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科敢用343有个最大底气 换人用不满是这心理作祟

莱科敢用343有个最大底气 换人用不满是这心理作祟
2021年05月08日 09:37 上观

  5月11日,上海海港队将迎来中超第四轮对手——长春亚泰队。作为中超16骏唯一使用343阵型的球队,海港队在前三轮联赛,交出2胜1平积7分的数据。

  3场比赛,有对阵申花的上海德比,有迎战国安的强强对话,也有大胜天津津门虎的大胜——海港队新帅莱科的战术思路,基本浮出水面。

  全新433阵型押宝前场进攻和高位逼抢,甚至不惜后防直接暴露在对手火力之下;3场比赛都有丢球、2场强强对话都没用满5个换人名额,恰又表明莱科需进一步合理调配麾下队员。

  以攻代守,冒进阵型头重脚轻

  早在2月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莱科就这么阐述自己的执教理念:“球队需要进行一些冒险,打出节奏和强度,这是我们近期就开始向球队灌输的理念。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更进一步,创造更团结、更整体的球队。”

  图说:扎切罗尼执教AC米兰、孔蒂执教切尔西,都曾依靠343阵型夺冠,顶级强力中锋是这个阵型标配。

  莱科说的冒险,是采用相对激进的343阵型,并推行以攻代守、高位逼抢的战术设计。343阵型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阵型,优点、缺点都很突出:进攻美如画,防守豆腐渣。不过,只要进攻火力足够、队员特点匹配战术,充满攻击性的343阵型往往大开大阖,让比赛十分富有观赏性。

  意大利教练孔蒂执教切尔西时,就凭借343阵型夺得英超冠军。比利时国家队主帅马丁内斯,是343阵型的忠实信徒,德布劳内、维特塞尔、阿扎尔和卢卡库等超级中前场球星,把这一阵型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数据,也可以证明莱科推崇343阵型的优势:进攻强,进球多,球迷爽。早在执教比利时布鲁日队时,莱科就凭这套体系在99场比赛攻入198个进球,平均每场进2个球;他执教安特卫普踢了26场比赛,场均进球数也达1.62球。海港队前3场联赛,一共打入10球,场均进球数超过3个——固然有6比1狂胜津门虎刷数据,但每轮比赛都能进球表明球队进攻够用。

  海港队前三轮联赛,整体进攻注重传切,推进比较流畅,充分利用场地宽度,展现出整体攻防雏形。不过,球队每场比赛都丢球,包括迎战天津这样的鱼腩也无法做到“零失球”,暴露出343阵型略显冒进的短板。攻强守弱、头重脚轻,莱科新阵型的隐患会否被对手逐步放大,尚需时间观察。

  高位逼抢,一被破解跪送单刀

  海港对阵申花的上海滩德比,虽然海港队控球率更高,但射门数、射正数等核心环节,申花更有优势,更具效率。尤其是单刀球数量环节,阿德里安、莫雷诺和巴索戈分别获得直面门将颜骏凌的一对一机会。好在3次单刀球一对一,要么被奥斯卡回追破坏,要么被颜骏凌扑出,要么直接打偏。

  单刀球很容易转化为破门,为何海港队这么慷慨,任由对手有机会“一剑封喉”?这也和343阵型的先天不足有关:在推崇高位逼抢的进攻体系下,一旦中前场无法压制破坏对手的由守转攻,只要对手能把皮球输送到前场,对手前锋就能和本方后卫展开一对一“拼刺刀”。

  中超前锋都由外援把持,海港后卫都是本土守将,一对一能力相对不足,此时海港队防守极易陷入“一防就是单刀球”的窘境。

  优势和短板,往往也相辅相成。343阵型最大的优势,是边路强攻、阵型压上和高位逼抢。以上海德比战为例,左中卫李昂、左边翼卫吕文君、站位左边锋但更多负责组织的奥斯卡,三人能在左路形成局部配合优势,给予对手较大压力。

  图说:比利时国家队是运用343阵型成功的典范。

  同样,右路的王燊超、洛佩斯和穆伊,也经常形成边路配合局部优势。343阵型中,两个边翼卫的压上,充分释放这一阵型的进攻潜力。

  只是,莱科推崇的新阵型,对后卫的要求很高,目前海港队的后卫们,还在摸索适应。边翼卫是343阵型要求最苛刻、踢法最难的位置,边翼卫队员既要求具备前锋的进攻思维、技术能力和单打突破,也要有后卫的站位思维、防守意识和充沛体能。不管是吕文君还是王燊超,他们的体能或难以支撑边翼卫90分钟的不断上下往返。

  四后卫体系中,两名中卫更多只需破坏解围,但343阵型的两个盯人中后卫,还要肩负第一时间向前带球、组织推进、出球给后腰的职责,对脚法技术运用的要求更为细腻,对球场空间的阅读理利用要求更综合。

  海港队内援李昂,青年时代踢前锋和前卫,脚下技术功底相对细腻,如今能很从容适应343的左中卫位置。相比之下,另两名中卫魏震、贺惯,对新阵型、新位置和新踢法,明显还不太适应,依旧处于学习摸索阶段。

  强队专属,中场双核方能驾驭

  既然343阵型风险那么大,为啥莱科依旧坚持这一略显冒进的战术体系?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克罗地亚少帅比较推崇这一欧化的战术体系;另一方面,奥斯卡、穆伊这两位中场双核的存在,也让他有资本从容打造自己喜欢的战术。

  高位逼抢从来都是双刃剑,一旦被对手化解,对后防线的打击是灾难级。不过,如果343阵型具备两个优秀的中场选手,球队的前场控制力就有很大优势,也能释放这一阵型边路进攻占优的特点。这时候,343阵型以攻为守,能把对手压制在半场,是一种更高阶、更欧化的战术体系。

  以比利时国家队的343阵型为例,虽然他们从未拿到世界杯或欧洲冠军,但球队运用这套战术体系游刃有余。“红魔”中场拥有德布劳内、维特塞尔两名球星,前场也有强力中锋卢卡库、前锋阿扎尔等射手,全队从容释放中前场进攻才能。对手当然会尝试反击,但因为比利时队的进攻优势强大,可以弥补防守端的劣势。

    回到海港队,莱科推行343阵型最大的底气,是奥斯卡、穆伊这两个中场双核的和谐共存。穆伊效力英超布莱顿时,就是包办球队组织和定位球的核心;奥斯卡是中超第一外援,多年荣膺联赛助攻王,效力切尔西时更曾被穆里尼奥改造成后腰。有了这两个王牌中场,海港中场控制力不俗,不太会轻易丢球,全队可以尝试高位逼抢的343激进踢法。

  事实上,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迎战海港时,特别把原本四后卫阵型改成五后卫体系,用来限制海港的进攻,足以说明莱科打造的343阵型有一定威慑力。当然,莱科对海港队的改造才刚开始,他对球员的熟悉程度并不高。

  对阵国安、申花,莱科都只使用3个换人名额,浪费2个换人机会。从最基础的作用分析,两次换人名额先不说战术变化,起码可以拖延时间,达到一定战术效果。莱科宁愿不换人,表明目前他对海港替补球员缺乏足够的信心,对替补队员的综合实力,还存在犹豫心理。

  当然,初来乍到的外籍教练,还不了解中超,不了解本土球员,不敢放手上替补也很正常。莱科的前任埃里克森、佩雷拉刚执教球队时,也是出名的一套阵容踢到底,死活都不肯换人。只有等联赛深入,待莱科进一步了解海港球员后,才能真正看出他的临场指挥、长远谋划能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