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雄狮为何选择萨布利奇? 善于沟通+熟悉中国

沧州雄狮为何选择萨布利奇? 善于沟通+熟悉中国
2021年11月08日 14:31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1月5日,沧州雄狮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萨布利奇出任沧州雄狮主教练,当天下午,萨布利奇带队完成了第一堂训练课。沧州雄狮为何选择曾经在长春亚泰“三进宫”的萨布利奇呢?

  本赛季,多家球队出现了主教练下课或者离职的情况,比如广州队卡纳瓦罗、申花队崔康熙、河南嵩山龙门哈维尔等先后离开,当然,也包括沧州雄狮主帅古特比的下课。

  在原主教练离任之后,大部分俱乐部都采取了过渡措施,申花代理主教练是毛毅军,河南嵩山龙门代理主教练是安东尼奥,至于广州队,他们一线队还没有集中,足协杯期间由刘智宇率领预备队征战。为何不选择新任主帅,而是选择过渡主帅,原因很简单,其一是疫情防控原因,选择外教难度很大;其二则是今年的联赛支离破碎,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够打完,即便是有意选择新主教练的球队,也准备把这项工作放到本赛季结束之后进行。

  但沧州雄狮并没有选择这样的过渡措施,而是选择了新的主教练,此次选帅工作还是非常高效的。

  疫情的因素确实影响了外教的到来,比如萨布利奇入境之后并不能第一时间到队,只能完成隔离之后才能正式与球队会合,这让他接手球队的时间减少了一些。

  目前距离第二阶段联赛开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萨布利奇还能够针对球队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与提高,萨布利奇也很快进入了角色,到队后马上开始带队训练。

  选择萨布利奇,沧州雄狮方面还是非常用心的:萨布利奇在中超的履历只有长春亚泰,他三次执教长春亚泰,2012赛季,他第一次执教长春亚泰,这个完整的赛季,长春亚泰拿到了第六名的成绩,说实话,当时萨布利奇的下课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2013赛季,替代萨布利奇的李树斌执教战绩不佳,随后萨布利奇回归,率队完成保级,但在2014赛季,萨布利奇开局不利黯然下课,当时唯一一场胜利击败的是广州队;2018赛季,长春亚泰降级,随后在2019赛季中期,陈金刚下课,萨布利奇再次回归,遗憾的是,萨布利奇没有能够率队回归中超。

  在长春亚泰“三进宫”,萨布利奇自然有一定的能力,同时也说明他的人际处理关系能力非常不错,不管是和俱乐部,还是和媒体、球迷,他都保持了不错的关系,一度被称为“对球迷最好的主帅”。

    这种特质在很大程度上打动了沧州雄狮的管理层。说起来,沧州雄狮管理层在足球管理方面也非常灵活,他们并不排斥曾经执教过球队的教练,从2014赛季到现在,长达8个赛季的征程中,除了李金羽出任过代理主教练外,沧州雄狮实际上只有2名教练:亚森和古特比,他们都是先后两次执教沧州雄狮,其中古特比总计执教了约4个赛季,亚森总计执教了约3个半赛季。从这个角度讲,沧州雄狮在足球管理方面其实非常稳定也非常有耐心,这也得益于他们投资人和管理层的稳定。

  萨布利奇到来之后,面临着相对艰难的任务:第一阶段结束之后,沧州雄狮积分10分,位居中超第13名,排名之前的是积分11分的武汉队及重庆两江竞技,排名之后的是积9分的天津津门虎,以及积7分的大连人及青岛队,这6个队构成了保级集团,上海申花和河南嵩山龙门虽然也是在第二阶段的保级组,但他们分数较高,基本没有保级之忧。沧州雄狮需要做好自己,才能完成保级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重庆两江竞技、天津津门虎、大连人及青岛,教练组都保持稳定,在保级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这其实也是沧州雄狮不敢随意选个过渡教练的另一个原因。

  沧州雄狮阵容还是相对整齐的,球队的主要问题是本赛季引进的球员过多,在球员磨合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萨布利奇非常善于沟通,恰恰有应对沧州雄狮目前难题的特质,当然,他先后三次执教长春亚泰,长时间在中国执教,对于中国足球非常熟悉,也是沧州雄狮选择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