或者超越2014年。

  土帅当家,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非足球层面的选择。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中超海港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