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德比将打响攻防大战 泰山薄弱环节给青岛机会

齐鲁德比将打响攻防大战 泰山薄弱环节给青岛机会
2021年05月06日 09:30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如果没有疫情,2021年的齐鲁德比可能就没有那么引人注目:早在2020赛季,青岛队就冲进了中超,然而疫情导致了赛制的大变脸,山东泰山和青岛队最终没有能够相遇;2021赛季,联赛虽然仍旧是赛会制,却回归了30轮联赛的模式,泰山和青岛也幸运地在第一阶段就相遇了,首次对阵就在5月8日开战的中超第4轮。这是时隔8年后的“相聚”:上一次齐鲁德比,还是山东泰山队和青岛海牛队(原青岛中能)在2013年的对决。

  在2013赛季之前,齐鲁德比是常态,也是中超(甲A)最火爆的德比战:对阵的双方是山东泰山和青岛颐中(后青岛中能),早在甲A时代,李霄鹏因为进了青岛队的球,一度家中的玻璃被砸碎;再后来,鲁能球迷和青岛球迷严重冲突,赛场内外都充斥着对立的情绪。

  青岛队(原青岛黄海)进入职业联赛之后,黄海和鲁能的关系保持得非常不错,双方俱乐部保持了较为密切的沟通,同时两支球队也进行了多场热身赛,其中2020赛季开赛前,两支球队就进行了2场热身赛,在第一场热身赛中,青岛队还2比0击败了泰山队。

  球员方面,山东泰山队仍旧拥有大量青岛籍球员和工作人员,比如球队领队舒畅就是青岛人,范学伟、刘金东等也都是青岛人,在球队中,宋龙、刘洋、刘军帅等球员也是青岛人。

  当然,青岛队中也有和泰山队关系密切的人员:主教练吴金贵曾经在2012赛季是泰山队的代理主教练,主力门将刘震理也在泰山队效力多年,栗鹏此前曾经在鲁能足校学习。

  目前,这两队中的多名球员都参加过曾经的齐鲁德比:泰山队队长蒿俊闵,以及郑铮、张弛、王彤、刘彬彬、吴兴涵等球员都参加或者见证过齐鲁德比,而在青岛队中,刘健、栗鹏、刘震理、朱建荣等都参加或者见证过曾经的齐鲁德比。

  而这场比赛之后,目前代表泰山队参赛的宋龙预计将成为唯一一个代表两方参加过齐鲁德比的球员,他在2010赛季到2016赛季效力于青岛中能,2016赛季中期加盟泰山队。在2020赛季前的齐鲁德比热身赛中,宋龙还打进了一个进球。

  8年,很多东西都改变了,比如代表青岛足球、站在顶级联赛的球队从此前的青岛中能变成了如今的青岛队,但8年的时间其实又不长,很多球员仍旧留在泰山队,或者辗转加盟了青岛队,然后继续延续曾经的故事。

  球迷方面,曾经的齐鲁德比自然无比火爆,但青岛队是一支全新的球队,2013年才正式成立,是一路从中乙冲到了中超的,在中乙和中甲期间,两家俱乐部的球迷相安无事,毕竟不在同一级联赛,很多历史的恩怨也便看淡了很多,否则青岛队也不至于多次和泰山队进行热身赛。

  然而,在进入中超、齐鲁德比即将打响的时刻,从去年开始,双方的部分球迷开始出现对抗的情绪,虽然范围并不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所谓的“仇恨”传播速度往往会超乎想象,也因此,目前泰山队的球迷和青岛队的球迷,关系也不再密切。

  不过,2021赛季的齐鲁德比是赛会制的比赛,比赛地点在遥远的广州,双方球迷虽然可以参与,但参与度并不高,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此次齐鲁德比的火爆程度。2021赛季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有望恢复主客场,但双方将不再交手,或许,在济南和青岛见证真正的齐鲁德比,要等到2022赛季了。

  回到比赛本身,8年之后的齐鲁德比,会是怎样的一种碰撞呢?对于青岛队来说,好消息是,亚历山德里尼结束完隔离观察火线回归,让青岛队攻击力得到了保障。而从总体上来讲,新的齐鲁德比仍旧没有改变山东队强而青岛队弱的格局,但和往昔的齐鲁德比一样,纸面上的实力并不完全决定最后的结果。

  3轮战罢,泰山队和青岛队的表现都还不错,泰山队目前2胜1平,以7分的优势和广州城并列榜首,两队目前都是3个净胜球。其中,前两轮比赛,泰山队2比0胜重庆两江竞技,1比0绝杀广州队,但在第3轮,面对河南嵩山龙门,双方1比1战平。

  在前两轮比赛中,青岛队堪称中超黑马,他们在首轮2比1击败了阵容整齐的沧州雄狮,第2轮面对强大的深圳队,双方0比0握手言和,第3轮面对广州城,80分钟的时间内防守体系密不透风,但在第80分钟,一个小疏忽造成了丢球,球队也以0比1迎来了赛季首败。

  应该说,在第3轮,不管是泰山队还是青岛队,都遭遇了不大不小的挫折,在这种情况下,第4轮双方的相遇,就变成了谁都不愿意输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激烈程度。当然,考虑到球队实力,泰山是一定要求胜的,而青岛队完全可以接受平局的结果。

  这场比赛,更大的可能性是一场攻防大战。

  在前三轮的比赛中,泰山队以平均60.7%的控球率位居第三,仅次于北京国安的62.7%和沧州雄狮的61.1%,球队的中场非常强大,孙准浩、费莱尼、徐新、金敬道、吴兴涵等组成了强大的中场组合,在第3轮,队长蒿俊闵也伤愈复出,他现在可能还无法打满全场,但已经具备了出场的能力。

  相反,青岛队是中超传控最差的球队:前三轮比赛,青岛队以35.9%的控球率位居倒数第一,比公认的三支弱队天津津门虎、重庆两江竞技和大连人的控球率还低。

  因为控球率更低,青岛队的防守数据比较亮眼,比如解围次数、扑救次数排名都是前列。由此,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攻防大战,泰山队注定是主导攻势的一方,而青岛队则是进行守势的一方。

  有意思的是,虽然中场强大,但泰山队的锋线一般,3场比赛,泰山队仅仅丢了1个球,是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但进球数也只有4个,相反,上海海港、广州城、上海申花的进球数都高于泰山队,球队锋线在缺少了佩莱、格德斯之后,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其实就为青岛队打防反制造了机会。尤其是上一场泰山队和河南嵩山龙门的比赛,球队面对五后卫体系几乎无计可施,而青岛队在和广州城的比赛中一度采用631战术,进攻的难度更大,也有球迷评价说,青岛队取代河南嵩山龙门,成为了中超防守最坚决的球队。

  但从另一个方面讲,青岛队的防守虽然强悍,但并不能做到稳如泰山,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第1轮比赛沧州雄狮制造了不下10次的得分机会,只不过沧州雄狮把握机会能力差了一些,第2轮深圳队的得分机会也不少,青岛队的后卫线仍旧出现了较多的漏洞,所幸刘震理的表现非常出色,最终帮助青岛队逼平了深圳队,而到了第3轮和广州城,青岛队防守体系完善了很多,但仍旧在第80分钟左右出现了疏忽。不过,青岛队的防守体系在三场比赛中是一场比一场好,不知道和泰山队的比赛,这个防守体系会有怎样的表现。

  说起来,青岛队的开局对阵也有些而残酷,对阵的4支球队,包括已经战过的沧州雄狮、深圳队、广州城,即将对阵的山东泰山,目前在中超都属于传控能力比较突出的球队,这也让青岛队在很长的时间内被迫防守,很难打出有效的反击,而实际上,只有不断实施有效的反击,防守才可以确保稳固,而没有了反击的防守,终归不可能过于稳固。

  2021年5月8日18时,时隔8年之后,齐鲁德比一触即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