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帅常看录像已戴上老花镜 有两大箱中超执教笔记

卡帅常看录像已戴上老花镜 有两大箱中超执教笔记
2021年09月30日 13:47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卡纳瓦罗,又一次告别了中国,这一次,也许他短期内不会再回来。李白告诉我们,这次和意大利人一起告别的,还有两大箱中超执教笔记——李白不仅是卡纳瓦罗的翻译,同时也是他的朋友。当卡帅离开中国时,李白也分享了他们之间的一些故事。

  
2015年6月8日,卡纳瓦罗第一次告别中国,那个晚上,约2000名球迷涌入广州白云机场为他送行。
“我们永远记得你们大家,我希望有一天,再次回到这里,回到你们的身边……”站在机场的柜台上,卡纳瓦罗有些动情。

  
“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球迷齐声高唱《讲不出再见》。

  
2017年11月9日,恒大正式官宣,卡纳瓦罗回归出任主帅。此前,他先是带着权健冲超成功,然后又率队获得了亚冠资格。那段时间,记者一直跟踪采访他,有些事印象深刻。

  
当时,很多人分析过卡纳瓦罗为什么离开权健加盟恒大,有人说是为了荣誉,因为在恒大获得冠军的机会更大,包括在亚冠也更容易出成绩;当然也有人说是为了钱,因为恒大开出的条件更优厚。

  
这些都是原因,但其中一个一定是,卡纳瓦罗忘不了广州球迷的“情”。后来的很多日子,他都会提到2015年6月8日的那个夜晚。

  
“每次说起机场的那个夜晚,他都很开心,就是笑,他其实是个特别重感情的人,潇洒帅气的外表背后,其实有一颗非常细腻的心。”李白说。

  
但感情是很微妙的东西,由于广州队成绩不再像以往那么好,卡纳瓦罗又成了广州球迷抨击的对象,尽管很多人都知道,锅,不该他一个人背。

  
对于压力,卡纳瓦罗会笑着说,主教练就是要承受压力,但笑容背后,他不会让人看到他的痛苦,他的迷茫,他的无助。

  
卡纳瓦罗原本想陪着广州队走到最后,至少打完这个赛季。但阴差阳错,在这一时间节点告别。

  
他解脱了,但广州足球的未来,依旧迷雾重重。

  
球迷们都称呼卡纳瓦罗为卡帅,帅,是主帅的帅,也是帅气的帅。

  
但不帅气的卡纳瓦罗,或许才是常态。曾经有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卡纳瓦罗戴着一副老花镜,镜腿上绑着一根绳子,挂在脖子上,这样的场景,你可能在无数面容慈祥的老爷爷、老奶奶身上见到过,但没想到,48岁的卡纳瓦罗也是如此。

  
“花了,看了太多的比赛。”李白解释说,“回到广州的第二年就花了,那时候他经常看不清文字和视频,就去眼镜店检查了一下,配上老花镜后,他说他的世界一下子又明亮了。”

  
对于卡纳瓦罗来说,李白不只是翻译,还是助手。早在权健执教期间,卡纳瓦罗就特别勤奋,赛前一般要看七、八场对手的录像,李白也要陪着他一起看,一起分析。甚至放假的时候,在意大利的卡纳瓦罗想起一些事情要安排,也会把睡梦中的李白叫起来,开着视频研究半天。

  后来到了广州,因为对手更熟悉,看的比赛少了一些,但一般也要三、四场。李白的眼睛花了吗?“我比他年轻嘛,还没花。”李白笑了,“另外,压力也不一样。”

  
卡纳瓦罗可能是中超最勤奋的教练之一,尤其是在训练场上,真的是亲力亲为。2017年在意大利采访权健时,一堂训练课,卡纳瓦罗可能会叫停十数次甚至数十次,然后不厌其烦地给每一名球员讲解,甚至有时候他直接充当技术教练,给球员做示范,即便是帕托,卡纳瓦罗也是如此。

  
早在权健期间,卡纳瓦罗就一直做训练和比赛笔记,这个习惯一直陪着他,这次和他一起告别中国足球的,就有两大箱子执教笔记。

  
“我比他少一点,也有一大箱子了。”李白说。

  很多人都说,卡纳瓦罗情商高。但卡纳瓦罗也有另一面:严厉。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正如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卡纳瓦罗很勤奋一样。

  
韦世豪是卡纳瓦罗的得意弟子,在他告别后,韦世豪在社媒上用英文艾特了卡纳瓦罗并送去祝福,大意是“我和你一起度过了足球生涯中最好的三年,你是最好的教练,非常感谢你。我会想念你,祝你一切顺利,也希望很快再见到你。”

  
“谢谢你!这个疯狂的男人,不用担心,我会在意大利继续关注你。”卡纳瓦罗给了他回复,在两人的互动中,还留下了很多心形的表情。

  
相比每每在发布会上谈到韦世豪便是长篇大论,卡纳瓦罗私底下对韦世豪的严厉是很多人看不到的。李白透露,从跑位到技术动作,卡帅要求近乎偏执,他不止一次告诉韦世豪,“除了训练场和比赛场,怎么都可以,但训练和比赛,你必须听我的。”

  
“你要听我的,你有想法可以提,咱们再探讨,如果你不说还不听我的,对不起,你不用上场比赛了。”卡纳瓦罗的这句话,不只针对韦世豪,看惯了他笑脸的球迷或许不会意识到训练场上的那不勒斯人是个霸道的主儿。

  
其实从执教权健开始,球员们对卡纳瓦罗的感受就是:场外嘻嘻哈哈,场内严肃认真。他在权健时的搭档、俱乐部副总兼领队李玮锋就说过,卡纳瓦罗是一个在训练场上超级认真的人,他在训练场和比赛场展现出的权威,和他日常生活中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和卡帅交流从来都是在场外,我甚至连场地都不会踏进一步。”甚至李玮锋也曾如此表示。

  
不止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高准翼、吴少聪,包括蒋光太、张琳芃等,无一不是如此。蒋光太刚来的时候总是开大脚,卡纳瓦罗就一点一点改造他,包括给他搭什么样的中卫都有仔细的考量——金球先生的言传身教可不只是世界杯决赛后逼着在英国出生的蒋光太穿上意大利球衣。

  
该来的还是来了,卡纳瓦罗终于又告别了中国。

  
从外媒传出的消息是,过去数年,曾有多家欧洲俱乐部向卡纳瓦罗伸出过橄榄枝,包括五大联赛球队,但他都拒绝了。

  卡纳瓦罗其实很想执教完这个赛季,在他看来,虽然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但广州队仍旧有实力也有机会竞争中超冠军,他想给广州球迷再留下一座奖杯。

  
但现在,他没有机会了。

  
告别时,卡纳瓦罗有欣慰,也有遗憾。

  
欣慰的是,卡纳瓦罗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广州队的更新换代,杨立瑜、韦世豪、严鼎皓、钟义浩、高准翼、吴少聪等都得到了机会和信任,包括亚冠赛场。

  
“感谢你Boss,感谢你把我带到这里,让我感受到亚洲最高的舞台,希望我们都能越来越好。”严鼎皓这样“告白”。

  
更新换代,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还要保持成绩上的稳定。中超第一阶段打完,广州队仅落后领头羊泰山队3分。

  
至于遗憾,也有很多。

  
2020赛季的中超决赛,卡纳瓦罗心有不甘,他确实希望在今年弥补,但广州队又遭遇了困难。他希望广州队能够渡过难关,再现辉煌……

  
卡纳瓦罗离开了,短期内不会再回来,带走了他的执教笔记,只留下他执教的故事,是非功过,任由评说。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