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雨喊出泰山的目标是夺冠 腰伤情况可能不理想

郭田雨喊出泰山的目标是夺冠 腰伤情况可能不理想
2021年08月12日 10:03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半场梅开二度,郭田雨的表现让人惊喜。最新消息显示,新一届国家队很可能有郭田雨的名字,当然,郭田雨首先要解决伤病的问题,他右腿有些拉伤,同时腰部也有扭伤。在11日晚与沧州雄狮的比赛后,谈及山东泰山队第二阶段的目标时,郭田雨非常霸气:“我们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夺冠。”

  在泰山队此前4连胜的过程中,费莱尼一个人打进了5个球,而全部14轮比赛,费莱尼打进9球,其中两次梅开二度。郭田雨同样神勇,在过去的13场比赛中他打进了6个球,再加上11日晚的梅开二度,个人进球数来到了8个,是球队的第二射手,再之后则是德尔加多、孙准浩、徐新、段刘愚的各两个进球。

  这场和沧州雄狮的第一阶段收官战,费莱尼在比赛的第12分钟就因伤下场,他的受伤其实恰恰发生在郭田雨的第一个进球时,当时费莱尼争夺后摔倒在地上,导致腰部扭伤:当时费莱尼前场拿球,随后分给了插上的齐天羽,自己则跑到禁区,齐天羽传中,费莱尼头球争顶,皮球落地时恰好到了郭田雨的面前,郭田雨停球之后劲射破门。

  在费莱尼最终因伤无法坚持比赛之后,泰山队扩大了比分:比赛第28分钟,王彤右路传中,精准地找到了郭田雨,尽管距离球门有一些距离,但郭田雨的头球势大力沉且角度非常好,对方门将邵璞亮也只能眼看着皮球入网。

  半场两球,所有人都在期待郭田雨能够在下半场有更好的发挥,不过半场休息的时候,郭田雨最终因伤被换下场。

  从当时郭田雨的情况看,他是腰部出现了伤病,在上半场最后阶段他就没有太多的跑动了,中场休息的时候,经过慎重的考虑,主教练郝伟最终决定,为了保护郭田雨,选择了将他换下场。

  赛后,郭田雨介绍了自己的伤情:右腿拉伤和腰部扭伤。

  虽然仅仅踢了半场,但郭田雨的梅开二度仍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身体强壮、速度不差的郭田雨本就具备着冲击力强的固有优势,而在最近两个赛季,郭田雨的做球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这是作为支点中锋的重要属性。至于本赛季,进步最明显的就是他的头球能力了。

  过去的郭田雨虽然身材高大,但活动范围非常大,脚下能力也不错,如果仔细研究郭田雨此前的进球,我们会发现,他的很多进球是运动战中的脚下进球,因为这个成长的经历,他的头球能力和传统的高中锋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本赛季,我们发现,甚至一些距离球门较远的头球,郭田雨都可以轻松打进。他头球的力量和速度都非常好,角度也非常不错,这也让他的进攻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其实,郭田雨的头球进步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的前队友佩莱是世界一流的高中锋;他的队友费莱尼的头球更是穆里尼奥都仰仗的进攻杀招,头球的水平比作为纯高中锋的佩莱还高;至于他的教练韩鹏,则是中国国家队上一代主力中锋,头球也一直都是韩鹏的优势所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郭田雨,头球的进步自然是非常迅速。

  现在,22岁的郭田雨也进入了爆发期:在2019赛季之前,他出场只有两场,没有进球;2019赛季出场15场,累计出场时间536分钟,没有进球;到了2020赛季,他出场16场,出场时间552分钟,和2019赛季接近,但他的进球数达到了4个。

  至于本赛季,目前为止出场14场,出场时间1045分钟,大约接近于此前两个赛季的总出场时间,但进球数达到了8个。

  当然,郭田雨仍旧有成长的空间,那就是通过更多的比赛,更好地发挥支点的作用,尤其是禁区内复杂环境中的支点作用和做球能力。

  赛后,郭田雨接受了采访,他先是谈及了自己的伤病情况,即右腿有些拉伤和腰部受伤。随后,在谈及第二阶段的目标时,郭田雨没有用“更好的表现”、“更好的成绩”等这些“万能词”来回应,而是直接喊出了夺冠的目标,他表示:“我们在第一阶段发挥不错,暂时是第一名,第二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夺冠。”

  其实,联赛进行到三分之二阶段,泰山队仍旧领跑,此时此刻,恐怕队中的所有人心中都会想起一个词:去争冠。

  争冠不代表能够夺冠,目前中超具备冠军竞争力的球队至少有上海海港、广州队和长春亚泰,其中第二阶段,广州很可能有主场的优势,如果广州没有主场优势的话,上海海港则会有半个主场的优势。此外,目前各队的积分差距并不大,上海海港和长春亚泰如果最后两轮全胜的话,实际上落后泰山队只有2分,而广州队落后泰山队也仅仅是3分。但是,作为球队,必须要有夺冠的雄心和目标,尤其是目前的泰山队具备了争冠的基本条件。

  年轻的郭田雨,敢于在采访时喊出这样的目标,也意味着球员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他们看到了争冠的希望,也憧憬着用自己的努力表现去争取冠军,这也是让泰山球迷非常欣慰的。

  如此出色的郭田雨,自然也吸引了国家队的关注。郭田雨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也是国家队始终考察的球员之一,但这一次,郭田雨入选国家队几成定局。

  其实在这一刻,最欣慰的可能还是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在中超的这个小阶段比赛中,国家队主力前锋艾克森表现出色,在这9轮比赛中,他打进了10个球,让自己的总进球数达到了11个;在这9轮比赛中,他除了第11轮和第12轮没有进球之外,其它场次都有进球,其中一次帽子戏法,一次梅开二度。当然,阿兰表现也不错,虽然进球数不多,只有3个,但助攻数达到了5个。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锋线上,李铁的选择就游刃有余了,他可以轻松排出双归化锋线,或者归化前锋加武磊的双前锋,也可以让艾克森和郭田雨搭档锋线,如此在锋线上就更有空中威胁,武磊则可以回归中场。实际上,国家队在部分比赛中也会使用三前锋阵型。

  一名优秀的中锋,价值绝不仅仅在于空中袭击,一名身体强壮的中锋,在球队的反击战术中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支点作用,唯有在前场建立支点,反击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反击只能是打到哪儿算哪儿。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队的12强赛对手,对于艾克森、武磊、阿兰、张玉宁的研究一定是非常细致的,郭田雨对他们而言也许是一名陌生的球员,并不容易被针对。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3日到31日,U23亚洲杯预选赛将举行,中国队的同组对手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11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获得U23亚洲杯决赛资格。中国U23国家队的压力还是挺大的,郭田雨对于U23国家队也非常重要。不过,至少9月份的国家队12强比赛,郭田雨不必考虑是参加国家队还是参加U23亚洲杯的问题。如果郭田雨在国家队有不错的表现,为了12强赛,不排除郭田雨不参加U23亚洲杯的可能。

  当然,郭田雨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伤势的恢复。从泰山队下半场还有意继续让郭田雨上场(最终选择不让他上场)来看,他的拉伤情况应该不太严重,预计恢复会比较快,但腰伤情况可能不理想,需要更好的恢复。

  赛后,谈及郭田雨是否是国家队需要的球员时,郝伟虽然回避了这个话题,但还是给了郭田雨足够的赞扬:“国家队的问题不是我考虑的,应该是李铁李指导,但我想说的是,郭田雨进步很快,也很努力,他在努力用一种新的方式去赢得比赛。”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