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剖析申花病症:战术拖沓 赛程密不利老龄阵容

沪媒剖析申花病症:战术拖沓 赛程密不利老龄阵容
2021年08月18日 09:23 周到

  

  晨报记者 甘 慧

  2∶4不敌老对手北京国安,掉入本赛季中超联赛保级组之后,申花的官方社交平台被球迷攻陷,球迷们怒斥球队本赛季的表现。这两天,记者也收到了不少球迷发来的信息,对申花都是“怒其不争”。为什么联赛开始前信心满满,希望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的申花,最终会跌入到了保级组,申花究竟“病”在何处?

  内外援实力补强

  战术却未完成升级

  联赛开始前,申花被认为是本赛季的争冠热门球队之一。受疫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北京国安、上海海港、广州队在内的众多球队,都没有凑齐5名外援,而申花早早敲定外援,并在一起进行训练备战。众所周知的是,中超是一个外援能够决定一支球队上限的联赛,所以大家对申花也是充满了期待。

  国内球员方面,申花在今年联赛开始前引进了国家队队长吴曦,目前球队拥有现国脚吴曦、朱辰杰、曾诚;还有很多前国脚,比如冯潇霆、于汉超、杨旭等。就这一点而言,可以看出申花的雄心壮志,希望去冲击更好的成绩。

  但是,足球并不是简单的1+1等于2的算术题。一支球队要想在场上成为强者,需要战术的“武装”,这样场上的11个人才有可能形成合力。崔康熙执掌申花教鞭后,一直采用的是双高战术。今年联赛开始前,申花引进了阿德里安、巴索戈等新援,这实际上是申花实现战术多样化的好机会。可是,崔康熙未能很好地完成这一步,在阿德里安、巴索戈的使用上摇摆不定,而金信煜又一直未能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这就使得申花直到联赛第一阶段14场比赛结束,这套所谓的豪华阵容都还没有捏合成型,也看不出比较成熟的技战术打法。

  在不敌长春亚泰之后,崔康熙主动辞职,毛毅军接过了申花教鞭。不过毛毅军带队时间比较短,且两场比赛之间只有3天的时间,只能进行简单的恢复,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常规的技战术训练。

    三天一赛密集赛程

  30+阵容弊端放大

  这套看似豪华的阵容实质上是一套首发平均年龄30+的阵容。受国足征战世预赛的影响,联赛赛程被大幅度压缩,球队以三天一赛的节奏连踢9场比赛。这种极端的魔鬼赛程,让申花首发阵容整体年龄偏大的弊端被彻底暴露并放大。这在最后一场与北京国安的“生死大战”中体现得非常明显,连续征战的疲劳让有些队员在场上有心无力,体能到了极限。

  最近这个阶段,申花表现最为稳定的队员是伤愈复出的年轻小将朱辰杰,他也因为不俗的表现重返国家队。年轻球员在密集的赛程中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所以这实际上也是给申花提了一个醒,球队的配备或许还是应该老中青相结合,既有老将的能力与经验,也有年轻队员的体能与活力,这样也有助于抵御各种突发情况。

  跌入保级组意味着申花本赛季的联赛征程已经提前结束。接下去在准备全力征战足协杯的同时,申花俱乐部不妨结合今年的经验教训,为下个赛季提前进行准备。

申花中超海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