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世界杯未出场成张恩华巨大遗憾 他有一万个不服

02世界杯未出场成张恩华巨大遗憾 他有一万个不服
2021年04月29日 23:5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新视野

  2021 年 4 月 29 日,曾为中国足球做出巨大贡献的前国脚、大连队夺得联赛 “七冠王” 的主要功臣之一张恩华因故逝世,终年 48 岁。

  令人错愕的是,就在昨天,张恩华刚刚度过自己 48 岁生日,他还在朋友圈晒图分享了与朋友们聚餐庆生,并写道,“感谢同门师兄,感谢团队兄弟,感谢好兄弟,深圳启航!” 综合各方消息,张恩华是因为当晚与一众友人共庆生日时,饮酒过度突发心梗离开人世的。

  张恩华 1973 年出生于大连市,他从 6 岁开始踢球,随后走上了职业足球道路。因皮肤黝黑、作风勇猛,张恩华被起了一个 “黑子” 的绰号。张恩华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在大连实德度过,是球队夺得七冠王的主要功臣之一。此后,他还短暂效力过英甲球队格林斯比。2004 年至 2005 年,张恩华效力于天津泰达,作风顽强的他是球队后防铁闸,深受球迷喜爱。如今,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震撼了整个中国足坛,也瞬间堵塞了全国球迷的心,很多俱乐部和足球人都发文悼念这位曾英年早逝的前国脚。

  世界杯零出场成职业生涯最大遗憾

  张恩华的突然去世令许多球迷都难以接受,除了因为他去世时年仅 48 岁,属于英年早逝外,更重要的是,他是中国足球历史中最佳中后卫之一。从 6 岁开始踢球,张恩华一直都是同年龄的佼佼者,无论在校队、俱乐部各级梯队、一线队,还是国青、国奥和国家队,他都曾担任过球队队长,这足以说明他的水平和能力。

  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初期,张恩华是大连队夺得联赛七冠王的核心,如果没有他在后场稳健的防守,大连根本无法达到夺得联赛七冠王的伟业。在那一时期,张恩华身体爆发力极强,防守稳健凶猛,弹跳能力极其不错,他的头球破门也往往是球队进攻的重要利器,在队中他的作用堪比外援。

  1996 年,张恩华入选国家队,无论在戚务生还是霍顿帐下,他都是后防线上的核心,与范志毅组成的中卫搭档无人可以撼动。1997 年十强赛,背水一战的国足依靠张恩华的头球破门,击败沙特队,一度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出线形势,尽管国足最终依然无缘 1998 年世界杯,但是张恩华的那粒进球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不过 2000 年随着米卢入主国足,张恩华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当时有一种说法是,张恩华转身回防速度太慢,加上李玮锋迅速崛起,米卢不再看重张恩华。但当时坊间盛传,张恩华在训练中不太按照米卢的要求去做,而且还曾为队友出过头,这让米卢感觉他在队中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于是他决定拔掉这根 “刺” 。

  2001 年 10 月 7 日,国足在米卢的带领下,历史上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由于和巴西队、哥斯达黎加队以及土耳其队同分在一组,中国球迷对国足的首次世界杯之旅期待不高,只是希望国足至少能取得一粒进球。不过,国足先后以 0 比 2 负于哥斯达黎加、 0 比 4 负于巴西, 0 比 3 完败土耳其,三场比赛皆败且一球未进遭到淘汰。虽然那届世界杯,张恩华身披 2 号球衣进入了国足世界杯阵容,但三场比赛他始终未能获得机会,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那届世界杯上,除了张恩华,国足还有 3 名球员未能获得出场时间,安琦和高尧当时还很年轻,而门将区楚良无法撼动江津的位置。

  小组赛前两轮打过后,张恩华曾说过,他非常后悔将妻子和女儿接到韩国,因为自己一点上场机会都没有,家里人看了难过。世界杯期间,范志毅的受伤曾让张恩华一度看到了出场的希望,他还曾向米卢主动请缨,但最终塞尔维亚人还是启用了杜威,让他与李玮锋搭档中卫。国足与土耳其的比赛,张恩华一直在努力热身等待上场,但直到最后米卢用完最后一个上场名额,他也未能等到机会。从热身区走到替补席上时,张恩华面色阴沉,时任国足助教迟尚斌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但张恩华理都不理,飞起一脚将地上一个矿泉水瓶踢飞,坐进替补席后他还将身上的红色背心使劲向地上砸去。

  事后张恩华曾对媒体坦言,“我当时心里面是一百个纳闷、一千个不解、一万个不服,第一场比赛范志毅就受伤了,我以为自己的机会来了,没想到米卢还是不用我。我私下里去找过米卢,但是没用。现在看来,那还是因为我自己有些事情没处理好,才导致那样的结果。一开始我可能是得罪米卢的地方太多了,我总以为自己在大连队当了那么多年队长,又刚刚在英甲打了一段不错的比赛回来,有些事情可以出出头。事实上,出头的方式、方法也是有学问的,我那时候太不懂得技巧。”

  对于张恩华而言,韩日世界杯无法出场也成为他球员生涯最大的遗憾,而在韩日世界杯后,张恩华就告别了国家队。如今,张恩华英年早逝,留给中国球迷无尽的哀伤,大家也为这位曾为国足立下数件奇功的功勋国脚,无法弥补球员时代的这个巨大的遗憾而感到惋惜……

  泰达岁月短暂而曲折……

  世界杯结束后,张恩华的国家队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而他在俱乐部的生涯也迎来重大改变。自出道之后,除了 2000/01 赛季被租借到英甲格林姆斯比队,他一直未离开大连,但在 2003 赛季,他因腰伤仅为球队出场3场,再加上当时大连队开始大力推行年轻化,季铭义、张耀坤等年轻中后卫开始展露头角并大放异彩,张恩华的大连队足球生涯也走到了尽头。

  尽管 2003 赛季结束后,实德俱乐部还是给张恩华开了一份合同,但苛刻的条件让他无法接受,最终只能向大连实德俱乐部递交转会申请,从而挂牌上榜。众所周知,如果挂了牌而没有人摘,当时只有 30 岁的张恩华就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只剩下退役一条路可走,好在前国足主帅戚务生来天津执教,给了张恩华一个机会。虽然那时大戚还未与天津泰达俱乐部正式签约,但他言谈话语中毫不掩饰对张恩华的喜爱, “张恩华这样的队员,到中超的任何一支队伍都打得上球。现在问题不是谁要不要张恩华,而是大连能不能放他?”

  2004 年 1 月下旬的国内球员摘牌大会上,天津泰达俱乐部排在第四顺位,而球队新任主教练戚务生一上来便摘下了张恩华。不过张恩华加盟泰达队的过程并不顺利,尽管整个备战期,他跟随泰达队进行了海南冬训、西班牙拉练,以及国内系列热身赛,但他的转会始终未能完成,因为在泰达摘牌张恩华后,大连实德俱乐部突然给他开出了 1000 万元的转会费,而按照当时国内球员转会身价公式,张恩华的转会费应该在 128 万左右(2003总收入50万X名次系数3.2X年龄系数0.8)。在两家俱乐部多次交涉未果后,泰达俱乐部无奈向中国足协提出仲裁。由于大连方面根本不能拿出有关张恩华高达 300 多万元的收入证明,中国足协最终做出了张恩华 300 万元转会费的仲裁。直到联赛开始前,张恩华才得以正式加盟泰达。

  不过,张恩华的泰达生涯过得也并不愉快。由于有伤在身,2004 赛季赛季一开始,张恩华没有参加太多比赛,随着戚务生率队联赛七轮不胜而下课,他在泰达队中的位置变得更加尴尬了,日后他也曾坦言,“如果那时我能早一点恢复,帮助泰达队多踢几场球就好了,如果成绩好一点,也许戚导在天津的执教能顺一些,至少不会那么早地就离开天津了。”

  虽然刘春明接替戚务生成为泰达队新任主帅后,依然对张恩华很看重,而且他在随后的联赛中也获得了不少出场机会,但在张恩华的内心,早在大戚离开之时,他就萌生了离开天津的想法。张恩华曾坦言, “当初我就是奔着戚导来的,他不干了,我待在天津还有什么意思?” 2004 赛季,张恩华各项赛事共出场 15 次,其中联赛出场 11 次,足协杯和中超杯各出场 2 次,他最高光的表现是天津泰达主场 3 比 0 力克北京国安的比赛,张恩华接卢彦开出的任意球头球得分,攻进自己效力泰达队的唯一一球。

  2005 年,张恩华随泰达队前往澳大利亚拉练,不过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张恩华因儿子生病向泰达俱乐部请假回家,但这一回去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2005 年底,与泰达俱乐部合同期满的张恩华,以自由身加盟香港南华俱乐部,不过在香港南华,他也未能重回巅峰,2006 年正式宣布退役。退役后张恩华赴英国、西班牙学习教练课程,充实自己,也曾参加万达在西班牙的青训项目。2016 年 12 月,他回国出任深圳队领队,协助埃里克森。前一段时间,他也一直在深圳致力于青训项目,而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不过令人扼腕痛惜的是,张恩华正准备要大展宏图之际,却突然英年早逝,这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损失,而这位为中国足球做出巨大贡献的悍将的一生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也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